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1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3

    風雨過後,陽光特別明亮,雲朵不知道被風吹到哪兒去了,天空被大雨洗滌得只剩一片淨藍,和地面上一片狼藉的斷枝落葉顯得極不調和。
    快天亮才矇矓睡著的盼盼,一早就被窗外的陽光喚醒,伸著懶腰走到客廳,看到江守清坐在沙發上,盼盼這才想起家裡多了一個人,連忙收拾起慵懶的心情,含笑地和守清說了聲早安。守清早已經把他的行李搬到牆邊的一個角落,毛毯枕頭也已摺疊得整整齊齊的,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沙發上發呆。
    守清看到穿著睡衣的盼盼,顯得有點手足無措,連忙起身也道了聲早安。
    「睡得好嗎?沙發不太舒服吧?」
    「回到自己的國家,就像回到母親的懷抱一樣,覺得舒服又溫馨。」其實守清一夜未曾闔眼,卻假裝精神十足的樣子。
    「聽你的語氣,好像在國外不曾好好地睡過一覺似的,是不是功課的壓力太大了?」
    「也許是吧!一個人在國外,凡事得靠自己,連可以說話的人都沒有,不免覺得恐懼不安。」
    「我剛來台北的時候,也有過那樣的感覺,但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不能夠改變環境就得適應環境,不是嗎?」
    「盼盼,妳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
    「人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成長,你不也一樣嗎?」
    「我寧可回到從前,寧可不要長大。」
    盼盼看了一眼比她高了一個頭的守清,以憐惜的聲氣說道:「我也希望永遠不要長大,但那是不可能的,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別說傻話了,今天有什麼打算嗎?想不想出去走走?」
    「台北我又不熟,只能靠妳了。」
    「想不想看海?」盼盼想起當年她最常和守清一起做的事情,就是在西子灣看海。
    守清一聽到海,眼睛即為之一亮,「好啊!妳知道嗎?在國外我最想念的味道就是海的味道,最想念的地方就是我們以前常去的西子灣。」
    「好,我們今天就去淡水看海,雖然那裡不是西子灣,但一樣也是海,就姑且把它當做是西子灣吧!」

    自從捷運開通了之後,人們到淡水遊玩就方便多了,這個靠海的小鎮,每逢假日必遊人如織,人潮帶來鼎盛的商業活動,掩蓋歷史文化的風華,但猶殘留幾許都市邊緣的淳樸。
    盼盼和守清出了捷運車站即沿著淡水河口往海的方向走,河岸邊擺滿了一些小攤販,儼然一個小市集似的,吃的、玩的,應有盡有,吸引許多遊客駐足選購。熱鬧的人潮並沒有影響他們的心情,兩人邊走邊看,天空澄藍如鏡,陽光亮麗燦爛,微拂的海風驅走幾分暑熱,捎來淡淡的清涼。
越往海的方向走,海面越廣闊,海的味道也越濃厚,晶亮的陽光映在颱風過後餘波未平的海面上,宛若滿眼的真珠滾滾而來,寬廣的大海成了一片真珠海。
    「盼盼,還記得西子灣嗎?」守清眼望著大海,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繼續說道:「這裡雖然也有海的味道,但和西子灣的味道不太一樣。」
    「怎麼不一樣?」
    「說不上來,我想是一種感覺吧,這裡的海給我一種冷漠的感覺,不像西子灣那麼親切。」
    盼盼和守清並肩立在堤岸邊,海面上亮燦燦的陽光幾乎使她睜不開眼睛,她眨眨眼,真珠般的亮光在她眼中閃爍著,「西子灣的陽光比這裡的陽光和煦,西子灣的風比這裡的風輕柔,西子灣的人比這裡的人親切,因為我們來自西子灣,對它有一種熟悉眷戀的情懷,它已經在我們的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在慕尼黑的時候沒有看過海,也聞不到海風的味道,只能在心裡想著,那時候才了解什麼是思鄉之苦,才體會出家鄉是多麼的美麗,沒有離開過家,是無法感受到那樣的滋味。」
    「守清,去國懷鄉的日子讓你吃了不少苦吧?」盼盼的心裡雖還存有些許的怨懟,語氣中卻流露出些許的疼惜。
  守清轉頭看著盼盼,輕聲地說:「最苦的是想妳的時候,每當想起妳,就恨不能馬上飛回妳的身邊,但又不得不壓抑住那股衝動,想見妳又見不到妳使我焦躁不安,那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我了解那樣的感覺,自從你走了之後,我也有過那樣的感受,我甚至怨恨你為什麼要離開我,怨恨你帶走我的心卻不把我的人也帶走,那些日子裡,我失落徬徨,連大學聯考都沒考好,隨便選了個學校,離高雄越遠越好,為的就是想要忘了你,忘了我們曾經去過的每一個地方,忘了我們所擁有過的一切,那是一段痛苦得令人難以忍受的日子。」盼盼終於有機會當面對守清說出心中的忿忿不平,說完後,頗有一吐為快的釋放感。
  「我知道妳心裡是怨我的,換做是我也會這樣的,我只希望妳能了解離開妳非我所願,如果能夠讓我重新選擇,我絕對不會選擇離開妳的。」
  「到台北讀大學之後,體會到了離鄉背井的滋味,想到你離開家鄉比我更遠了千百倍,嘗受比我苦悶千百倍的離鄉之苦,對你的斷然離去也就稍微釋然了。」
  「我以為妳會繼續唸音樂糸,都是我害了妳。」守清的眼神中隱含著難以言喻的歉疚。
  「我以為你不回來了。」盼盼轉移話題,不願多談沒有考上音樂糸的遺憾。
  「我……」守清欲言又止,艾琳留給他的傷痛尙未消失,他幾次想要對盼盼坦承那一段使他沉淪的戀情,又都因為害怕盼盼因此而離開他,把已經到了喉嚨的話硬生生地吞了回去,改口說:「我不是回來了嗎?我們可以像從前一樣——盼盼,我回來了,我們是不是可以回到從前?回到過去那段甜蜜的日子,當做我沒有離開過。」守清牽起盼盼的手,深情款款地注視著她。
  盼盼任由守清牽著她的手,但卻迴避他的目光,將落寞的眼神投向遙遠的海平面,「為什麼當初你不教我等你?你明知道只要你一句話,我就會用一生一世等候你,而你卻連這麼簡單的一句話都不願意給我!」
  「那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回來,我的父母並不希望我回來,他們說回來還得去當兩年的兵,兩年的時間會影響我的琴藝,希望我畢業後仍然留在國外發展。盼盼,在那種情形之下,我怎麼能那麼自私地教妳等我?我不能耽誤妳一生的幸福。不過,現在我回來了,我願意用我的一生讓妳幸福,讓妳快樂。」
  「那時候的你為了不耽誤我一生的幸福而離開,現在的你卻以為你回來就能帶給我一生的幸福,難道這三年多來任何事情都不曾發生過嗎?難道你以為我們還是三年前的江守清和殷盼盼嗎?」盼盼用疑問的口氣掩飾內心的激動。
  守清突然覺得心虛,眼前的盼盼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她變得獨立又有主見,不再是以前那個對他百依百諾的盼盼了。
  「盼盼,妳是不是愛上了別人?」
  守清單刀直入,反而讓盼盼難以回答,她邁開腳歩繼續往前走,若無其事地說:「如果我愛上了別人,你會怎麼樣?」
  守清跟著盼盼移動腳歩,依然牽著她的手,心裡頭卻有一種不安的感覺,訕訕地說:「我會很傷心,可是我不會怪妳,只能怪我自己沒有好好的把握住妳。」
  「那你呢?在慕尼黑你有沒有愛上別人?」盼盼把問題丟給守清。
    「我?」守清瞪大了眼睛,不知道該說還是不該說。
    「是啊,慕尼黑都是金髮藍眼的美女,難道你都不動心嗎?」
    「拜託,那些金髮藍眼的女人,個個長得高頭大馬,臉上都是雀斑,身上都是金黃色的汗毛,一點女人味都沒有,我才看不上眼呢!」
    「是人家看不上你吧?」盼盼說完即擺開守清的手,向前奔跑。
    「好啊,妳取笑我。」守清邁開歩伐,沿著堤岸追逐,彷彿又回到從前。
    那一段甜美的歲月,雖然已經遠離,西子灣沙灘上的足跡早已被海浪沖刷無蹤,但卻在兩人的心版上刻下了永恆不變的印記。   《13》•〈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