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610


       
   
【承上期】

    小花貓是隻愛乾淨的小貓,他不太喜歡市場裡的氣味,更厭惡被泥水弄髒了身子,但他不敢違逆貓老大的意思,而且他知道貓老大是為了他好,才會告訴他那麼多事情,他不能讓貓老大失望,所以他決定聽從貓老大的教導,好好地學習做一隻堅強獨立的貓。
    當小花貓跟在貓老大的後面時,市場裡的那些流浪貓總是對他另眼相看,有的甚至跑到他的身邊磨蹭一下,向他示好。小花貓很高興那些貓願意和他做朋友,總是友善地回應著,他哪知道那些貓是為了討好貓老大才對他好呢!
    貓老大的責任是維持市場裡的每隻貓和平相處。在流浪貓的世界裡,因為搶奪食物而爭鬥的事情時常發生,每隻貓都想生存下去,要生存下去就要靠食物來維持生命,因而造成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食物鏈,這是大自然的法則。貓老大雖然無法改變自然法則,但在他的勢力範圍之內,他可以維持一種平衡,讓生活在市場裡的貓群和平共處。
    跟在貓老大身後的小花貓以貓老大的一舉一動為模仿的對象,貓老大教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慢慢地他也學會了一身的本領,不再是一隻笨拙的、可憐的流浪貓,現在他可以輕易地就偷到架子上的東西,也漸漸地喜歡上新鮮魚的滋味了。有時候他會拿一些新鮮的魚給特別瘦弱的流浪貓吃,他知道那些瘦弱的流浪貓在市場裡只能撿其他貓吃剩下的魚骨頭果腹,一如他還沒遇到貓老大以前一樣,那種挨餓受凍的滋味他嘗過,所以他會特別照顧那些可憐的貓。
    有一次,一隻流浪貓好不容易偷了一條魚,卻被大黑貓搶走了,小花貓看到了,奮不顧身地將魚搶了回來還給那隻流浪貓,大黑貓豎起全身的黑毛,齜牙咧嘴地就往小花貓撲過去,小花貓並不害怕,一個閃身躍到大黑貓的後面,大聲地說:「大黑貓,你怎麼可以欺負弱小呢?要吃魚,自己去找啊,搶人家的東西,不是正當的行為。」
    「小花,你不要仗著貓老大喜歡你,就以為我怕你,在這個市場裡,除了貓老大之外,就屬我最大,大家都得聽我的,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你管不著。」大黑貓露出猙獰的面目,以為這樣小花貓就會感到害怕。
    「我並不想管你,可是你搶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既然你比別人強大,就應該照顧那些流浪貓才對呀,怎麼反過來欺負他們呢?」
    大黑貓轉過身來,嗤之以鼻地說:「唷!你們聽聽小花說的比唱的還好聽,他有沒有搞錯呀?說我欺負流浪貓,為什麼不說那些流浪貓不懂規矩呢?我是這裡的老大,有新鮮好吃的魚當然是先給老大吃呀,連這點都不懂,真不曉得貓老大是怎麼教你的。」
    「你好手好腳的,為什麼要人家拿東西給你吃?」小花貓反駁著。
    「你不是也吃過我的東西嗎?小花。」
    「那些東西是貓老大留給我的。」
    「貓老大?你以為那些東西是貓老大自己去找的嗎?難道貓老大沒告訴你那些東西是我貢獻給他的嗎?」大黑貓回過頭來對他後面的兩隻貓說:「老黃貓、白毛貓,你們說小花以前吃的東西是不是我給的?」
    「是我和白毛貓……」老黃貓看了一眼大黑貓,趕緊改口說:「是,是大黑貓給的。」
    「大黑貓,你的確曾經照顧過我,我也很感謝你,雖然那些魚並不是你自己去找的,我還是很感謝你,可是不論如何,欺負弱小就是不對的行為,你身強體壯,應該照顧他們才對呀!」小花貓不畏大黑貓的強勢,義正詞嚴地說。
    「你既然知道我曾經照顧過你,就應該感謝我才對,現在反過來背叛我,可見你是個過河拆橋、忘恩負義的傢伙,你有什麼立場教訓我?」大黑貓提高聲調,好像要說給大家聽似的。
    「我只是希望你不要欺負那些可憐的流浪貓,留一點空間給他們,大家在這個市場裡和平相處,不好嗎?」
    大黑貓想了想,哼了一聲後,才說:「和平相處是好的,但是你們都得聽我的,我叫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得做什麼。」
    「你又不是貓老大,我們為什麼要聽你的?」一隻不知名的流浪貓說話了。
    「是啊,萬一你叫我們去做壞事,難道我們也要去做壞事嗎?貓老大是隻正義的貓,他不會叫我們去做壞事,又會保護弱小,所以我們聽他的,可是你卻常常仗勢欺人,憑什麼叫我們聽你的?」又有一隻流浪貓說話了。
    大黑貓被這些流浪貓的話激怒了,全身寒毛直豎,犀利的眼神充滿了殺氣。「你們想造反是不是?難道你們看不出來我將會成為這個市場的下一個貓老大嗎?不服氣的話,就站出來向我挑戰呀!」大黑貓的目光掃射全場,然後得意地說:「怎麼樣?沒有任何一隻貓敢向我挑戰吧,你們這些膽小鬼,只會仗著貓老大的勢,自己一點本領也沒有,到頭來還不是要靠我保護你們,所以你們還是乖乖地聽我的話,日子會好過些。」
    這時候,小花貓不疾不徐地站了出來,對大黑貓說:「我向你挑戰。」
    「你這個自不量力的傢伙!」大黑貓二話不說,弓起身子,往前一躍就撲到小花貓的身上。
    小花貓感到一陣刺痛,背上已經被大黑貓的爪子抓了幾道傷痕,流出鮮紅的血,但他忍住痛苦,奮力地轉過身來,用結實的四隻腿將大黑貓踢開,然後轉身撲在四腳朝天的大黑貓身上。
    大黑貓被這麼重重一摔,痛得受不了,一點招架的力氣也沒有了,發出低沉的呻吟聲。
    「打死他,打死他,打死可惡的大黑貓。」圍觀的流浪貓們看到小花貓佔了上風,興奮的發出鼓譟的聲音。
    小花貓看到大黑貓痛苦的樣子,不忍心再攻擊他,立刻跳開,放了大黑貓。大黑貓得到了教訓,知道自己不是小花貓的對手,只好悻悻然地走開。
    群貓們看到小花貓放走了大黑貓,不禁齊聲驚呼:「快抓住他,不要讓他跑了。」
    幾隻身體比較強壯的流浪貓擋在大黑貓前面,不讓他離開。
    「小花,就這樣放了大黑貓,豈不太便宜他了嗎?」平常受盡大黑貓欺負的大黃貓終於敢挺身出來說話了。
    「他已經受傷了,得饒人處且饒人,讓他走吧!」小花貓替大黑貓求情。
    「那就把他趕出這個市場,免得他以後再來騷擾我們。」白毛貓也敢大聲說話了。
    善良的小花貓用他清亮的嗓音說:「各位請聽我說,這個市場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大家應該和平相處,互相幫助,就像一家人一樣,每隻貓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只要他知道悔改,我們應該原諒他,就像原諒自己的家人一般,我相信大黑貓已經得到教訓了,他不會再欺負我們了,大家就原諒他吧!」
    大黑貓聽到小花貓為他求情,覺得有點難為情,低者頭,一句話也沒說。
    「好吧,既然小花都這麼說了,大家就放大黑貓一條生路吧!」老黃貓畢竟有一把年紀了,懂得息事寧人的道理。
    那幾隻擋在大黑貓前面的流浪貓不情不願地讓開一條路,其中有一隻說:「算你好運!」
    大黑貓回頭看了小花貓一眼,眼神中流露出感激之意,隨後即低下頭,緩緩地離去。
    這些情景,貓老大都看在眼裡,原來他一直站在牆頭上,冷眼旁觀小花貓怎麼處理這件事。小花貓果然沒讓貓老大失望,他不但打敗了大黑貓,還擁有一顆仁慈的心,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看樣子小花已經可以當個貓老大了!」貓老大心裡如此地想著,臉上漾著一抹淡淡的笑容。《7》•〈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6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