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8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20

    「盼盼,是我,立中。」
    盼盼自己一個人度過孤寂的中秋夜,正準備上床睡覺,卻聽到立中的聲音隨著門鈴聲響起。
    她開門讓立中進來,只見立中垂頭喪氣地說:「盼盼,我收到入伍通知了。」
    「什麼時候?」
    「下個禮拜一報到。」
    「這麼快!」
  「我沒想到會這麼快,也好,早去早回。」立中頹坐在沙發上,一副無精打彩的樣子。
    「你從家裡來嗎?」盼盼忖度立中是否知道他母親來過的事?甚至懷疑是立中授意他母親來當說客的。
    「不是。」
    「你沒回家嗎?」
    「怎麼了?有什麼不對嗎?」立中不明就裡,盼盼從來不曾問他家裡的事。
  「噢!沒什麼,只是覺得奇怪,中秋節不是該待在家裡和家人團聚嗎?」盼盼打量立中的神情,似乎他還不知道他母親來過的事情。
  「我去了我的心靈城堡,告訴它我要去當兵的消息。」
  盼盼記起了那片滿布星星的曠野,但無法想像皓月當空的時候,它是怎麼樣的情景,不禁好奇地問:「今天晚上那裡一定更美吧?」
  「我應該帶妳去的,可是我又怕……」立中忽然打住了,他想說我怕自己會情不自禁。但他一想到上次的狼狽樣,也就說不出口了。
    盼盼雖然也愛戀那個地方,但立中把它當成自己的心靈城堡,它是屬於立中的,她不願侵佔它,就讓它屬於立中一個人吧!
    「盼盼,我好害怕,為什麼男人一定要當兵呢?」
    盼盼笑著回答:「規矩又不是我定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男人一定要當兵,不過既然別人都能忍受,我想你也沒什麼好怕的。」
    「我並不是害怕部隊的生活,而是怕……」立中憂心忡忡地看著盼盼。
    「怕什麼?」
    「怕妳會離開我。」
    盼盼終於證實了立中並不知道他母親來過這裡,也不知道她和他的母親說過些什麼,此時的她覺得有點為難了,難以開口向立中明說她是不可能嫁給他的!
    「立中,難道我們不能純粹的只當朋友嗎?一輩子的好朋友?」盼盼想不出更婉轉的說辭。
    「盼盼,妳……妳為什麼不給我機會呢?妳不想那麼早結婚沒關係,我可以等,可是妳不能殘忍得連一點機會都不給我。」立中的臉因為痛苦不堪而微微的泛紅。
    有一些話難以輕易地開口,可是立中母親所說的話像一把利刄刺在心上,為了免於和立中糾纏不清,盼盼不得不說:「立中,我們的家庭背景不同,我無法適應你們家的生活,也許做朋友會比較適合。」
    「嫁給我並不需要改變妳的生活,妳還是可以做妳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呀!」
    「你應該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將來你會接管你們家的企業,你的妻子必須從旁協助,而我只是個拉小提琴的,對你一點幫助也沒有。」
    「妳不需要為我做什麼,只要做賀家的少奶奶就夠了。」立中以為這句話可以擄獲盼盼的心。
    盼盼一聽到賀家少奶奶,心裡就發毛,「我消受不起賀家少奶奶的頭銜,立中,老實的告訴你,你媽今天來過了,和我聊了很多,讓我體會到有錢人的生活並非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我媽?」立中驚訝得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我媽她跟妳說些什麼?」
    「她說賀家的媳婦不可以在外面拋頭露面拉小提琴,這個理由已經足夠說明我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立中,你是賀家的獨子,自有你對家庭該盡的責任,那是超乎男女情愛之上的,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立中難以辯駁,從小他就被灌輸了繼承家業的觀念,連攻讀的科系也是為此而選擇的,他比別人幸運有一個供他予取予求、不虞匱乏的家庭,但這也許亦是他的不幸,相對的他也必須為這個家付出更多!
    盼盼不理會立中的沉默,繼續說道:「我只是個拉小提琴的,這輩子除了拉琴什麼也不會,你的理想對象應該是個門戶相當的大家閨秀,而不是一個不懂得社交禮儀的平凡人家,你們家的高牆我高攀不上!」盼盼把從立中母親那裡受到的屈辱,一股腦地倒在立中的身上。
    立中有口難言,他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庭,難道連愛情都不能選擇嗎?基於家庭從小給他的教養,他是不會反抗的,盼盼說的並沒有錯,他的父母一向抱持著根深柢固的門戶觀念,可是他不相信寵愛他的母親忍心阻撓他終身的幸福。
    「立中,我不會忘記我們曾經擁有一段甜蜜快樂的時光,對我而言這樣就已經足夠了,能和你共同擁有一段美好的回憶,也算是了無遺憾了!」
    「盼盼,妳老實告訴我,是不是我媽逼妳離開我?」立中臉色凝重地問盼盼。
    「沒有。」
    「她反對我們在一起嗎?」
    「沒有。」
    「那她有說妳不適合做我們家的媳婦嗎?」
    盼盼搖搖頭。
    「我媽沒有說妳不適合做我們的媳婦,也沒有反對我們在一起,表示她是接受妳的。盼盼,為什麼妳要和我分手?」立中早已對父母表明非盼盼不娶的決心,他不相信他的父母會橫加阻撓。
    「立中,伯母雖然沒有反對我們在一起,但她使我了解我們之間有太大的差異,這種差異不是改變自己就能夠拉近的,即使我願意改變,努力的扮演好賀家少奶奶的身分,也沒有辦法改變原來的自己。」
    「盼盼,愛一個人,應該會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為對方付出一切的,不是嗎?如果妳真心的愛我,妳就會想辦法扮演好賀家媳婦的角色,不是嗎?」
    「你這樣說太不公平了,換做是你,你願意嗎?如果我說若是你真心的愛我,就該放棄賀家的企業,不顧一切地和我在一起,你接受嗎?可是你做不到,對不對?立中,我並不希望你為我而這麼做,但我也不願意為了嫁給你而改變自己,就讓我們成為好朋友吧,朋友不必為了對方而改變,你做你賀家的大少爺,我拉我的小提琴。」
    「盼盼,是我們的愛情不夠真誠嗎?為什麼我總覺得妳和以前不一樣,在我去美國之前,妳不是這樣的,那時候的妳關心我、靠近我,可是我回來之後,妳卻離我好遠好遠,好像我們不曾相戀過。」立中陰鬰的臉上映著憂傷的影子。
    「我還是原來的我。」盼盼心虛的說,彷彿有一股背叛的罪惡感湧上心頭。
    「妳還愛著他嗎?」立中忽然問了一句。
    「你說什麼?」盼盼已然猜測到立中指的是誰,但是她不願承認,只怕她的坦承會對立中造成更大的傷害。
    「妳還愛著妳的高中同學嗎?彈鋼琴的同學。」再問一遍,讓立中心痛如絞。
    盼盼沉吟不語,如若點頭說是,無異硬生生地捅了立中一刀,若她搖頭說不是,竟又違背了自己的心意!
    立中從盼盼的臉上已經得到了答案,他不再追問,靜靜地坐在那裡,像一尊歷經風霜的雕像。
    黑夜在窗外游移,兩人各懷心事在死寂的空氣中默然相對,不知道經過了多久,盼盼才說:「我睏了,你也該回去了。」
    立中在沉思中覺醒,戀戀不捨地說:「今晚讓我留下來,讓我重溫一次妳的溫柔。」
    「立中,你的溫柔在我的記憶中,不要破壞我對你的印象。」

    立中神情落寞地開著車,在漆黑的夜空下奔馳,中秋節的月亮不知躲到哪兒去了!  《20》•〈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