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607


       
   
【承上期】

    雨,仍然下個不停。
    小花貓每天早上醒來,總會發現他的窩邊有一兩條新鮮的魚,剛開始他以為是貓老大留給他的,其實貓老大心裡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可是他並不說破,總是靜靜地看著小花貓把魚吃完。直到有一天,小花貓吃完魚之後,貓老大輕輕地咳了兩聲,引起小花貓的注意之後,才說道:「小花,今天的雨勢小了點,我覺得你該學著去市場裡撿魚吃了。」
    「是啊,每天受貓老大的照顧,真是不好意思。」小花貓紅著臉說。
    「你以為每天吃的魚是我帶回來的?」貓老大看了一眼小花貓,嘴角微微露出一抹笑意。
    「難道不是嗎?」
    「當然不是,你別忘了,我是貓老大,只有別人伺候我,哪有我伺候人家的事?」
    小花貓心裡覺得有點不安了,忐忑地問道:「那我吃的那些魚是誰給我的呢?在這裡除了貓老大你之外,我沒有別的朋友呀!莫非那些魚並不是給我的?糟了,我偷吃了別人的東西,怎麼辦?」小花貓心裡慌了,一副手足無措的樣子。
    「小花,你別急,那些魚是給你的,你可以安心地吃,沒關係。」
    「真的嗎?」小花貓看著貓老大,彷彿想從他的臉上得到肯定的答案,貓老大對他點點頭,但他還是不敢相信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無緣無故地就有魚吃,他半信半疑地問道:「為什麼有人無緣無故地給我魚吃呢?」
    「你看到圍牆上那些貓沒有?」
    小花貓順著貓老大的目光望去,圍牆上蹲伏著幾隻流浪貓,他們的眼神總是銳利的、冷漠地望著貓老大這邊。「他們是你的屬下。」小花貓看他們在外面淋雨,心裡覺得有些不忍。
    「你吃的那些魚就是他們帶回來的。」
    「他們為什麼要給我魚吃?我並沒有為他們做些什麼呀!」
    「傻瓜,他們給你魚吃,當然是因為我的關係呀!這點都不懂,你怎麼出去跟人家混噢!老實告訴你吧,因為我對你特別好,他們為了討好我,才每天帶魚來給你吃,懂了吧?」
    「討好你!為什麼他們要討好你?」小花貓涉世未深,不懂得世間險惡。
    貓老大眉毛一揚,神氣地說:「因為我是貓老大呀!」
    「這樣喔!」小花貓歪著頭,不甚瞭解的樣子。
    貓老大明白小花貓還是個天真的孩子,而且他個性善良,還不能理解現實的冷酷,但為了小花貓的將來,他必須教會他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於是他說:「小花,那些可憐的流浪貓在我的保護之下,才能夠在這個市場裡生存,他們為了感謝我,所以天天為我們準備了新鮮的魚,雖然只要有我在的一天,你就可以安安穩穩地待在這裡,不但有地方住,還有新鮮的魚可以吃,但萬一哪一天我不在了,你可能就會變成像他們一樣,必須自己去找東西吃,甚至被人家欺負,所以你必須學會自己謀生,要不然你可能會活不下去。」
    「可是我什麼都不會,只會幫你鋪鋪報紙,打掃環境而已。」貓老大的一席話,讓小花貓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千萬不要看輕自己,你是一隻聰明又善良的貓,我希望將來你能繼承我的位置,成為一隻貓老大。」
    「我行嗎?我連食物都找不到,怎麼可能成為一隻貓老大呢?」小花貓對未來一點信心也沒有。
    「所以我現在要帶你去冒險,教你一些生存之道。走,跟我來。」貓老大抖抖身子,就大搖大擺地往市場裡走去。
    小花貓小心翼翼地跟在貓老大的後面,躡手躡腳地東張西望著。他從來沒有進來過市場,貓老大告誡過他,教他不要隨便進入市場,因為每隻流浪貓在市場裡都各據地盤,不容許別人越雷池一步,今天要不是貓老大領著他進來,他還真不敢進市場來哩!
    市場裡真是熱鬧啊!人們摩肩接踵地走來走去,人聲鼎沸,攤架上的東西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小花貓謹慎地跟在貓老大後面,不斷地閃躲著人類的腳步,就怕一個不小心被踩著了。
    「小花,跟緊了,別走丟了。」貓老大不時地回頭叮嚀小花貓。
    「貓老大,市場裡怎麼這麼多人啊?」小花貓沒見過這樣的場面,好奇地問。
    「人類總是一大早就到市場來買菜,好準備一天的食物,到了中午過後,市場就收攤了。」
    「人這麼多,我們是不是該等人少一點再來呀?或者等收攤了之後再來。」
    貓老大突然停下腳步,回頭對小花貓說:「小花,能找到最新鮮的魚的貓才是好貓,等市場收攤之後,那些魚已經不新鮮了,你就只能撿人家不要的魚吃了。」
    「這樣喔!可是人這麼多,我們去哪裡找魚呢?」
    「聽好了,小花,教戰守則第一條,就是用你的鼻子,你閉起眼睛仔細聞聞看,有沒有聞到魚的味道呀?」
    小花貓照著貓老大的話,閉起了眼睛,抽動著鼻翼,仔細地吸嗅著,一會兒之後,才說:「我沒有聞到任何魚的味道呀,貓老大。」
    「真的沒有?」
    小花貓搖搖頭。
    「你再試試看,把眼睛閉起來,心裡只想著早餐吃的東西,那些東西的味道是不是很香啊?聞到了沒?那種香噴噴、令人流口水的味道,就是你最喜歡吃的魚,新鮮又美味的魚唷!聞到了嗎?」
    「嗯,我聞到了,真的好香喲!」小花貓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彷彿口水就快要流出來了。
    「很好。聞到了之後,接下來就是教戰守則第二條,睜亮你的眼睛,循著香味找尋魚的踪跡。小花,眼開你的眼睛,帶我去找魚吧!」
    小花貓睜開了眼睛,但顯得有點膽怯。「我行嗎?貓老大。」
    「別怕,只要順著你的心意,你的嗅覺會帶你往有魚的地方走。」貓老大溫和的眼神鼓勵著小花貓。
    小花貓抖了抖身子,深呼吸一下,勇敢地往飄來香味的地方走去。
    約莫走了二、三十步,小花貓在一處魚販的攤腳下停了下來,他回過頭對貓老大說:「就是這裡。」
    貓老大點點頭,「很好,你的判斷很正確,你是一隻很有天賦的貓。」
    「可是那個老闆看起很兇的樣子,他會給我們魚嗎?真希望是一位美麗溫柔的老闆娘。」小花貓顯得有點失望。
    「小花,我帶你來市場,不是教你來向人類乞憐的,而是要教你如何求生存,如果你只想向人類乞討食物,那麼你就只能到人類的家裡去當一隻寵物貓,可是你又沒這個命,所以只好當一隻可憐的流浪貓。你必須明白一件事,沒有人會拿新鮮的魚給流浪貓吃的,如果你要等人類施捨食物給你,你就只能吃到一些腐壞的、人家丟棄不要的爛東西,知道嗎?」
    「那該怎麼辦?」小花貓的眼神裡充滿著迷惑。
    貓老大昂著頭說:「教戰守則第三條,對準目標,迅速行動;架子上雖然有很多魚,但千萬不要貪心,一次只能叼一條,更重要的是不要找那最大條的,要找那你能叼得動的,小一點的比較好,一叼到,馬上轉身就跑,跑得越遠越好。」
    「貓老大,你的意思是要我去偷那些擺在架子上的魚?」小花貓用懷疑的目光看著貓老大。
    「是啊。」貓老大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那不就變成了小偷了嗎?」
    貓老大搖搖頭,「這是流浪貓的生存之道,你想活下去就必須這麼做。」
    「那不是很危險嗎?而且偷東西是不對的。」
    「沒有錯,的確是很危險,如果你動作不夠快的話,可能會被老闆的棍子打到,那可是很痛的喔,搞不好還會被打得半死呢!至於你說偷東西是不對的,我倒也不否認,但是對一隻一無所有的流浪貓來說,這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不然你以為你每天吃的魚是怎麼來的?」
    「這樣噢!」小花貓輕輕地應了一聲,低著頭,思量著貓老大所說的話。
    貓老大明白小花貓的善良,心想:「說不定他是一隻被人類丟棄的寵物貓,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一下子要他改變似乎不太容易,還是慢慢來吧!」於是他對小花貓說:「小花,你看到那個桶子沒有?在角落的那個圓桶子,看到沒?」
    小花貓順著貓老大的目光望過去。「看到了。」
    「跟我來。」
    貓老大領著小花貓走到魚販殺魚的水桶邊。「這個桶子裡裝的都是老闆丟棄不要的魚頭、內臟什麼的,你如果拿這裡的東西,老闆不會趕你的。」
    「真的嗎?我真的可以拿嗎?」
    「這些都是人家不要的,你愛拿多少就拿多少。」
    「每天都有嗎?」
    「是啊!」貓老大不屑地看了一眼桶子裡的東西,覺得有點噁心。
    「那太好了,既然這樣,我就不客氣了,帶一點回去當晚餐。」小花貓興奮地挑揀了一個魚頭,還不忘記問貓老大一聲:「貓老大,要不要我幫你帶個魚頭回去?」
    貓老大轉過頭去,說:「不要,不要,我不吃那個東西。」
    「那我拿一個就夠了。」
    「拿了就趕快走吧,這裡臭死了。」貓老大轉身就走,也不管小花貓有沒有跟上來。
    小花貓嘴裡叼著魚頭,亦步亦趨地跟在貓老大的後面,回到了他的窩之後,小心翼翼地把魚頭藏在報紙下面,準備晚餐的時候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4》•〈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6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