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9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21

    中秋節過後,盼盼抽空回了一趟高雄,終於有勇氣獨自重遊西子灣!從高中畢業之後,她就不曾來過海邊,每次回高雄,總是避免經過曾經和守清一起走過的地方,寧可沉陷在回憶中追悼往日的甜蜜,也不願舊地重遊而觸景傷情。
    而今她不再傷懷於與守清的兩地分離,也不再躊躇於和立中不安定的情感;她在傷痛中站了起來,在離散與重逢中得到勇氣,也許這該歸功於立中的母親,讓她認清了她和立中不可能有個圓滿的結局,她才能鼓起莫大的勇氣離開他。
    了斷一段藕斷絲連的感情,雖然對立中有點殘忍,但卻了無遺憾,與其將來兩人成為怨偶,不如讓更適合他的人去愛他、照顧他。她的心在那黑白相間的八十多個琴鍵上,在那絲絲相連、不絕如縷的琴絃上。
    盼盼赤足走在沙灘上,任憑潮水在腳底下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柔軟綿細的沙粒從指縫間流逝,感覺奇妙又親切,那是她和守清以前常玩的遊戲,守清會牽著她的手,在一層又一層的浪潮間跳躍;撫著她的肩,佇立在潮間帶的波流中,靜靜地感受流沙緩緩地從指間流走。雲影霞光在海面上瑩瑩盪漾,成群的海鳥在歸航的漁船上空盤旋,那段閃亮的日子,一輩子都不能忘。
    潮來潮往,春去春來,分別的這些年讓他們成長,更懂得珍惜;曾經失去過,才體會到彼此擁有的可貴;努力的追求,才能讓願望實現,盼盼在這幾年中了悟了這樣的道理!
她在西子灣的沙灘上不斷地回味往事,尋覓和守清一起走過的足跡,忽然間一個令人振奮的念頭隨著潮湧隱隱浮現心海,她的臉上露出一抹笑容,踩著夕陽餘暉,輕鬆愉悅地回到溫暖的家。

    「媽,我要去德國。」盼盼一進家門,就大聲地嚷嚷。
    「妳說什麼?」盼盼的母親正在廚房準備晚餐,抽油煙機轟轟作響,她聽不清楚盼盼說些什麼。
    「我說我要去德國。」盼盼傾身在母親的耳朵邊大聲的說。
    盼盼的母親關掉抽油煙機,一臉迷惑的問盼盼:「去德國做什麼?」
  「旅行啊!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留在那裡唸書。」盼盼幫著母親翻動鍋裡的菜餚。
  「大學都畢業了,還唸什麼書啊!」
  盼盼俏皮地做了一個拉提琴的動作。
  「這件事情我做不了主,等妳爸回來自己跟他說去。」
  「媽,我自己存夠了錢,不必你們替我操心的。」
  「不是錢的問題,妳在台北讀了四年的大學,回家幾次?妳自己數數看,連台北這麼近妳都難得回家一趟,去了德國那麼遠的地方,我要多久才能見妳一面呀?」
  「媽,你們從小培養我拉小提琴,不就是希望我在這方面有點成就嗎?如果我有機會在那邊學琴,不是很好嗎?」盼盼拉著母親的手,撒起嬌來。
    「現在妳會這樣想,考大學的時候為什麼不這樣想呢?一次沒考上音樂糸,第二年也可以重考啊!讀了四年的大眾傳播,妳學到了什麼?白白浪費了四年的時間。」
    「哎呀!媽,您怎麼哪壺不開提那壺呀!」
    「我看哪,妳哪兒也別去,趕緊找個人嫁了,省得我操心。」盼盼的母親睇了一眼盼盼,又重新啟動抽油煙機,鏮鋃鏮鋃地炒起菜來了。
    吃晚飯的時候,盼盼向父親提起想去德國的事,父親倒不反對,只說:「既然有心要學,就要好好的學,不要又半途而廢了。」
    「老伴,你怎麼答應她了!德國那麼遠,她一個女孩子去那麼遠的地方,我不放心。」身為母親的,總是不捨子女離開身邊。
    「早該送她去的,學音樂的不到國外見識見識,怎麼知道世界有多大。」盼盼的父親對女兒的期望頗高,當年盼盼沒有考上音樂糸,很令他失望。
    「謝謝爸,您放心,如果能進入當地的學校,我會認真學習的。」盼盼憑著一股傻勁,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
    「申請學校了嗎?」盼盼的父親終究見多識廣,做事條理分明。
    「還沒,但是我一直都很留意這方面的資訉,我想先去看看,如果進不了音樂學院,就先唸語文學校。」
    「什麼都沒準備好,就一個人去那麼遠的地方,太危險了,萬一……」盼盼的母親顯得焦慮不安。
    「媽,您別擔心,我有同學在那裡,他會照顧我的。若是不能適應,我會馬上回來。」
    「真是的,一心就想往外跑,留在台灣不行嗎?真搞不懂妳。」盼盼的母親嘟嘟嚷嚷的,沒有看到盼盼和父親在正互使眼色。 《21》•〈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