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503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5

    江守清每天和盼盼形影不離,連晚上也陪著她去餐廳打工,一個禮拜在不知不覺中倏忽而逝!當馨慧從南部回來時,發現屋子裡多了一些東西,不由得心中納悶不已,她還以為是盼盼趁她不在的時候準備搬家,不再和她同住一個屋簷下了。
    正當馨慧百思不解為何盼盼要悄悄地搬家的時候,盼盼和守清從餐廳回來,才一進門,還沒來得及向馨慧打招呼,就聽到馨慧的質問聲:「盼盼,妳要搬家為什麼不事先告訴我?做了三年的室友,難道連這一點道義都沒有嗎?」
    盼盼莫名其妙地不知所以然,「誰說我要搬家?」
    「妳都已經打包好了,不是準備搬家嗎?」馨慧不悅地坐在沙發上,連眼睛都不抬一下。
    「噢,妳說那些行李呀,那不是我的東西。」
    「那屋子裡怎麼會有那些東西?」馨慧轉頭問盼盼。
    「那些東西是我的,對不起,打擾妳了。」守清忽然開口,把馨慧嚇了一跳。
    「你是……」馨慧這才發現站在門後的守清,他的肩上猶背著盼盼的小提琴。
    「我叫江守清,是盼盼的朋友,因為剛從德國回來,帶了一堆的行李,佔用了妳的地方,真不好意思。」
    「你就是江守清?」馨慧瞪大了眼睛,直盯著守清瞧。
    守清顯得有點靦腆,好難為情地卸下肩上的小提琴,怯生生的微笑說:「妳知道我?」
    「當然嘍!盼盼常接到你寄來的情書,想要瞞也瞞不了。」馨慧故意對盼盼露出曖昧的笑容。
    盼盼瞪了一眼調皮的馨慧,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我只是暫時住在這裡,很快就會離開,希望不會造成妳的不方便。」
    「沒關係,你高興住多久就住多久,我不會趕你走的。坐嘛,不要客氣,我和盼盼同居了三年,不要把我當外人。」馨慧又對著盼盼裝鬼臉。
    盼盼在馨慧的旁邊坐了下來,也學著馨慧的語氣說:「坐吧,既然我的同居人說沒關係,守清,你就安心的住下來,看她敢不敢把你趕走。」
    「我可不敢,如果把你趕走,我的同居人也跟著你走,我就得一個人獨守空閣,連分攤房租的人都沒有。」馨慧說完連自己都覺得好笑,更別說守清和盼盼了,兩人都露出了會心的笑容,先前擔心守清的留宿會惹得馨慧不高興的疑慮也跟著消失了。
    「喂!說真的,他睡沙發沒關係吧?妳不會覺得不方便吧?」盼盼心裡還是覺得不踏實,以前她或馨慧帶男朋友回來過夜,都是睡在自己的房間,而守清卻是佔用她們共用的客廳,當然得徵求馨慧的同意。
    「妳真不上道,人家大老遠地從國外回來,怎麼讓人家睡沙發呢?就睡妳房間不是更好嗎?」
    「如果不方便,沒關係,我可以去住旅館。」守清連忙接話,以免盼盼覺得尷尬。
    「哎呀!開個玩笑也當真,都什麼時代了,還這麼古板,你們這些學古典音樂的人真沒幽默感。」
    「妳怎麼知道我是學古典音樂的?」守清覺得訝異,盼盼居然會對她的室友談起他。
    「盼盼常在我面前說你鋼琴彈得好,又說你將來一定會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家,我聽都聽煩了。」
    守清心中竊喜,原來盼盼是這麼地在意他,對他懷著深深的期許!
    「妳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多話?真奇怪,回去一趟南部,話也變多了。」盼盼用手肘頂了一下旁邊的馨慧。
    「南部熱得要死,連說話都會流汗,所以我乾脆把一個禮拜該說的話都留起來,等到回台北再說。」
    「妳真幽默。」學院派個性的守清,又被馨慧逗得忍不住地笑了。
    「好了,今天就說到這裡了,我坐了四、五個小時的車,可不要再坐在這裡當電燈泡,晚安了。」
    馨慧一骨碌地站了起來,逕自回房去了,留下守清和盼盼相對而坐。
    屋子裡頓時安靜下來,兩人反倒覺得不自在,怔怔地坐在那裡,空氣凝結在半空中,時間彷彿靜止了,寂靜的深夜,更添幾分惱人的心事!
    「夜深了,你休息吧!」盼盼先出聲,驅走了沉默的氣氛。
    「盼盼,再陪我坐一會兒,即使只是靜靜地坐著,也足夠我回味了,這一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
    「你……」不安的情緒突然湧上心頭,盼盼欲語還休。
    「我想明天就走。」
    「去哪裡?」
    守清停頓了一下,才說:「回慕尼黑完成我未完成的學業。」
    「不先回家看看嗎?」
    「我……」
    「我可以請幾天假,陪你回高雄,我也好久沒回家了,乾脆我們一起回高雄去,再去看看西子灣的夕陽。」盼盼以回家做為挽留的藉口,不捨的情愫浮現心底。
    守清強忍著胸中翻騰的愁緒,他又何嘗不想回家?何嘗不想再去看看他心中那片與眾不同的大海?他想要去聞聞海的味道,聽聽海的聲音,但不是現在,現在的他不願回去面對父母失望的眼神,不敢面對曾經給予他無限勇氣的海洋,他要等到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讓他的父母以他為傲,讓西子灣的萬頃波濤以他為榮。
    過家門而不入的落寞,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的,守清壓抑著難以名狀的惆悵,輕描淡寫地說:「我是瞞著家人回台灣的,還是不要回去的好,免得父母擔心,他們對我的期望太高了,我不應該讓他們失望。」
    「就說你是回家度假嘛,他們一定很高興見到你。」盼盼試圖說服守清。
    「盼盼,此時的我有如過河卒子,只能往前,不能回頭,我已經沒有退路了,為了我們的將來,我必須努力地往前衝,早一點完成學業,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就早一天到來。」守清一旦下定決心繼續朝著音樂這條路走,心意也就不被動搖,恍如當年那個躊躇滿志、蓄勢待發的江守清。
    「不能再待兩天嗎?難得回來一趟,多留兩天沒關係吧?」盼盼好像又嘗到了當年守清突然要離開她的那種滋味,說不出的難受梗塞在胸口,即使她明白再多的挽留也是沒有用的,依然難以忍受再一次的分離!
    「妳的室友已經回來了,我待在這裡不太方便,反正都是要走,多留兩天也是要走的。」
    盼盼低頭自問:不是說不走了嗎?為什麼還是要走呢?莫非你忘了前幾天才說過的話?莫非你忘了曾經給我的許諾?言猶在耳,現在卻說要走,教我怎麼忍受再一次的離別?
    盼盼沉默無語,矛盾與不安像一塊大石頭壓在心口上,沉重得難以負擔。
    守清換了個位置,坐到盼盼的旁邊,摟著盼盼的肩膀,堅定的說:「盼盼,我會再回來的,是妳賜給我勇氣面對我的人生,為了妳,我一定會再回來的。妳說過要等我回來,我相信那一天不會太遠的!」
   「才相見就要別離,倒不如不見!」盼盼有感而發,但已不再挽留,就像當年一樣,即使她想挽留,也是留不住的,守清的個性執拗,決定的事情沒有人能夠改變。
    「不是這樣的,盼盼,因為見了妳,我才有勇氣面對自己,雖然我們相聚的時間不長,但這一個禮拜卻是我人生中最快樂、最值得珍藏的時光。」守清緊摟著盼盼,強忍著離愁別緒,只因為他是個男人,背負著太多別人對他的期望,也背負著盼盼未來一生的幸福,除了拚命往前,別無退路!
    「明天……我送你去機場。」盼盼勉強自己輕鬆地面對再一次的別離。
    「別去,我不忍心看到妳送別的淚眼,那會消磨我的志氣,讓我平靜的、安心的離去。」
    盼盼癡癡地望著守清,黯然的眼神顯得異常的空洞,此時無聲勝有聲,言語已經表達不出心裡頭的萬般滋味!
    在緘默無語的時候,守清溫暖、渾厚的雙唇悄悄地印了上來,盼盼閉起雙眼,靜靜地感受這離別前最後的溫柔,任憑暗夜在窗外一點一滴的流逝! 《15》•〈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5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