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606


       
   
【承上期】

    當天濛濛亮的時候,小花貓被市場裡嘈雜的聲音吵醒,他揉揉惺忪的眼睛,用爪子洗了把臉,才發現貓老大不在窩裡,他逡巡四周,賣菜的、買菜的,人來人往,還有幾隻流浪貓在找尋食物,就是沒有貓老大的踪影。
    小花貓注視著那幾隻在市場裡找尋食物的流浪貓,每一隻都肥嘟嘟的,想必他們並不缺乏食物,不像他總是有一頓沒一頓的。小花貓心想如果他能夠留在這裡該多好,就不怕沒東西吃了!可是他一想到昨天晚上已經向貓老大保證過今天一早就離開,不免垂頭喪氣地自言自語:「還是走吧,這裡不是我待的地方。」
    「可是貓老大不在,我就這樣不告而別,不是太沒禮貌了嗎?何況貓老大昨天晚上還請我吃東西呢!還是等他一下好了。」小花貓又自言自語。
    他坐在昨晚睡覺的地方,哪兒也不敢去,因為他記得貓老大說過不要隨便闖入別人的地盤,雖然他知道這裡是貓老大的地盤,但沒有貓老大的允許,他不能隨便亂闖,他是尊敬貓老大的。
    小花貓等了好一會兒,都快要打瞌睡了,貓老大一個躍身,將他的瞌睡蟲趕走,他趕緊站起來,叫了一聲:「貓老大,早!」
    「你還沒走啊?」貓老大傲慢地說。
    「我想謝謝貓老大昨天晚上收留我,我這就要走了。」小花貓有點依依不捨,卻又不得不遵守承諾,他緩緩地移動腳步,心裡悵然若失。
    其實貓老大把小花貓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他看得出來小花貓是隻善良又有禮貌的貓,獨自在外面流浪實在太可憐了,何況外面的世界現實又殘酷,他年紀還小,不懂得社會的險惡,肯定會被其他的同類欺負,貓老大心生同情,於是他清清嗓子,說:「小花,外面還在下雨耶!」
    小花貓已經走出屋簷下,他感覺到頭頂飄著雨絲,但他回過頭說:「沒關係,今天的雨比昨天小多了,我不怕。」
    「你趕時間嗎?」
    「沒有啊!」
    「既然不趕時間,那就吃頓早餐再走吧!」
    「真的嗎?你要請我吃早餐?」小花貓好高興。
    「嗯!」
    「可是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回報你,而且我昨天晚上已經吃了你的東西了,又打擾了你一個晚上,真的不好意思再讓你請了。」小花貓靦腆地說。
    「小事情,不算什麼,你別忘了我是貓老大,在這個市場裡,誰敢不聽我的?過來吧,今天早上的魚很新鮮喔!」
    小花貓聽到有新鮮的魚可以吃,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他回過身來往貓老大的窩走過去,但又覺得不好意思,問了一聲:「我真的可以吃嗎?」
    「我說可以吃就可以吃,你怕什麼?」
    小花貓轉頭看看外面那幾隻流浪貓都瞪大了眼睛看著他,還真有點害怕。
    貓老大帶著笑意說:「你怕他們來搶你的食物嗎?你放心好了,他們是我的屬下,不會來搶的,你安心地吃吧!」
    「那我可以分一點給他們吃嗎?他們應該也還沒吃東西吧!」
    貓老大聽了之後哈哈大笑,「你還擔心他們沒東西吃啊!你顧好自己的肚子就好啦,他們早就在市場裡吃飽了。」
    「這樣啊!那你呢?貓老大,你吃飽沒?」
    「管得還真多,我吃飽了,你快吃吧!」
    「那我就不客氣了。」小花貓小口小口地吃著貓老大帶回來的魚,那滋味真是天下第一美味,他連一點一滴的汁液都不放過,仔細又滿足地舔噬著。比起昨天晚上的那條魚,今天這條魚更新、更甜美,這是他這輩子吃過的最美味的一餐了。
    貓老大坐在他的窩裡,靜靜地打量著小花貓,心裡想著:「這隻小花貓雖然是隻流浪貓,但卻挺有教養的,不像一般的流浪貓邋遢又粗魯,想必是出身在好人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意外,才會流落街頭,哎!看他瘦弱的樣子,一定吃了不少若。」貓老大的眼神中有一抹慈愛的光輝。
    「他不會打架,不會和別人搶食物,大概連到市場裡偷吃都不會,這樣下去,終有一天他會餓死的。」貓老大如此地想著,不禁心生憐憫,等小花貓慢慢地把魚吃完之後,他慢條斯理地說:「小花,你打算到哪裡去呀?」
    小花貓滿足地用爪子擦了擦嘴,說了聲:「我吃飽了,謝謝貓老大。」
    「小花,我問你準備去哪裡,你怎麼不回答我?」
    「我……我也不知道。」
    「在這之前你是怎麼過日子的?有地方住嗎?」貓老大的語氣很溫和,不像先前那麼的不友善。
    小花貓垂下了頭,喪氣地說:「沒有,我總是被人家趕來趕去,累了就隨便找個地方休息,餓了就撿人家吃剩的東西,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撿個魚頭吃吃,運氣不好的時候就餓肚子。」
    貓老大本想問小花貓有沒有父母或兄弟姐妹,但他一想到自己也是從小就被丟棄的流浪貓,親情對他而言是可望不可即的事情,他不想引起小花貓傷心,於是他改口說:「如果你沒地方去的話,留在這裡幫我做一些事情,可以嗎?」
    小花貓高興得幾乎跳了起來,但他雀躍的心情隨即又沉了下來,「可是我什麼都不會,恐怕幫不了你的忙。」
    「你只要說願不願意,至於做些什麼事情,以後慢慢再說。怎麼樣?你願意嗎?」
    「這樣會不會打擾到你呀?」小花貓小心翼翼地說。
    貓老大故意沉下臉說:「怎麼樣?你不願意幫我做事嗎?」
    「我願意,我願意,我只是怕打擾到你。」小花貓趕緊辨解。
    「既然如此,你就留下來吧,旁邊那個角落就算是你的窩,待會兒弄點報紙過去,可不要弄亂了噢!」貓老大嘴裡說著,心裡卻覺得好笑,他笑小花貓自己都沒得吃沒得住了,還替別人著想。但這也是他喜歡小花貓的地方。《3》•〈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6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