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7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9

    馨慧的婚禮隆重又感人,當牧師詢問新郎新娘願不願意彼此終身相伴、終身扶持的時候,站在新娘旁邊的盼盼竟然熱淚盈眶,心裡不停地吶喊:我願意!
    當新郎將結婚戒指套進新娘的手指時,盼盼忽然想起那顆在星光下閃閃發亮的鑽戒。耀眼的光芒中,彷彿看到立中身著一襲純白的禮服,牽著身披白紗的她,在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翩翩起舞,那是一場屬於她的婚禮,充滿鮮花興歡樂的婚禮!
    一個迴旋轉身,新郎卻變成了守清,滿眼的鮮花變成眩目的星光,她和守清在星空下相擁漫舞,滿天的星星組成一個盛大的交響樂團,為他們的婚禮伴奏。他們踩著輕快的舞步,不停地迴旋舞動,一圈,二圈……
    儀式結束時,盼盼猶沉浸在自我陶醉的婚禮當中,馨慧用手肘輕輕地頂她一下,她才回過神來,撩起新娘的裙裾,隨著新郎新娘步出禮堂。

    盼盼參加完馨慧的婚宴,回到家中已經快傍晚了,她疲累地坐在沙發上,舒展穿了一整天高跟鞋的雙腳,屋子裡靜悄悄的沒有一點聲音,夕陽從窗戶斜照進來,更添幾許蒼涼!
    此後她將一個人在這個空盪盪的屋子裡,度過不知凡幾的歲月,每思及此,即愁苦難耐,悶悶不能終日!
    寂寞可以排遣,孤獨可以忍受,而等待卻最是令人不安和難以掌握,不可知又遙無終點的等候,如夸父追日般地毫無希望、毫無價值,莫非到頭來還是空一場!可是立下的信約豈能輕易地毀棄呢?那份情感堅如磐石地屹立不搖,即使白了頭,依然深刻心底!
    夜幕低垂,盼盼仍然靜靜地坐著,昏暗的光線看不清牆上的鐘指著幾點鐘的位置,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光陰無限,就讓它一分一秒的流逝吧,反正今晚早已為了馨慧的婚禮請了假,不必趕著到餐廳上班。
    盼盼輕闔著雙眼,大腦混沌模糊之際,門鈴聲忽然響起,她迷迷糊糊地扭亮了燈,搖搖晃晃地走到門邊,開了門之後,腦筋竟完全清醒了。
    「伯母,您怎麼來了?快請進。」盼盼很有禮貌地請立中的母親進門。
    「殷小姐,妳好呀!不好意思打擾妳了。」
    「伯母,您請坐,我去幫您倒杯茶。」盼盼面對這位不速之客顯得有點侷促不安。
    立中的媽坐在剛剛盼盼坐的地方,兩隻眼睛忙碌地打量著屋裡的陳設。
    「伯母,請喝茶。」盼盼把一杯熱茶送到立中母親的面前。
    「殷小姐,這房子是租的嗎?」
    「是的,本來和室友一起合租,今天她剛結婚,搬出去了,只剩我一個人。」
    「我聽立中說妳是高雄人,一個人在台北生活很辛苦吧?」
    「還好,大學四年都在台北唸的,已經習慣了台北的生活步調。」
    「立中說妳今年剛畢業,有什麼打算嗎?」
    「我……目前還沒有任何打算,不過,我想繼續進修小提琴。」
    「拉小提琴?那有什麼前途啊!音樂只是調劑身心的東西,不能當飯吃呀!」立中的媽注視著盼盼,好像要把她看穿似的。
    不知怎麼的,盼盼總覺得立中的媽媽高不可攀,第一次在機場見到她的時候,就覺得她難以親近,現在聽她說出那樣的話,更讓她覺得兩人好像隔了一重山似的。
    「伯母,您今天來是……」盼盼覺得開門見山的詢問有點不太好意思。
    「噢!我是來找立中的,這孩子每天都不曉得在忙些什麼,連中秋節都見不著人影,我以為他會在妳這兒。」
    盼盼懷疑這只是一種說辭,但又不好追問,只說:「立中沒來,我也好幾天沒見到他了。」
    「這孩子也真是的,他爸等著他回家吃團圓飯呢!殷小姐,妳中秋節也不回家和父母團圓啊?」
    「本來是要回去的,剛好今天我的室友結婚,我是她的伴娘,所以跟家人說了不回去。」
    「妳的室友也真會挑日子。」立中的媽喝了一口茶,清清喉嚨,又說:「既然我已經來了,立中又不在這裡,正好可以和妳談談。」
    盼盼忽然緊張起來,心想終於要說出來意了,但她故做鎮定的說:「伯母,有什麼事您盡管說。」
    「其實也沒什麼啦,只是立中一直吵著要結婚,希望我們到妳家裡去提親,妳也知道的,立中是個死心眼,他說非妳不娶,本來我和他爸打算等他當兵回來再幫他物色個門當戶對的小姐,誰知道他偏喜歡妳,我們也只好順著他的意,免得他一天到晚往外跑。」
    「伯母,您的意思是……」
    「我想既然妳要嫁到我們家來,應該先了解我們家的規矩,立中他爸是個有頭有臉的人,身為我們家的媳婦,凡事都得中規中矩,尤其不能在外面拋頭露面,所以我希望妳不要再去餐廳拉小提琴。」
    「伯母……」
    「先聽我說完,長輩話還沒說完不能插嘴,這也是規矩之一。還有妳得先去學一些社交禮儀,以後立中將接管他爸的公司,有一些應酬的場合妳必須陪他出席,不能在別人的面前丟立中的臉。這些妳都做得到嗎?」
    盼盼對立中母親莫名其妙的長篇大論感到惱火,顯得有點不耐煩地說:「對不起,伯母,您說的這些我都做不到。」
    立中的母親訝異地看著盼盼,她沒料到盼盼的不順服,她總以為只要有錢有勢,別人都會聽她的。可是她又是個溺愛孩子的母親,兒子的要求,她都答應。
    「伯母,我才剛畢業,還不想那麼早結婚,我的父母也不希望我那麼快就嫁人,這點我已經和立中談過了,我相信他能諒解的。」
    立中的母親大為震驚,本以為盼盼巴望著嫁入豪門,哪料到這只是立中一廂情願的想法,頓時覺得臉上無光,盛氣淩人的氣焰也就減弱了許多。
    「大學畢業也不算小了,既然立中急著想結婚,早一點結婚也沒什麼不好。」立中的媽忽然變溫和了,出於慈母愛護子女的心情,軟化一點也不會吃虧。
    「承蒙伯母看得起我,可是我……真的礙難從命。」盼盼決心拒絕,若她答應嫁給立中,這樣的婆婆她消受不起,倒不如早一點斷了這個念頭。
    「既然如此,我就不能保證立中不會娶別人喔!」
    「我相信立中會找到比我更好的對象,我真心的祝福他。」盼盼乾脆把話說絕了,免得和立中糾缠不清。
    「以立中的條件,不難找到門當戶對的千金大小姐,只怕到時候後悔的是妳。」立中的媽不客氣的說。
    「伯母,您放心,我不會缠著立中不放的,如果您能多勸勸他把心思放在事業上,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我身上,我會感激您的。」盼盼不甘示弱的說,當愛情罩上陰影,也許就是該分手的時候了!
    立中的母親氣定神閒地喝了一口茶,仔細地打量著盼盼,之前先入為主的觀念作祟,以為盼盼和那些在立中身邊打轉的女孩子一樣虛榮浮淺,現在仔細看看,盼盼的身上的確散發一股不一樣的氣質,難怪立中對她一往情深。
    她輕輕地放下茶杯,一改先前嚴厲的口吻說:「殷小姐,我可以叫妳盼盼嗎?」
    盼盼不置可否地點點頭。
    「盼盼,有很多女孩子主動的追求立中,可是他都不為所動,一再地對我說非妳莫娶,我這個做母親的當然希望他過得幸福,既然他那麼愛妳,你們也交往了好幾年,我希望妳好好考慮一下和立中的婚事,賀家不會虧待妳的。」
    盼盼本無意高攀這門親事,立中母親勢利的態度更讓她覺得高攀不起,於是她說:「伯母,我和立中是好朋友,希望能和他做一輩子的好朋友,我相信他會找到一個比我更適合做賀家媳婦的人。」
    盼盼已經說得很明白了,立中的媽也就無話可說了,反正在她的心目中,賀家的媳婦應該出身於富貴人家,家境小康的盼盼並不適合。
    「好吧,既然妳這麼說,我也不好勉強妳,時間不早了,我該回去了。」
    「伯母慢走。」
    送走了立中的母親,盼盼終於鬆了一口氣,但心裡隱約有一種受屈辱的感覺。她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立中的母親突然來訪?她嘴裡說是來找立中,但那絕對只是一個藉口,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
    「不管她是什麼目的,橫豎這樣的家庭我是消受不起的。」盼盼喃喃自語,反倒慶幸沒有答應立中的求婚,要不然將來的日子可就不好過了!
    一輪明月悄悄地掛在窗外,溫柔豐盈的光華,好像提醒盼盼今晚是中秋節!
    盼盼凝注著皎潔如鏡的明月,想起了遠方的那個人!《19》•〈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