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608


       
   
【承上期】

    細雨霏霏,市場的人潮漸漸散了,街道上冷冷清清的,牆上的那幾隻流浪貓也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這個世界上彷彿只剩下貓老大和小花貓,四周靜悄悄地一點聲音也沒有,連雨絲都輕聲細語地深怕破壞了午休的寧靜。
    貓老大一點睡意也沒有,他時而望著陰雨濛濛的天空,時而看看在酣甜夢鄉裡的小花貓,他是在擔心身體瘦弱、心地善良的小花貓難以在這個殘酷的現實社會中生存。說也奇怪,以他貓老大的身份,位高權重,市場裡的每隻流浪貓都得聽他的,他根本犯不著為了一隻毫不起眼的小流浪貓傷腦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希望小花貓能夠快樂又堅強的成長,甚至希望將來有一天小花貓能夠繼承他現在的地位,做這個市場裡的領導者。貓老大年紀大了,終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到了那時候,他就不能再保護小花貓了,因此他必須將小花貓訓練成一隻勇敢堅強又獨立的貓,才不會被其他的流浪貓欺負。
    貓老大也不明白為什麼會對小花貓特別闗心,他靜靜地注視著小花貓,在小花貓純真無邪的臉上,他彷彿看到了從前的自己,小時候的他,也和今天的小花貓一樣,又瘦又小,被人趕來趕去的居無定所,又沒有東西吃,沒有親人,沒有朋友,那段日子是他生命中最悲慘的歲月。其實幾乎所有的流浪貓都經歷過相同遭遇,但他們卻不像小花貓那樣還保有純真善良的個性,大部分的流浪貓在經歷過現實生活的折磨後,都變得貪婪、自私,變得現實、唯利是圖,但那是在這個冷酷世界中的生存之道,貓老大深諳箇中滋味,因為他也是如此才得以生存下來,他並不是看不起那些流浪貓的做為,只是他更心疼小花貓,認為他是一隻難得的好貓。
    想起那段令他傷心難過的童年歲月,貓老大不禁輕輕地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地說:「生命就像一條河,流過了就不能重來,哎!如果能再年輕一次,我希望能像小花一樣那麼的純真善良,不被世俗的習氣感染,可是……那樣的話,我可能也活不到今天了,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想要生存下去就得比人強,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啊!」
    「什麼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啊?貓老大。」小花貓邊揉著惺忪的眼睛邊問貓老大。
    「噢,你醒了,是不是我吵到你了?」貓老大以為自己的自言自語被小花貓聽到了,覺得有點難為情。
    「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睡在一個鋪著絨毛被的窩裡,旁邊有一個火爐,爐火燃燒著,我覺得好溫暖,睡得好舒服,卻忽然聽到一聲『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啊』,夢就醒了。」小花貓伸伸懶腰,彷彿還沉浸在美夢裡。
    「鋪著絨毛被的窩?小花,你睡過絨毛被的窩?」貓老大露出懷疑的眼神。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感受到那種溫暖的感覺。」小花貓回味著夢境中的情景。
    貓老大沉默了一會兒,才若有所思地說:「是啊,那種感覺的確很溫暖,絨毛被是那麼的柔軟,那麼的舒適,躺在軟軟柔柔的絨毛被上,被主人輕輕地撫摸著,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貓老大,你睡過絨毛被啊?」
    「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貓老大的眼神在灰濛濛的天空中游移著,「我已經忘了是多久以前了,只記得我住在一幢很漂亮的別墅裡,每天都有煮得香噴噴的魚可以吃,睡在溫暖的絨毛被窩裡,主人對我很好,常常抱著我,甚至讓我和她睡在一起,那段時光是我生命中最快樂、最美好的日子,一直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那位女主人的長相,她好美,好溫柔。」
    「後來呢?既然你是一隻有家的貓,為什麼你會變成一隻流浪貓呢?」小花貓睜大了眼睛,好奇地問。
    貓老大仰望著飄著霏霏細雨的天空。「我也不是很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記得我的主人把那幢別墅賣給了別人,搬走了。她原本是要帶我一起走的,但她的新家不能養寵物,她就將我留下來,拜託別墅的新主人好好照顧我。那天的情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女主人她抱我抱得好緊好緊,捨不得離開我,我看到她的臉上流滿了眼淚,一直叫著我的名字,不瞞你說,這麼多年來,我還是常常想起她,有時候做夢也會夢到她。」
    「有主人疼愛的貓一定很幸福!」
    「是啊,有人疼愛的確很幸福,可是一旦沒人疼愛,就比那些天生沒有主人的流浪貓更可憐了。」
    「我不懂你的意思。」
    貓老大眨眨有點濕潤的眼睛,幽幽地說:「我的主人搬走之後,別墅的新主人就把我趕了出去,不讓我回家,我在野地裡走了好幾天,沒有東西吃,也沒有地方住,又餓又累,好不容易撿到一些魚骨頭,卻又常常被一些流浪貓搶走,有時候還會碰到兇狠的野狗,一不小心就會被咬傷,那樣的日子真是悲慘啊!」
    「可不是嗎?若不是貓老大你收留我,恐怕現在我還是過那樣的日子哩!」小花貓感慨地說。
    「很多流浪貓都是經歷過苦難的,但那並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怨天尤人,知道嗎?有很多流浪貓因為曾經被欺負,所以當他有能力的時候也去欺負人,這種心態只會增加自己心中的怨恨,反而讓自己不愉快,我們要在怨恨中學會寬恕,那才是王者之風。」貓老大思忖了一會兒,又繼續說:「那些在牆上的流浪貓,有一些是曾經欺負過我的,可是我並不和他們計較,現在他們是我的屬下,護衛著我的窩,每天還幫我準備新鮮的魚,有什麼事的話還會幫我跑跑腿。」
    「因為你是貓老大啊,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幫貓老大做事。」
    「小花,他們會幫我跑腿做事,是因為這個市場是我的勢力範圍,在這個市場裡他們受到我的保護,不必擔心被其他的貓欺負,所以他們對我忠心耿耿,萬一哪一天我不在了,這裡勢必會有一場勢力之爭,每隻貓都會逞勇鬥狠,最後又會有另一隻貓老大產生,如果你夠勇猛、夠堅強,才能成為一隻貓老大,如果你不行,就只能做一隻聽命於人的流浪貓,知道嗎?」貓老大語重心長地告誡小花貓。
    小花貓的眼中閃耀著天真的光芒。「那你是怎麼成為一隻貓老大呢?」
    「這個嘛……說來話長。」貓老大吞了吞口水,才接著說:「我離開別墅之後,一直想要找尋我的主人,我想回到她的身邊,想要再過以前的生活,於是我走過田野,走過街道,連地下的臭水溝也待過,但不管我如何地努力,就是找不到我的主人,也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日子,我終於放棄了找尋主人的念頭,於是我找了一個有食物、可以生存下去的地方,準備長久地住下來,那個地方就是這裡,一個菜市場,我知道菜市場裡永遠都會有食物。」
    「菜市場裡有好多魚噢!」小花貓想起早上在市場裡看到過很多魚,忍不住插嘴說道。
    「菜市場雖然是個很容易生存的地方,但如果每隻貓都這樣想的話,那這個地方就變成了一個殺戮戰場了!」
    「為什麼?」不諳世事的小花貓不解地問。
    「我說過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要生存下去就必須比人強,每隻貓都想在市場裡找到食物,如果你不比人強,怎麼搶得到食物呢?」
    「可是那桶子裡有很多食物啊!足夠讓市場裡的流浪貓都吃飽啊!」
    「桶子裡的只是魚的殘骸和內臟,那些在架子上的才是好吃又新鮮的魚,可是架子上的魚是老闆要賣給客人的,不是給貓吃的,所以我們只能用偷的。小花,偷魚的時候,不但要注意不被老闆發現,偷到魚之後,還要留心不被其他的貓搶走,這是一種生態,沒有道理可說的。」
    「我寧可吃桶子裡的魚頭。」
    「小花,你太軟弱了,這樣是不行的,食物是要自己去找的,不會準備好在那裡等你,那些桶子裡是不會永遠有食物在等著你的。我剛來這個市場的時候,也是和你一樣,光撿桶子裡的東西吃,但是有很多流浪貓也像我一樣去找桶子裡的東西吃,這樣一來桶子裡的東西很快就沒了,常常就得餓肚子,到最後還是得去偷魚來吃。」
    「偷東西好像不太好吧!」小花貓喃喃自語,似乎怕貓老大聽到。
    「哈哈哈,小花,你是一隻流浪貓,是一隻沒有主人的流浪貓,難道有人教過你偷東西是不好的行為嗎?」
    「我也不知道,可是我總覺得偷東西是不對的。」
貓老大聽小花貓這麼一說,暗自思量著小花貓可能和自己一樣,是一隻被人遺棄的家貓。若真是這樣的話,那他可得花好大一番功夫,才能教會小花貓求生的本領,就像當年的他一樣。
    「貓老大,你也偷過東西嗎?」
    被小花貓這麼一問,貓老大的思緒被拉到好遠好遠的地方,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既然變成了一隻流浪貓,怎能不學會偷東西呢?開始的時候,我和現在的你一樣膽小,不敢去偷架子上的東西,但後來沒有東西吃,餓得受不了了,不得已才鼓起勇氣去偷架子上的東西,我還記得那時候嚇得四隻腿直發抖,差一點就被老闆敲魚頭的棒子給打到哩!」
    「如果被打到的話,一定很痛。」
    「一回生,二回熟,慢慢的膽子變大了,身手也俐落了,輕易地就能夠偷到新鮮的魚,偶爾還會幫貓老大帶一些魚回去,讓他高興一下。而我也總是能夠找到最好吃的魚給貓老大,所以貓老大特別喜歡我。」
    「貓老大?你不就是貓老大嗎?」
    「那時候我還只是一隻可憐的流浪貓,為了在這個市場有個容身的地方,我必須討好貓老大,求得他的保護,才能和其他的流浪貓和平共存。小花,現在那些市場裡的貓能夠相安無事,是因為我還在這裡,等到哪一天我死了,這裡勢必會發生一場慘烈的爭鬥,然後才會有另一個貓老大的產生。這就是我說的弱肉強食,你一定要比其他的流浪貓強,比他們勇敢,才有資格成為一隻貓老大。」貓老大總是不忘記給小花貓一些機會教育。
    「可是我並不想成為一隻貓老大啊!我只要有地方住,有東西吃,就覺得很滿足了。」
    貓老大看著瘦小的小花貓,嚴正地說:「現在你有地方住,並不表示以後也有地方住;現在你有東西吃,也不代表以後就有東西吃,當年我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取得貓老大的地位。那隻貓老大死了之後,有很多貓都爭著想要當貓老大,爭鬥就是這樣開始的,我經麼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打敗了所有的貓,才得到今天的地位。如果你想要好好地活著,就算你不想成為一隻貓老大,至少你得學會生存的技巧,學會保護自己不被欺負。」
    小花貓似懂非懂地望著貓老大,不知怎麼地說了一句:「如果有主人就好了。」
    這句話又讓貓老大想起了他的女主人,他在報紙上轉了一圈後,蜷縮起身子躺了下去,輕聲地說:「天黑了,睡覺吧!」
    「你不吃晚餐嗎?我這裡還有好吃的魚頭耶!」
    「不吃了。」貓老大輕輕地應了一聲就睡了。
    「那我也晚一點再吃好了。」小花貓一點睡意也沒有,靜靜地坐在窩裡,回想著貓老大對他說的那些話。
    天色漸漸暗了,雨,依舊淅瀝淅瀝地下著。《5》•〈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6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