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408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0

    失戀的感覺像喝一杯黑咖啡,苦澀得難以下嚥,江守清時常在寂靜的夜裡懷戀著和艾琳肌膚相親的感受,但他並不想和她重修舊好,雖然艾琳好幾次有意無意地表露出魅惑的肢體語言,他卻一副渾然不覺的樣子。和別人分享她那美麗的胴體是一種恥辱,他寧可在回憶裡溫存,把它當做生命中值得珍藏的一頁。
    療傷止痛耗費了許多時間,守清因而錯過了幾次鋼琴大賽的機會,與其說是沒有自信,倒不如說是沒那種心情,他孤寂的靈魂在巴伐利亞高地上暗自哭泣,在琴鍵上幽幽悲鳴,使他幾乎忘了他是為了什麼而來的。上課的時候無法集中注意力,彈奏鋼琴的時候經常忘譜或是落了幾個音符,越是努力的嘗試越是令他覺得頹喪,他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彈琴?是否該義無反顧地朝著音樂這條路走?
    冰雪漸漸融化了,春天悄然無聲地越過阿爾卑斯山脈,偷偷地點染幾抹新綠。
    可是春天並未帶來萬物重生的喜悅,有些人依然沉睡在冰封的冬季裡不願甦醒。江守清就是其中之一。
    他流連在嘈雜的小酒館裡,沉浸在啤酒之鄉的醉意中,酒精為他排遣寂寞,用微妙的陶醉撫慰他空洞的心!
    這是一個初春的夜晚,依然令人覺得寒沁沁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守清已成了這家小酒館的常客,只要覺得煩悶的時候,他就來這裡找尋短暫的歡樂,就像今晚一樣!
    他大口地喝著本地出產、遠近馳名的啤酒,偶爾和也是來這裡打發時間、尋找歡樂的熟面孔大聲的打招呼,雖然他們並不相識,但又有什麼關係呢?儘管來自不同的國度,懷抱不同的理想,能夠在這個小小的屋頂下有數面之緣,也算是命運的安排吧!寒暄數語之後,守清又陷入習慣性的、自然而然的沉思中。
    驀然之間,吵雜的人聲中響起一陣樂聲,不同於以往的管樂器的聲音那麼地深沉渾厚,那是守清熟悉的樂器聲,是悠揚哀怨、細柔婉轉的聲音,是曾經與他合奏共鳴、讓他念念不忘的提琴聲!聽到這樣的聲音,他不禁想起一個人,那個人離他好遠好遠,卻又總是在他的心裡盤旋不去!
    守清靜靜地聆聽那如泣如訴的聲音,每一個音節都是他熟悉的,幾次聽出了神,以為那個拉奏小提琴的人就是他不曾或忘的那個人,他眨眨眼看個仔細,又總是失望的轉移視線,重新跌入聽覺的感受中。
    他抑制不住一個清晰得仿如真人的影像浮現眼前,他想伸手撫摸,那個熟悉的身影卻在滿室煙霧中瞬間消失,莫非是她怪怨他無情地離她遠走而不願多做停留,抑或是怪怨他移情別戀,在他和艾琳缠綿繾綣的時候!
    也許一句:「妳永遠在我心中」可以當做愛情出軌的藉口,可是當他和艾琳雲雨激情之時,他的確忘記了心中的那個人,而沉淪在感官的歡愉之中,他又怎能放言說:「妳永遠在我心中」呢?
    從艾琳的胴體上初嘗禁果的滋味開始,守清就少給盼盼寫信了,提起筆來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一種沒來由的愧疚感使他無從下筆,收到盼盼的來信讓他更加的心虛,就像做了錯事般的無法面對!可是他越想逃避越是擺脫不了心中的牽念,及至和艾琳分手,這種牽念越是強烈,可是他不知該如何原諒自己一時的背叛,即使盼盼並不知情!
    琴聲在耳邊縈繞迴盪,聲聲都是揪心的思念,聲聲都是無可彌補的追悔,這樣的樂聲是那麼地扣人心弦,這樣的愛情是如此的令人難受!
    守清坐在酒館的角落裡,兀自傾聽著幽幽細訴的琴聲,竟沒發覺身邊已經悄悄地站了一個人。
    「嗨!江守清,我不知道你也會來這種地方!」艾琳見到守清依然大方地打招呼。
    艾琳的聲音擾亂守清的腦波,他愣了一下,「是妳,艾琳,妳怎麼也會來這裡呢?」
    「和朋友一起來喝酒。你呢?一個人嗎?」艾琳自顧自地坐了下來,還是和以前一樣率性。
    「一個人喝酒也沒什麼不好。」
    「一個人喝酒太寂寞了,我陪你喝。」艾琳一點也不忌諱地拿起守清的酒杯,喝了一大口放苦了的啤酒。
    「因為寂寞才要一個人喝酒。」
    「既然你寂寞,為什麼不讓我陪你?」
    「喝了酒就不寂寞了。」其實守清並非貪好杯中物,上酒館喝酒純粹是因為酒館裡人多,雖然彼此都不認識,但總比一個人待在宿舍裡熱鬧多了。他不想獨處的時候,就會來這裡。
    「酒能安慰你孤寂的心靈,我卻不能!」艾琳又喝了一口苦啤酒,苦澀的味道在口中散溢,直透心底。
    「艾琳,妳可以肆無忌憚地追求妳的快樂,甚至可以毫不在乎地漠視這個世界,可是我卻不能,和妳在一起顯得我是一個拖泥帶水、一點也放不開的人。」
    「你自以為了解我嗎?其實你一點都不了解我,你看到的只是我的表面,表面上的快樂只是為了掩蓋心靈上的空虛,這是我和你不同的地方,我不會把心裡的不快樂表現在臉上,不會把自己的憂愁告訴天下所有的人。你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是痛苦的嗎?比你痛苦千百倍的人多的是!」艾琳說得面紅耳赤,不知道是因為酒精作祟,還是因為情緒激動?
    「我的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別人是無法感同身受的。」
    「我覺得你只是無病呻吟罷了,多少人像你一樣,離鄉背井,遠渡重洋追求理想,又有多少人像你一樣遠離親人愛人,為什麼人家可以活得快樂、活得有自信,你卻不能呢?」
    守清找不到反駁的理由,一時為之語塞。
    艾琳一副得理不饒人的神氣模樣,繼續說道:「如果你覺得這裡的生活不適合你,為什麼不乾脆回台灣算了,回到家人身邊,回去找你的盼盼,幸福就在那裡等著你。」
    「妳呢?妳不是也活得不快樂嗎?又何必假裝快樂呢?妳也可以去找尋屬於妳的幸福啊,大可不必用玩世不恭的態度遮掩內心的空虛,真誠地對待自己,也真誠地對待別人,這樣才是正確的人生觀。」守清對耳邊的小提琴聲已經聽若罔聞,認真地和艾琳辯論起人生的大道理。
    艾琳一臉的不服氣,不甘示弱地說:「我從來不裝模作樣,一向都是真誠的待人……」
    「玩弄別人的感情也叫真誠嗎?」艾琳的話未說完,守清即搶白一句。
    「你認為我玩弄你的感情嗎?」
    「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吧?」
    這句話著實令艾琳覺得難受,頃刻之間,臉色忽然變得凝重起來,她又舉起守清的啤酒杯,將殘餘的苦酒一飲而盡。
    守清看到艾琳臉上痛苦的表情,想想自己說的話未免太重了些,趕緊道歉:「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傷害妳的。」
    「也許是我先傷害了你,你才會說出這樣的話。我把你的酒喝完了,我要還你一杯。」艾琳向吧檯揮揮手,叫了兩杯啤酒。
    「妳不是和朋友一起來嗎?怎麼沒看到人呢?」守清知道自己說錯了話,連忙轉移話題。
    「噢!他們在彈子檯那邊。」艾琳並不在意和她一起來的朋友們,心裡還在想著守清剛剛說過的話。
    酒吧的侍者送來兩大杯的啤酒,艾琳端起酒杯就喝,也不理會酒液從嘴角邊流了出來,一口氣喝了快大半杯才停住。
    「艾琳,別這樣喝酒,妳會醉的。」
    艾琳揩了一下嘴角,才說:「來這裡不就是為了買醉嗎?」
    「即使醉了也不能減輕妳的憂傷,反而讓自己更痛苦。」
    「你知道什麼叫痛苦嗎?你知道愛一個人卻不敢靠近他的感覺嗎?你不知道,對不對?因為你的愛情太遙遠,所以你渴望擁有,因此你無法體會害怕失去的感受,你要的是完美無瑕的愛情,是永恆不變的愛情,可是這個世界上並沒有這樣的愛情,愛情是隨著時間流轉、隨著空間而改變的,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你就必須把舊愛遺忘,既然如此,又何必苦苦執著於一份虛無縹緲的感情呢?」微醺的艾琳,乘著酒意,一吐胸中的鬰悶。
    「人的一生總有讓妳念念不忘的人吧!不管相隔多麼遙遠,不論經過多少歲月,那個人永遠都在妳的心裡。」
    「就像你和你的盼盼一樣?」艾琳瞧了一眼守清,眼神流露幾許的戚傷。
    這句話似乎提醒了守清,他豎起了耳朵凝聽,提琴聲不知道什麼時候悄悄地停止了,只剩滿室的喧嘩嘈雜聲。他舉起厚重的啤酒杯喝了幾口,幾許失落的感覺和著啤酒順著喉嚨吞下。
    「江守清,盼盼在你的心裡像一塊岩石般地屹立不搖,它永遠都在那裡,而我呢?我在你的心裡算什麼?一棵終將枯萎的樹?抑或是一棵春綠秋黃的小草?無論我是什麼,都無法取代盼盼在你心中的地位,是不是?」艾琳的臉色酡紅,如一朵盛開的玫瑰。
    「妳這樣說是不公平的,我只是妳諸多玩伴的其中之一,於妳而言,我和其他的男人毫無差別,妳在我們的身上所得到的快樂是一樣的。」
    「你真的這樣想嗎?」一陣心痛的感覺襲上艾琳的胸口,「就算我在你們的身上得到相同的快樂,可是你卻帶給我更多的痛苦。」
    「就因為我不願和別人共享妳的肉體?」守清淡漠的語氣中隱含著幾分輕蔑。
    「不是,不是。不是這樣的。」艾琳激動地猛搖頭,「就是因為你和他們不一樣,我才覺得痛苦,我是愛你的,江守清,你聽清楚了嗎?我愛你。我愛你,卻又不敢太靠近你,因為終有一天你也會離我遠去,就像其他的男人一樣。我的愛情沒有天長地久,沒有不離不棄,我的人生萍蹤不定,每到一個地方,就是一段戀情的結束,與其如此,我又何必讓自己心痛呢?所以我放浪形骸,用我的肉體談戀愛,可是自從遇見你之後,我心動了,我的心愛上了你,卻又害怕你也會像別的男人一樣離我而去,尤其害怕你心裡住著的那個人,那樣的感受你懂得嗎?」艾琳一股腦地說出了心中的苦悶後,喝了一大口啤酒,使激動的情緒稍稍地平復。
    「妳明知道我是願意和妳天長地久的,是妳不願意,是妳蹧踏了我對妳的感情!」
    「是嗎?跟我在一起你能忘了你心裡頭的那個殷盼盼嗎?」
    「我會把她鎖在心房裡。」
    「如果你回台灣呢?緊鎖的心房是否輕易地就會被打開呢?而我呢?我在哪裡?在你的心裡?還是在遙遠的他鄉異國?」
    「是妳把我推開的,既然已經分手了,就當做朋友一場,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江守清,你太驕傲了,驕傲得有點冷酷!」艾琳說完之後即把她那杯殘餘的啤酒一飲而盡,像一陣風似地離開了酒吧!
    守清靜靜地坐著,黯然神傷地獨飲滿懷的落寞,盼盼的影子在眼前流轉,艾琳的身體恍然若現,對這兩個在他生命中掀起波瀾的女人,心裡存在著不同的情愫,卻有著相同的歉疚,不論他是背叛者或者是被玩弄的人,他都覺得自己是殘忍的,一如當初他狠心地離開盼盼!  《10》•〈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4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