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6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8

『 盼盼:
    我順利的畢業了,上個月參加全德的鋼琴演奏大賽,僥倖地得到首獎,真希望當時妳也在場,興我共享這份榮耀。是妳不斷地鼓勵我,我才有這些許的成就,此後當更加努力,以更謙卑的心,追求更高的境界。
    盼盼,學校的老師推薦我加入市立樂團,我很幸運的入選了,以後將隨著樂團到各地巡迴演出,一步一步地朝著夢想前進,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對妳的承諾亦將實現!對了,我已搬出了宿舍,在外面租了一幢房子,是一棟大樓的頂樓,有一個大露台,我喜歡晚上待在露台上看星星。我找到一顆最明亮的星星代表妳,每天晚上對著那顆星星說話,盼盼,妳聽到我說的話嗎?
    真希望妳就在我的身邊!長久的等待,必將換得甜美的果實!
                    守清』
    盼盼看完守清的來信,不禁替守清感到高興,卻又不免覺得感傷,依守清信上寫的看來,一時半時之間他是不可能回國的,如此一來,她和守清豈非相見無期!
    「長久的等待,必將換得甜美的果實」,盼盼反覆咀嚼這句話的意思,多久的時間才算長久?要忍受多久的分離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呢?為什麼一定要等候才有完美的結局呢?盼盼越想越迷惘,竟懷疑起如此的約定將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
    「盼盼,想什麼呀想得這麼入神?」馨慧一屁股坐在盼盼的旁邊。
  盼盼想得出神了,連馨慧進門都沒發覺,忽然身邊坐了一個人,才把她神遊的魂魄喚了回來。
  「妳回來了!」盼盼把信摺好,放進信封裡。
    「江守清又來信了?」
    「除了他,還會有誰?這年頭已經沒人寫信了。」
  「就是說嘛!有什麼事打個電話就好了,何必那麼麻煩。」
  「妳這個人就是這麼沒情調,寫信有寫信的好處,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在電話裡說清楚的。」盼盼眤了一眼馨慧,心裡有一絲甜甜的滋味。
  「我可不像你們喜歡咬文嚼字,也不像你們兒女情長,你們那一套肉麻的甜言蜜語,我可寫不出來。」
  「當然不用寫的,妳都是直接用說的,要不然怎麼那麼快就要嫁人了。」盼盼故意調侃馨慧,讓人聽不出是羨慕抑或是嫉妒的意味。
  馨慧大而化之的個性並不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這點是盼盼做不到的,也是她最佩服馨慧的地方,若是她也能像馨慧那樣的直爽,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了!
  「女人嘛,最終還是要嫁人的,早結婚早了事,我勸妳也趕快嫁人算了,別一天到晚對著情書發呆。真搞不懂你們,既然你情我愛,為什麼不結婚呢?結了婚就不必兩地相思的寫情書了,妳說是不是?」馨慧拿起守清的信,在盼盼的眼前晃了一晃。
  盼盼搶下馨慧手中的信,笑著說:「妳懂什麼?」
  「我就是搞不懂你們這些學音樂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尤其是那個江守清,信寫得那麼勤,好不容易回來一趟,待沒幾天就走,害妳在這裡天天等郵差幫妳送情書,我看妳也別等他了,乾脆嫁給賀立中算了。」
  「妳在胡說些什麼?越說越離譜了,去去去,坐遠一點兒去,我不要和瘋女人坐在一起。」盼盼推了一把馨慧,兩人平常笑鬧慣了,都不以為忤。
    「不開玩笑了,說真格的,本人的婚期訂在中秋節,說好要當我的伴娘,妳可不許黃牛喔!」馨慧突然正經起來,說話的神情也變得不一樣了。
    「中秋節?這麼快?」
    「沒辦法,應未來公婆的要求,說什麼月圓人團圓,我這個做人媳婦的只好遵照辦理嘍!」
  「我看是妳自己想要早點嫁人吧!」
  「隨妳怎麼說,反正中秋節那天妳得早早起床陪我去做頭髮、化裝,和我一起進禮堂。」
    「瞧妳說的,好像我要和妳結婚似的。」
    「下一個就輪到妳了。」
    「我等妳的小孩當我的花童。」
    「那得等到什麼時候?青春是不等人的,機會來的時候就要把握,不要太執著。不聊了,我去睡了,晚安。」
    盼盼輕輕地回了一聲晚安,馨慧的聲音還在耳邊迴盪:青春是不等人的,青春是不等人的,青春是……
    她那一點一滴悄悄流逝的青春,竟是憂傷多於歡樂,分離多於相聚,想要擷取完美無瑕的片段,竟一點也不能夠!理想的幻滅,愛情的波折,哎!為什麼不能像馨慧那樣,安份、認命,沒有太多的奢想,沒有太多的憂慮,踏實而又滿足的過日子呢?
  擁有兩個男人的愛情並不是幸福,反而是一種不幸,不管她選擇誰,或許命運之神早已替她安排好了,她都得背負愛情不専的原罪!
  盼盼想起星光燦爛的那一夜……拒絕立中的求婚,並不是因為她不想結婚,如果她心中的那個人不曾回來看她,也許她會欣然答應!
  盼盼又想起了在慕尼黑的守清……曾經以為他們已是各自分飛的孤雁,卻又在颱風夜裡重逢,接續一曲難以終了的樂章。這首斷續起伏的樂曲,什麼時候才會奏出完美的休止符呢?
    夜深人靜,盼盼思前想後,落寞難耐地自憐自艾,不禁慨嘆造化弄人,悔恨輕易地放棄音樂的前途,若是她不在失戀的時候自暴自棄,也許她現在也和守清一樣,站在舞台上熱情地詮釋生命的意義!
    是什麼阻斷了她生命的航程?又是什麼讓她覺得缺憾不平?愛情對她而言真的這麼重要嗎?除了惱人的愛情之外,人生應該還有其他的意義吧!可是生命的意義卻在多變的愛情中黯然失色!
    寂寥的夜最是令人難耐,盼盼一想到兩個禮拜之後,這個屋子裡就只剩下她一人,更覺得淒涼無依!不禁有感而發地提筆,在給守清的回信中,寫著:
    『馨慧要結婚了,真羡慕她有個美滿的歸宿!
    孤雁無棲,夜半難眠,問君歸期難言,我心悽悽何憐?
    琴絃誰撥,情絲誰剪,聲聲無語聲聲催,絲絲難理絲絲連!    盼盼』     《18》•〈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