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702


       
   
【承上期】

    小花貓回到市場時,夕陽已經躲了起來,他在昏暗中找到了自己的窩,但他一點睡意也沒有,坐在窩裡邊整理毛髮邊思考著小草對他說的話。
    貓老大回來了,當他看到小花貓的那一剎那,他高興得笑了出來,但他立刻收起笑容,不讓小花貓發現,若無其事地說:「小花,一下午都沒看到你,跑到哪兒玩耍去了呀?」
    小花貓站起身來,恭敬地說:「我去拜訪一位朋友。」等貓老大進窩裡坐定了,小花貓才又坐了下來。
    「朋友?是我們市場裡的貓嗎?」貓老大覺得詫異,從來沒聽過小花貓有什麼朋友。
    「不是市場裡的貓,它是一棵小草。」
    「小草?這附近沒有草呀!」
    「它不住在這附近,它住在離這裡很遠很遠的一片草地上。」
    「原來如此,難怪一個下午沒見到你,跑那麼遠的地方去,我還以為……」貓老大停頓了一下,改口說:「我以為你迷路了。」
    「貓老大,我……」小花貓欲言又止,想了一會兒,才說:「貓老大,對不起,我本來是想離開這裡的,才會去那麼遠的地方,沒想到遇見了我的朋友草兒,它使我瞭解了許多道理,所以我回來了。貓老大,我願意做一隻貓老大,維護這個市場的安寧和平。」
    其實小花貓不必說,貓老大心裡也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小花突然失蹤一個下午,貓老大就已經料到他可能一去不回了,沒想到他又突然回來了,貓老大心裡除了高興之外,也篤定地認為小花將會是下一任的貓老大。「小花,我很高興你已經下定了決心,我也很放心把這個市場交給你,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和你說了那麼多,你都猶豫不決,而你的朋友草兒只和你聊了一個下午,你就下定了決心,可見你這位朋友對你的影響力還真不小哩!我和你朝夕相處了這麼久,都還比不上呢!」
    貓老大似乎有點吃味了,小花貓覺得很不安,連忙說:「對不起,貓老大,我不應該辜負你的心意,我應該勇敢地擔負起自己的責任,我不會再逃避了。」
    「這點我瞭解,我只是奇怪你這位朋友到底說了些什麼,這麼輕易地就把你說服了。」
    小花貓不假思索地說:「其實草兒說的,你都和我說過,只是當時我不瞭解為什麼是我,別的貓兒也是可以成為貓老大呀!但是草兒告訴我這是老天爺注定的,我的命運使我將會成為一隻貓老大,照顧那些可憐的流浪貓是我的責任,我不應該只為自己著想,這樣太自私了。」
    「命運……」貓老大的兩隻前腳緩緩地趴了下來,「是啊,命運真是個奇妙的東西,它讓我從一隻無憂無慮的家貓變成一隻流浪貓,又讓我從一隻可憐的流浪貓變成一隻貓老大,這就是命運啊!」
    「貓老大,你也相信命運嗎?」小花貓今天才從小草那兒聽到命運這兩個字,他對「命運」還是懵懂不知。
    「這個嘛……小花,有很多事是我們改變不了的,好比我們身為一隻貓,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我們不可能變成一隻小狗,也不可能變成人類,這就是我們的命。可是身為一隻貓,卻可以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成為不一樣的貓,就以我來說好了,我雖然從一隻家貓淪落為一隻可憐的流浪貓,但經過不斷的努力之後,我成為這個市場裡的貓老大,如果我當初不力爭上游的話,現在的我可能也和那些流浪貓一樣,在市場裡向人乞憐。我們不能以命運做為藉口,就什麼事都不做了,即使上天注定你會成為一隻貓老大,但若是你不努力的話,怎麼能成為貓老大呢?」
    小花貓露出疑惑的眼神,貓老大越說他越迷糊了。「貓老大,如果上天注定你成為貓老大,不就是一隻貓老大了嗎?」
    貓老大咳了兩聲,清清喉嚨,才說:「小花,上天注定你將成為一隻貓老大,並不是說你不做任何事情就可以成為貓老大,上天只是賜予你成為貓老大的特質與能力,你必須將那些特質與能力發揮出來,經過種種的考驗,才能成為貓老大。你想想看,如果你今天下午一去不回,離開了這個市場,你就失去了成為貓老大的機會了,就算你命中注定是隻貓老大,你獨自在外面流浪,怎麼可能成為一個地方的貓老大呢?」
    「這樣喔!」小花貓似懂非懂地應答著。
    「小花。」貓老大繼續說道:「我很高與你回來,因為我知道你既然回來了,就表示你有決心繼承貓老大的職務,可是我必須提醒你,在你真正成為貓老大之前,仍然有很多困難阻撓在你面前,上天不會平白掉下禮物來給你,你必須努力去爭取,衝破難關,如此才能成為受到大家尊敬的貓老大,你明白嗎?」
    「嗯,我明白。」小花貓點點頭,「有很多貓也想成為貓老大,我必須接受他們的挑戰,打敗他們,我才能成為貓老大。」
    「沒錯,為了市場裡的那些流浪貓,你要有信心,勇敢地接受挑戰,我相信你會是一隻大家都喜歡的貓老大。」
    小花貓搔搔鼻子,露出靦腆的笑容。
    「睡吧,天黑了。」貓老大蜷縮起身子,把頭埋在毛茸茸的胸口上。
    「貓老大,晚安。」小花貓向貓老大道過晚安之後,即悠悠地進入酣甜的夢鄉,他不知道牆頭上有幾隻雄壯的流浪貓一直虎視眈眈地注視著他。《9》•〈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7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