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2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4

    盼盼領著守清在小鎮上消磨了一整天,逛遍了淡水古街,品嘗了當地小吃,也搭了渡輪到對岸的八里逛了一圈,最後來到沙崙海灘時,已是夕陽西下,晚風吹起。
    火紅的落日在海面上緩步輕移,霞光染紅了無垠的大海,銀波盪漾,潮聲滔滔,宛似一首波瀾壯闊、景色無邊的交響曲。
    「這裡的夕陽不輸給西子灣吧?」盼盼望著天邊的落日,彩霞映紅了她的眼睛。
    「沒想到我還能陪妳看夕陽,如果這是西子灣的夕陽那就更好了!」
    「這裡的夕陽和西子灣的夕陽都是同一個太陽,即使你人在慕尼黑,所看到的還是同一個太陽啊!」
    「對一個遠離家鄉的人來說,看到相同的景物更是令他觸景傷情,雖然每天看見同一個太陽,但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只會更傷感、更失落。離開那個海的城市之後,讓我更想念海;和妳分別之後,才體會出想念一個人是多麼的痛苦。」
    盼盼聽了不免也覺得感傷,相思之苦她也嘗過,但她沒料到毅然離開她的守清會對她思念這麼深。
    「守清,如果我們不曾分離過,也許你就不會有這麼深的感觸。」
    「曾經離開過妳,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盼盼,如果妳也覺得那是妳的遺憾,我們是不是還有機會彌補呢?」坐在盼盼身旁的守清,又再提起敏感的話題。
    守清懷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回來,為的就是和盼盼再續前緣,如果喚不回盼盼的心,他的人生將變得毫無意義。這是歷經離散之後才體悟到的;未曾失去,怎能了解擁有時的珍貴呢!
    盼盼似乎領悟到她不能再逃避了,守清一再地向她示愛,她不能再假裝一無所知的樣子,其實在她的心裡早已說過千百次的「願意」,只是她不知道該如何抉擇!若是她坦誠地告訴守清她曾經愛過別人,守清是否會因此而再一次地離她而去呢?若是她選擇和守清再愛一次,那麼,在美國的賀立中會原諒她的負心嗎?
    愛一個人是幸福的,多愛一個人就變得痛苦不堪了,盼盼遙望著即將墜海前努力綻放光和熱的紅紅的太陽,一臉茫然的說:「守清,你相信緣份嗎?我們一起坐在這裡算不算有緣?」
    「我想是吧!世界上幾十億的人口,獨獨我們兩人相遇、相識、相愛,這是上天賜予我們莫大的緣份。」
    「既然有緣,就一切隨緣吧!」
    「我不懂妳的意思。」守清轉頭看了一眼盼盼被落日餘暉映紅的臉,看不透她那深邃的眼眸。
    「經過了這麼多年,經過了這麼多事,我相信你也體會到了世事無常這個道理,今天我們有緣坐在這裡看夕陽,誰知道明天我們會在哪裡呢?也許各分東西,也許……」
    「我說過不會再走了,我不會再離開妳的。」守清焦急地打斷盼盼的話。
    「如果你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主宰緣份,當初你就不會離開了。」
    「當時我們都還太年輕,不懂得處理事情的方法,現在我們都長大了,成熟了,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盼盼,不要拒絕我,我回來就是為了妳,為了彌補這三年多來我不在妳身邊的空缺,既然妳相信緣份,就該相信我回來找妳就是上天注定我們要在一起。」守清激動地握住盼盼的手,深怕她會從眼前溜走似的。
    盼盼聽了深受感動,眼眶微微泛紅,哽咽的說:「如果我不曾愛過別人,我會毫不猶豫地接受你的愛,可是如今……」
    守清鬆開了握住盼盼的手,「妳不再愛我了?」
    「不是,不是這樣的,我還是愛你的,只是……」
    「妳很愛他嗎?」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愛他比較多,還是愛你比較多,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去愛一個人了,當初我那麼愛你,你卻離開了我,後來我愛上了他,他也離開了我,為什麼我的愛情只有分離而沒有結果?為什麼你們都要離開我?」外表看似堅強的盼盼,終於忍不住地流淚了。
    守清輕輕地拭去盼盼臉上的淚珠,語帶溫柔地說:「盼盼,我回來了,回到妳的身邊,讓我撫平妳的傷痛,填滿妳失落的心,如果妳依然愛著我,就大膽的愛吧,我不會再離開妳了。」
    「你不在意我曾經愛過別人?」盼盼抬眼望著守清,眼眶中猶飽含著淚水。
    「其實……其實在慕尼黑我也愛過一個女人,我一直不敢告訴妳,我怕告訴了妳,妳會離開我,現在我們算扯平了。」
    「好哇!你欺負我!」盼盼嬌嗔地推了一把守清,「你說,你是不是失戀了才回來找我?」
    「不是,是我覺得妳比她好,所以回來找妳。」
    「你騙我。」盼盼說話的模樣,像是高中時代的盼盼。
    守清忍俊不住,將盼盼摟入懷裡,「我不騙妳,妳知道我從來就不會騙妳的。」
    「那你告訴我你為什麼愛上她。」盼盼溫順地依偎在守清的懷裡,彷彿回到相偎相依的時光裡。
    守清雙手緊摟著盼盼,臉頰緩緩地貼近,淡淡的髮香在他的鼻尖飄散,這麼熟悉的味道曾經令他徹夜難眠。
    「在慕尼黑的時候,天天想妳,想得我都快發瘋了,她忽然地出現,我就把她當成是妳,然後就……」守清支吾不言。
    「然後就怎樣?」盼盼睜大了眼睛。等著守清說下去。
    「然後就……就這樣談戀愛啦!」守清避重就輕地說。
    「她美嗎?是不是金髮藍眼的美人兒?」盼盼促狹地問。
    守清在記憶中搜尋艾琳的臉孔,出現的竟是她那美麗的胴體,他用力地甩甩頭,仍然記不起艾琳的面孔。只說:「她和我們一樣,也是黃皮膚、黑頭髮。」
    「漂亮嗎?」盼盼再問一次。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我的盼盼更美。」
    「貧嘴,去德國竟學會了甜言蜜語。」讚美的話聽起來總是順耳的,盼盼心裡高興著,臉上卻未露出喜悅的表情。
    「我說的是真話,在我的心裡沒有人比妳更漂亮,美麗不光是外表,如果只是外表好看,那並不叫美。」
    「喲!想不到你還是個哲學家呢!可是我不想聽你這些大道理,我只想知道今天過後的江守清會在哪裡?」盼盼不由自主地又把眼神投向遙遠的大海,當她思考問題的時候,虛渺的眼神就會飄向遙遠的地方。
    向晚出航的漁船在海平面上漂浮,魚往哪個方向游就往那個方向去,那是它們天生的宿命,從它們下水的第一天,直到被解體廢棄的那一天,它們就注定了在海上漂流一生的命運,誰也沒辦法改變!盼盼凝注著逐漸黯淡的霞光下幽黑的船影,淡淡的哀愁攏上心頭,愁思著自己生命的航程不知該航向何方?
    「盼盼,老實說我這次回來並未經過深思熟慮,只憑著一股想要見妳的衝動牽引我回來,我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我的人生已經失去了方向,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迷航的孤帆!」守清說得淡然,心裡卻惶惑不安。
    「守清,自始至終我都相信音樂是你生命中的至愛,除了音樂這條路之外,你不會走別的路,你不像我,我雖然也熱愛音樂,但是我讀了別的科糸,改變了人生的腳步,而你卻是注定離不開音樂這條路,我也不希望你半途而廢,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你堅持下去,朝著音樂這條路勇敢地走下去。」
    「可是我的腳歩軟弱無力,我的心飄忽不定,盼盼,現在的我只希望守在妳的身邊,其他的都不重要,妳能了解我的心情嗎?」
    「我了解,但我也知道人生除了愛情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有了真實的人生,才能把虛幻的愛情變為真實,若是為了愛情而放棄你的人生,那樣的愛情將會是一種遺憾,一種墜落,將來你會因為失去自己的人生而埋怨你所追求的愛情,我不希望成為你生命中的罪人!」
    「我覺得害怕,怕會失去妳。」
    「在追求理想的過程當中,難免會失去一些不重要的東西,若能犧牲短暫的相聚而換得一生的幸福,我願意等,等到你理想實現的那一天。」
    「真的?盼盼,妳願意等我?」守清轉身問盼盼,眼中閃露一道興奮的光芒。
    盼盼沉默不語地點點頭。
    「不會改變?」
    「你不是說我們今天能在這裡一起看夕陽,就是注定要一生一世地在一起嗎?我相信緣份,你相信嗎?」盼盼的回答似乎隱含著幾分的宿命論,那是因為在她的生命中還有另外一個男人,她只能把自己的歸處交給命運,讓上天去決定她無法抉擇的事情,然而她又不忍看到守清一蹶不振,只好模稜兩可地回應。
    「我相信,我相信,只要妳願意等我,我相信有一天妳會成為我的新娘。」守清的心中彷彿已有了定見,眼前似乎又看到了光亮。
    嫣麗艷紅的落日,在一眨眼間悄然無聲地墜入海裡,夜幕悄悄地降臨,遠方的漁火依稀,天邊幾點星光隱隱閃爍,孤寂的心在星子的指引下找到了依傍,迷航的船找到了方向。 《14》•〈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