小說世界 1706



       
   
【承上期】

    小花貓三步併兩步地跑到火災現場,消防車的汽笛聲、人們的呼喊聲,穿梭不停的腳步聲混成一片,現場凌亂不堪。只見有的人忙著搬東西,有的人拉著水管往前跑,有的人拚命呼救,還有的人只站在一旁觀看,什麼事也不做。小花貓停住腳步往上望,陣陣竄升的火舌映照在他的臉上,他黑褐色的瞳孔裡燃燒著熊熊的火焰,那一團團的火球,突然喚醒他失落已久的記憶。
    那是他出生剛滿一個月的夜晚,他正和其他三個兄弟姊妹們躺在媽媽的懷裡吸吮著溫暖甜蜜的乳汁,他彷彿又吸嗅到那濃濃的奶香味。猶記得那時候媽媽躺在柔軟的絨毛毯上,慈愛的撫育著他和兄弟姊妹們,儘管外頭飄著寒冷的雨、颳著刺骨的風,他在母親的懷抱裡卻覺得溫暖無比。
    不知道是好景不常,抑或是老天爺刻意的安排,正在他盡情地享受著家庭的溫馨,享受著母愛的溫暖的時候,他突然覺得整個身子熱了起來,滿屋子煙霧瀰漫,他呼吸困難,什麼東西都看不見,只看到熊熊的火焰不停地燃燒著。媽媽咬著他的脖子,拚了命的想要往外跑,卻東撞西撞地找不到出去的路。他忽然聞到媽媽身上有燒焦的味道,接著就被重重地摔了出去,他被摔得暈了過去。等他醒過來的時候,主人家的房子已經燒得只剩下灰燼,什麼都不見了,媽媽也不見了,兄弟姊妹們也不見了,全世界就只剩下他一個!
    「喵,喵,喵……」一陣淒厲的貓叫聲,將小花貓從時光的隧道裡喚了回來,他毫不考慮地循著貓叫聲衝進火海,急得跟在他旁邊的灰貓大喊著:「貓老大,危險啊,不要過去啊,貓老大。」
    灰貓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烈火像魔鬼般地吞噬那幢木造的建築物。正當情況萬分危急的時候,小花貓從火場裡衝了出來,嘴裡銜著一隻才剛出生不久的波斯貓,他一路不停地把那隻波斯貓銜回自己的窩裡,為奄奄一息的波斯貓清理身體,再幫他鋪上乾淨的報紙,讓他好好地休息。小波斯貓受了驚嚇,猶喵喵喵的低聲地叫著,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小花貓安頓好了小波斯貓,還來不及整理自己的毛髮,就囑咐灰貓說:「灰貓,我在火災現場沒有看到黃斑貓,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受傷,你幫我去打聽一下,順便問問有沒有其他的貓受傷。麻煩你了。」
    灰貓二話不說就打聽消息去了。
    貓老大看到小花貓身上的毛皮被燒掉一塊,他湊上前去看了一下,幸好只傷到皮毛,沒什麼大礙。「小花,你奮不顧身地救這隻小波斯貓,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你也要顧慮到自己的安危,不要莽撞行事才好。」
    「一時之間,我也想不了那麼多,一聽到貓媽媽求救的呼叫聲,我就往火場裡衝,以後我會小心一點。」
    小花貓整理了一下被塵灰弄髒的毛髮,望著酣睡中的小波斯貓,往事又浮現在他的腦海中。一想到自己原本是隻有母親疼愛、有主人照顧的家貓,卻因一場大火而淪落為無家可歸的流浪貓,不禁悲從中來,眼眶不知不覺地紅了起來。
    貓老大以為小花貓心生憐憫,為小波斯貓而感到難過,因而安慰他說:「小花,別難過了,你已經是貓老大了,有能力照顧小波斯貓的,過不了多久,他就會長得跟你一樣強壯。」
    「貓老大,我可以照顧小波斯貓,讓他有地方住,有東西吃,可是我卻無法撫平他失去家人的傷痛。」小花貓無助地望著漆黑的夜空,幽幽地說:「貓老大,你知道嗎?剛才在火場的時候,看到那熊熊的烈火,我才想起來原來我是隻人類飼養的家貓,我主人的家,在一場大火中燒成灰燼,我的母親和兄弟姊妹葬身在火海裡。我記得那個時候,我的母親為了救我,不顧一切地想要帶我逃出火場,但大火太猛烈了,她根本無路可逃,不得已,她使盡全身的力氣,將我從屋子裡摔了出來,我才能夠活了下來。」
    貓老大聽了之後,感同身受地說:「原來我們的命運是一樣的,只是你的遭遇比我更坎坷,我只是被主人遺棄而已,你卻經歷過一場浩劫。小花,這些都過去了,前面還有很長的路等著你去走,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我知道失去的不能重來,但當我去救小波斯貓的時候,我看到貓媽媽用她的身體護衛著小波斯貓,不讓他被火燒到,我不禁想起了我的母親,她也是為了保護我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一想到這一點,我就心痛不已。」
    「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情感,母親對兒女的付出是永無止境的,小花,雖然你沒有了母親,可是你擁有愛心,你像你母親當初救你的時候一樣不顧一切地去救小波斯貓,我相信若你的母親還活著的話,一定會以你為榮的。」
    「真的嗎?」
    貓老大眼露慈光,溫和的說:「你不但勇敢的救了小波斯貓,又是這個市場的貓老大,如果我也有一個像你這麼勇敢的兒子,那我這一輩子就別無所求了,我相信你母親的想法一定和我一樣,當然會以你為榮為傲呀!」
    「真希望我的母親能夠陪在我身邊,我會拿最新鮮的魚給她吃,會幫她整理毛髮,還會陪她去散步,可是這些都已經不可能了,不能夠孝順我的母親,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小花貓的眼神中,滿是落寞。
    「小花,你聽過『化小愛為大愛』這句話嗎?」
    小花貓搖搖頭,「沒聽過,什麼是『化小愛為大愛』呀?」
    「你可以把愛母親的心放大去愛市場裡的群貓,甚至去愛所有的貓兒們,這就是『化小愛為大愛』,其實你已經這麼做了,從你照顧市場裡那些可憐的流浪貓,還有奮不顧身地去救小波斯貓就看得出來,你是隻很有愛心的好貓,我說這些,只是要告訴你失去母親雖然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但幫助別人,讓別人可以得到幸福,就足以彌補遺憾了。」
    「這麼說來,我應該更努力地扮演好貓老大這個角色才對。」小花貓的臉上露出自信的光輝。
    這時候,去打聽消息的灰貓急匆匆地跑回來,喘呼呼的說:「貓老大,我打聽出來了,黃斑貓一家子都沒事,火災發生的時候,黃斑貓正好帶著小貓們出去玩耍,他們的窩離火場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沒有受到波及。」
    「其他的貓呢?有沒有其他的貓受傷?」小花貓顯得有點擔憂。
    「貓老大,你放心,我都問過了,沒有任何一隻貓受傷,大家都很平安。」灰貓得意的說。他為自己能夠替小花貓跑腿做事感到很高興。
    「太好了,大家都平安無事,真是太好了。」小花貓笑著說:「灰貓,謝謝你,辛苦你了!」
    「貓老大,你太客氣了,能夠為你服務,是我的榮幸。」灰貓拍小花貓的馬屁,無非是想得到小花貓這個貓老大的重視,如此一來,他就可以仗著貓老大的勢力,在其他貓兒們的面前炫耀一番了。
    「你跑來跑去,一定累了,天也晚了,你回去休息吧!」
    「我一點也不累,比起貓老大衝進去火場救小波斯貓,我盡這一點力,算不了什麼,倒是貓老大你才應該早點休息,你好好睡一覺,明天早上我會幫你準備好早餐,你一點都不用操心。」
    「灰貓,」小花貓正色地說道:「我的早餐自己會準備,不用你操心,也麻煩你告訴群貓們,任何貓兒都不必幫我準備吃的,我年輕力壯,自己會去找吃的東西。今天真的是辛苦你了,你回去吧!」
    灰貓碰了一鼻子灰,悻悻然地說:「那我就先回去了。」
    貓老大靜靜地在一旁聽小花貓和灰貓的對話,直到灰貓離開之後,他才開口說:「小花,你真是有一套,我不得不佩服你,看來我這個前任的貓老大真不如你這隻乳臭未乾的小花貓喔!」
    「貓老大,我會的,都是你教的;我有的,都是你給的,你才是真正的貓老大。」
    「你這小子,竟然也學會了拍馬屁,我可沒教你這個唷!」
    小花貓和貓老大相視而笑,月亮悄悄地爬上了天邊,彷彿也開心的笑了。《13》•〈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7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