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409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11

    台北的夏天悶熱又潮濕,颱風將臨前的艷陽高溫又刺眼,天上的白雲像閃著銀光的棉絮飄來盪去,暴風圈在太平洋的上空逐漸往西逼近,離台北不遠了,空氣中已經吸嗅得到風雨的味道。
    這是一個週末的午后,學校已經放暑假,馨慧回南部老家度假去了,盼盼一個人待在家裡,百無聊賴地坐在電視機前,瞪著眼睛瞧著不知所云的電視節目打發時間,等待著晚上到音樂餐廳打工。
    正當盼盼覺得昏昏欲睡、半醒半寐之間,門鈴聲突然響起,她以為是電視裡的聲音,不以為意地調整了一下坐姿,眼皮又慢慢地垂了下來。
    不一會兒,門鈴聲又連連響起,把她的睡意全嚇跑了,她關了電視,緩緩地起身去開門,嘴裡嘟嚷著:「一定是馨慧的男朋友,馨慧也真是的,回南部去也不通知人家一聲,害人家白跑一趟。」
    「馨慧她……」盼盼一邊開門一邊說著,話還沒說完,發現來的人並不是馨慧的男友,突然間,她的喉嚨像被東西梗住似的,瞠目結舌地呆立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盼盼,是我。」門外的人輕呼一聲,臉上露出悲喜交集的表情。
    盼盼滿臉錯愕,不知該說些什麼,怔怔地站著出了神,胸口霎時湧現一股無法言喻的滋味。
    「盼盼,是我啊,我是守清。」江守清表明身分,深怕盼盼不認得他了。
    盼盼當然認得他,即使他變得高大又強壯,即使他的髮型改變了不再是高中生的小平頭,即使他的聲音飽含著歷經風霜的成熟,她還是一眼就認出他來,可是她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也不敢相信耳朵所聽到的,那個離她那麼遙遠的人怎麼可能忽然出現呢?
    恍然如夢,盼盼寧可留在夢中,永遠不要醒來!
    「真的是你嗎?」害怕夢境幻滅,卻又不敢奢求夢想成真,盼盼希望時間就此靜止。
    「是我,站在妳面前的就是我。」
    盼盼仍然不敢相信,「你不是在慕尼黑嗎?」
    「我回來了,盼盼,我從慕尼黑回來了。」守清難掩興奮的提高了聲調。
    這麼響亮的聲音,這麼清晰的影像,這麼真實的一個人矗立眼前,盼盼終於相信這不是夢!
    回到現實世界的盼盼敞開大門,看著守清把大箱小箱的行李搬進屋裡,心裡覺得納悶,又不好意思問,靜靜地站在門後,臉上掛著淺淺的微笑。
    守清搬完了行李,才意識到自己的唐突可能造成盼盼的不便,連忙解釋說:「我迫不及待的想見妳,所以一下飛機就直接從機場叫計程車過來,如果妳覺得不方便,我隨時可以離開。」
    「噢!沒關係,我的室友正好回南部去了,一個禮拜之後才回來。」
    「那我可以留在這裡嗎?等妳室友回來我就走。」守清似乎覺得自己的要求有點過份,隨即又說:「如果妳覺得不方便也沒關係,我可以去住旅館。」
    「為什麼不先回家?」盼盼的心裡是歡迎守清的,可是事情發生得這麼突然,讓她覺得措手不及,不知該如何應付。
    「我暫時還不想回家。」長途飛行後的守清,稍顯疲態地坐在行李箱上。
    盼盼是個善體人意的女孩子,既然守清不想回家,一定有其難言之隱,她也不便多問,又不好意思拒絕守清的要求,勉為其難的說:「這裡沒有空的房間,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只好委屈你睡沙發了。」
    「謝謝妳,盼盼。」
    「你坐一下,我去幫你泡杯茶。」
    守清還來不及客套,盼盼已經進入廚房泡茶去了。
    得到了盼盼的允許住下來,守清心裡覺得踏實多了,飛行途中的忐忑不安已化為烏有,但也不免為自己冒昧的行徑暗暗稱險,若是盼盼將他拒之於門外,他還真不曉得該何去何從呢!
    守清站起身來,環視四周,這間兩房一廳的小公寓雖然陳設簡單,但瀰漫著溫馨的氣氛,那是一種屬於家的感覺!
    就是這份歸屬的感覺,三年多來時時縈繞胸懷,此時他終於回到屬於自己的國度,腳下踏著的是孕育他生命的土地,他回來了,回到他一直深愛著的人的身邊!
    盼盼泡了一壺烏龍茶,順帶著兩個杯子,在單人沙發上坐定,沉靜地斟了兩杯茶,才招呼守清,「坐嘛,你一定很久沒喝中國茶了。」
    守清這才坐在晚間將伴他入睡的長沙發上,端起猶冒著白煙的茶杯湊近鼻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濃郁的茶香在胸臆間飄散,儘管熱氣騰騰,在這燠熱的天氣裡他並不覺得難以入口,輕輕地呷了一口溫熱的烏龍茶,味道甘醇又順口,不只是因為久違了的滋味,大半的原因是因為這是盼盼第一次親手為他泡的茶。
    「你怎麼知道我住在這裡?」盼盼的聲音顯得有點生份,那不能怪她,三年前守清無情地離她而去,怎能奢求三年後的她和當年一樣的熟悉熱絡呢?
    守清放下手中的杯子,正視著盼盼的臉,說:「我告訴計程車司機妳的地址,他就把我帶到這裡來了。」
    「你不怕找不到我?」
    「我的確擔心,但是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試一試。」守清目不轉睛地注視著盼盼,不禁發出讚嘆的口吻:「盼盼,長頭髮的妳,比以前更漂亮了。」
    盼盼低下頭,迴避守清的目光,卻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
    「盼盼,妳恨我嗎?妳會不會恨我當初狠心的離開妳?」
    「我……我並不恨你,可是我不否認曾經怪怨你的無情,但後來我想通了,不管你是為了實現父母對你的期望,或者是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我都不該怨你,出國求學是無數人夢寐難求的事,你有這樣的機會,我該為你慶幸才對。」
    「是我太自私了,只考慮到自己,沒有顧慮到妳的感受。盼盼,我們重新開始好不好?」
    「我……」盼盼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曾經她多麼地盼望守清會突然地出現眼前,而今他真的出現了,她雖然覺得驚訝,但又有幾分疏離的感覺。
    「我是為了妳而回來的,甚至沒有通知我的父母就回來了,盼盼,我按捺不住想要見妳的衝動,妳能了解我的心情嗎?」
    「還會再走嗎?」
    「不走了,除非妳和我一起走,只要妳願意,天涯海角我都要跟妳在一起。」
    盼盼聽了這些話,竟然沒有一絲欣喜的感覺,若是三年前守清就對她說這些話,她必定深受感動,可是現在的她已經不是三年前的盼盼了,雖然她對守清的愛未曾減少,但再也不願相信不著邊際的許諾了!
    「既然決定留下,有什麼打算嗎?」盼盼話鋒一轉,刻意迴避敏感的話題,守清的突然出現是她意料不到的事,一時之間難以填補三年多來兩人之間的真空狀態!
    守清搖搖頭,面有難色地說:「當初離開台灣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隻羽翼已豐的鵬鳥,振翅高飛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如今卻如鎩羽而歸的逃兵,老實說我一點打算也沒有,連回家面對父母的勇氣都沒有!」
    「你想太多了,我相信你的父母一定也非常希望你回來。」
    「可是我辜負了他們的期望!」
    「這條路走不通,就換別條路試試看,以你的鋼琴造詣,在台灣的樂壇上佔有一席之地並不困難,何況你又是留德的,是有實力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氣餒了。」
    盼盼的鼓勵,給予守清些許的慰藉,一剎那間,彷彿又重新燃起了他對音樂的熱情。
    「妳真的認為我還有機會嗎?」守清終究是熱愛鋼琴的,一時的衝動逃離慕尼黑,並不代表他從此就不彈琴了。
    「機會靠自己創造,不是嗎?」
    「我該怎麼做呢?」守清像隻迷途的羔羊,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盼盼凝視著守清,心裡思忖著,離別三年多,他並沒有多大的改變,仍然像以前一樣,把她當成傾訴的對象,不敢和家人朋友說的話,只會對她說,除了他要離開台灣的那一次之外。
    盼盼做勢地喝了一口茶,稍許思考了一會兒,才說:「我無法替你選擇該走什麼樣的路,你自己的人生必須由你自己選擇,但不管你做什麼樣的決定,我都會祝福你的。回去慕尼黑完成未完成的學業也好,或是留在台灣另謀出路也好,只要勇敢的面對,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守清默默地端詳著長髮披肩的盼盼,三年不見,那個純真無邪的女孩搖身一變為成熟嫵媚的女人,散發著智慧與豐盈的美麗。他看得有點心盪神馳了!
    當目光交會的剎那,盼盼本能的收回視線,不預期地和舊愛故人重逢,竟不知該如何面對了!是時移事往的感觸?是往日重現的期許?還是舊情復燃的渴望呢?她覺得迷惑了!
    窗外忽地颳起一陣狂風驟雨,擾亂了瞬間的寧靜,颱風的腳步愈來愈近了。
    盼盼走到窗戶邊,探頭看看外面的天色,「颱風快來了,台北市大概又要淹水了!」
    風在窗外呼呼地吹著,颱風雨忽而急下,忽而停歇。
    「盼盼,這些年來妳過得好嗎?」守清也站起身來,走到盼盼的旁邊。
    「不過就是過日子罷了!每天上課、打工,也不知道這樣的日子是好是壞,我也不願多想。」
    「妳在信上提過在餐廳裡拉小提琴,真想去看看妳在眾人面前拉琴的樣子。」
    「你又不是沒看過。」
    「妳知道嗎?在慕尼黑的時候,每當我在練琴室練琴,就不知不覺的想到妳,想起我們以前在一起練琴的情景,我多麼希望妳就在我的身邊,像以前一樣陪著我一起練琴。」
    「往日不再,逝去的還會重來嗎?」
    「我希望它重來,卻又害怕人事已非,盼盼,雖然我回來了,但我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江守清了,我們還有機會重來嗎?」
    盼盼看了一眼守清,重又把視線投向飄著風雨的窗外,語帶幽怨地說:「為什麼人都會長大?如果不長大該多好,什麼煩惱也沒有。」
    「我是不是替妳帶來了困擾?」守清隱約感覺到盼盼刻意地迴避他的問題。
    「沒有,我只是覺得意外,你離開了快兩年才寫信給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偶爾被風吹回,可是一陣風吹過,風箏又飄遠了,你寫給我的信忽然又越來越少,我幾乎以為你不再寫信給我了。我不知道你這次回來是短暫的駐足,抑或是恆久的停留,我只能說一切隨緣,誰也不知道風箏會再飄向何處!」
    「我真後悔!」守清輕聲地說,只有他自己聽得見,他是說給自己聽的!
    「你說什麼?」窗外的風雨聲掩蓋了守清的聲音,盼盼聽不清楚他說什麼。
    「噢,沒什麼,風雨越來越大了,還是把窗戶關上吧!」守清怎能對盼盼說他曾經愛過別的女人呢?他又怎能告訴她他後悔有過那麼一段耽溺於肉體之歡的戀情呢?
    「又是風又是雨的,我該提早出門,免得上班遲到。」盼盼關起窗戶,免不了對颱風天出門覺得些許的厭煩。
    「今晚還要上班嗎?」
    「今天是週末,餐廳一定客滿,不得不去。」
    「可是颱風就快來了,現在出門太危險了。」守清恨不能抓住和盼盼相處的每分每秒,他希望盼盼留下來陪他。
    「拿人的薪水就得做好份內的工作,我不能無緣無故的缺席。」
    「我可以和妳一起去嗎?我想看看妳拉琴的樣子。」
    「你……你剛下飛機不覺得累嗎?沒有時差的問題嗎?」
    「見到了妳,我一點也不覺得累。」守清露齒一笑,盼盼也不好意思拒絕了。
    「好吧!那我們早一點去,乾脆我就在餐廳請你吃飯,算是為你接風,可是我要先聲明,如果我的小提琴拉得不好,你可不能笑我喔!」
    「怎麼會笑妳呢?我又不是沒聽過妳拉小提琴。」
    「那可不一定,別忘了你是留德的,想必琴藝進步了不少,我還真不敢在你面前獻醜呢!」
    「妳別挖苦我了,我們走吧,我的肚子咕嚕咕嚕叫了。」
    「你等我一下,我進去換件衣服。」
守清望著盼盼的背影,油然生起一股難以名狀的感慨,盼盼變得美麗動人,簡直和三年前判若兩人,這三年來他錯過了盼盼由青澀蛻變為成熟的美好時光,若是他不曾離開盼盼的身邊,他一定會更加的珍惜她,就不會有這種失落的感覺了!    《11》•〈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4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