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407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9

    愛情像乾旱冬季過後的春雨,滋潤守清枯萎已久的心靈。有時候,愛情像一個填空題,只要把空格填滿,乍看之下,不一定能發現它的錯誤!
    艾琳適時地填補了守清心靈上的一個空缺,讓他以為孤寂已經遠走。那個在心裡盤踞的影子越來越模糊,他寫給盼盼的信越來越少,也許是有了新歡而冷落了舊愛,那不能怪他,只能怪時空遠隔使得熱情消退,但偶爾想起盼盼,卻又令他痛徹心肺!
    說也奇怪,和艾琳在一起的時候,守清覺得很快樂,為了貪圖這份快樂,他耽溺於和艾琳感官的接觸,彷彿距離得越近,得到的快樂越多!
    他和艾琳見面的地方,從琴室換成他的宿舍或是艾琳的居住處,他一次又一次地探索艾琳的身體,從她的肌膚感受溫暖,在她的肉體尋得短暫的棲宿!這樣的感覺是由大腦的中樞神經直接反應的,並未經過深思熟慮,衝動的時候即隨著感覺走,他以為這是另一種愛情!
    一個下著雪的午后,守清穿過維多利亞廣場,來到艾琳的住處,他按了幾聲門鈴,但遲遲沒有人應門,他以為艾琳出去了,正當他轉身欲離去的時候,門卻開了,艾琳穿著睡袍站在門口。
    「江守清,是你,怎麼不先打個電話來呢?」艾琳一副慵懶的樣子,但沒有請守清進去的意思。
  「下午沒課,隨處走走,走著走著就走到這裡來了。」其實守清是刻意來找艾琳的,含蓄的他不擅於直接表白。
  「外面不是下雪嗎?這麼冷的天還有心情散步呀?」
  「的確有點冷,不過雪中漫步倒也別有一番滋味。」
  「你總是這麼感性,小心可別感冒了。」
  守清察覺到了艾琳並沒有讓他進門的意思,暗自責怪自己沒有事先打個電話,冒冒失失地就來找她,心裡覺得無趣,訕訕地說:「我是不是打擾了妳午睡的時間?」
  「沒有,只是我有客人,不方便招呼你。」
  守清打量著艾琳身上半掩酥胸的紛紅色睡袍,心裡已經明白了一大半,他悻悻然地不知所措,幾秒鐘之後才識趣地說:「那我就不打擾妳了。」
  「下次記得先打電話來喔!」艾琳對著轉身離去的守清不經意地說,像對一個普通朋友般地毫無歉意。
  守清假裝沒聽到,快步地離開,內心的痛苦不堪顯露在緊鎖的眉宇之間,他急速地走下這幢出租公寓的樓梯,重又回到維多利亞廣場,雪花染白了他的頭髮,腳底發冷,他只想快快地離開這個地方,卻又不知道該往何處去。
    疾走的腳步逐漸地緩慢下來,越來越沉重,越來越寸步難移,在積雪的街道上留下深深的足印。
    市政廳鐘樓矗立眼前,這座哥德式宏偉的建築是著名的旅遊景點,每天上午十一時五十分即發出宏亮的鐘聲,鐘樓上十二個美麗的洋娃娃隨之出現,載歌載舞地表演十分鐘,是遊人不能錯過的地方,也是慕尼黑當地人引以自豪的地方。守清面對著鐘樓坐了下來,也不管天空中飄著冰冷無情的雪雨,一個人坐在市政廳前望著鐘樓發呆。他當然知道此時鐘樓上的洋娃娃不會出來報時,卻仍然懷抱著奇蹟出現的等待,就像等待艾琳會突然出現在他眼前般似的,他怔怔地望著巍峨的鐘樓,雪花漸漸模糊了視線。
    此刻的他,心情是矛盾的,情緒是激動不安的;他渴望艾琳來撫慰他受傷的心靈,但又懷疑自己是否還想再見到這個刺傷他的人。當他發現艾琳的身體也被別人撫摸的那一刻起,強烈的受騙的感覺像一把火在胸中熊熊地燃燒,他甚至無法接受艾琳開門見到他時從容自若的表情,莫非她已習慣於將男人玩弄於股掌之間!
    抬頭仰望白茫茫的天空,雪片在守清的臉上融化成冰冷的水,順著臉龐流入衣領裡去,他也不覺得寒冷,麻木的神經已然不在乎外物的刺激了,他的靈魂飛離了生理感應的血肉之軀,在無垠的空間裡浮游。
    曾經以為孤寂的靈魂找到了依傍,找到了一個溫暖的棲宿,豈知那樣幸福的感覺竟如海市蜃樓般地瞬間幻滅,還來不及細細地品味即已消逝無蹤,無奈受傷的靈魂又回到孤寂中!

    第二天艾琳若無其事地到練琴室找守清,一如往常般地臉上綻放著笑容,「我就知道你在這裡。」
    守清沒有理會艾琳,自顧自地彈奏著柴可夫斯基悲壯抑鬱的樂章。
    「江守清,你怎麼不說話呢?」艾琳倚在鋼琴旁,明亮的眼神映在守清的臉上。
  守清依然文風不動,只有兩隻手不停地製造出叮咚的聲音。
  「喂,我在跟你說話呢!為什麼不理我?」艾琳發出嬌嗔的聲氣,兩手用力地往琴鍵一按,擾亂了柴可夫斯基憂鬱的情緒。
  琴聲停止了,頓時安靜下來的空氣僵在那裡,找不到流動的方向,駭駭然地等著下一個聲音響起。
  守清長吁了一口氣,漠然地說:「妳要我說什麼?」
  「你今天是怎麼了?有人得罪你啦?」
  守清看了一眼艾琳,冷峻的眼神似乎想要穿透她美麗的臉孔,看看在她那張美麗的臉孔下隱藏著一顆怎麼樣的心。
  艾琳被看得有點心虛了,「你是不是為了昨天下午的事在生我的氣?」
  「我有資格生氣嗎?」守清的眼神依然逼視著艾琳。
  「好像真的生氣了!這有什麼好氣的嘛,昨天下午我只是不方便請你進去,有必要生氣嗎?」
    「只是這樣嗎?你為什麼不說屋裡還有別的男人呢?」
    「那又怎麼樣呢?我有交朋友的自由吧?」艾琳振振有辭地說道。
    守清原本希望艾琳會向他說對不起,也許他就會原諒她,可是艾琳卻毫無悔意,反倒令他覺得自己對艾琳是自做多情了!
    他當然沒有理由限制艾琳交朋友的自由,但他的愛情不能容許一絲一毫的不真誠,更不容許別人的介入!如果不能完全的擁有,他寧可不要!當他第一次觸撫艾琳的身體時,他就認定了艾琳是他的女人,雖然他心心念念不忘遠在地球彼端的盼盼,但佔有了艾琳身體之後的責任感逼使他必須忘了那一份純純的愛!卻沒想到這樣的念頭竟是無謂又愚蠢,艾琳根本不把他當做一回事!
    「喂,你別那麼死心眼好不好,男女在一起只要覺得快樂就好,不必那麼認真的。」艾琳推了一下守清的肩膀,像老朋友一般。
  「艾琳,我問妳,妳是怎樣看待我們的感情?我是說妳將我視為是妳的男朋友嗎?」
    「是啊!」艾琳毫不考慮地回答。
    「既然如此,妳怎麼還能跟別的男人上床呢?」守清的心情已經平復了許多,他已不再眷戀這段被斵喪的感情,他只想弄清楚艾琳是否曾經愛過他。
    「你也未免太古板了吧?性和愛情是不能放在天秤上一起衡量的,我和別人上床並不表示我愛他,我喜歡你也並不代表我的肉體屬於你呀!」從小即在國外受教育的艾琳,神情自若地說著。
    「可是妳既然喜歡我,又和我上了床,難道不應該和我終身相守嗎?」反倒是守清說得臉紅氣喘,有點難為情了。
    「我從來就不相信什麼終身不渝的愛情,合則聚,不合則散,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今天你人在這裡,說不定明天你已經遠離這裡去到別的地方了,世事多變,人間無常,不是嗎?」
    「堅貞的愛情是不會變的。」
    「哦!那你為什麼和我上床?難道你忘了台灣的盼盼嗎?在你跟我在一起的時候心裡是否還想著盼盼呢?這樣你還能告訴我什麼是堅貞的愛情嗎?」
    江守清啞口無言了,對愛情也感到迷惑了,竟不知該如何看待自己的情感了!若說他因為艾琳而忘了盼盼,那是不可能的,盼盼在他的心裡像一塊岩石般地屹立不搖,那麼,艾琳呢?他是真心地想和艾琳在一起的嗎?她的確不能夠取代盼盼在他心中的地位,盼盼之於他是精神上的感動,而艾琳卻只是肉體上的感覺,如此同時地愛著兩個人,他又怎麼有資格談論堅貞的愛情呢!
    艾琳坐在守清的旁邊,飽經風霜似地說:「凡事不要太認真,人哭著來到這個世界上受苦,千萬不要也哭著回去,人的一生不就是為了追求快樂嗎?如果生命是那麼的不快樂,那又何必走這麼一遭呢?」
    「妳真的這麼豁達嗎?」江守清在艾琳的臉上找不到他想要的答案。艾琳年輕的面孔遮掩了早熟的心靈,隱藏了少年時期生活不安定的哀愁。
    「或許吧。」
    「難道沒有人讓妳牽掛嗎?」
  「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你天天想著他,人家卻不一定想著你,倒不如不想。」
  「聽妳這麼說,想是嘗受過失戀的痛苦吧?其實妳的內心並不像妳的外表那麼地滿不在乎的樣子,妳只是假裝不在乎,我說的對不對?」
    「你說我假裝不在乎什麼?」不願被人看穿的艾琳有點不服氣了。
    守清想了想,說:「表面上的妳是開朗熱情的,甚至有點玩世不恭的感覺,但事實並不然,妳渴望被愛,卻又不敢愛得太深,因為妳怕受到傷害。」
    艾琳感到非常訝異,長得有點書呆子氣的江守清竟然一針見血地說出了她隱藏在外表下面的真實!那種感覺好似瘡疤被揭露般地一陣刺痛!
    一顆脆弱的心往往躲藏在堅強的外表下面,稍一不小心碰觸,可能就破碎了。艾琳那顆曾被撕碎的心,包裹著美麗堅強的外衣,她小心翼翼地保護著,不被輕易地碰觸到,沒想到卻被江守清看透了!
    「艾琳,是不是我給妳的不夠多,於是妳想在別人的身上找到一些我所不能給妳的東西?」守清一想到艾琳也和別的男人卿卿我我,即難掩心中的痛苦。
    「守清,即使你給我你的全部,我也是覺得不夠的,沒有人會嫌自己得到的太多,我相信你也不會,所以你心裡已經有了一個殷盼盼卻還跟我在一起,不就表示你需要的不只是一份純純的愛嗎!」一抹苦笑在艾琳的臉上一閃而過。
    「我承認盼盼一直在我的心中,可是我對妳是真心的,而不只是身體上的佔有,我是真的希望和妳天長地久的。」
  「那盼盼呢?你也要和她天長地久嗎?不要和我說什麼天長地久,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天長地久,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說不定明天就各分東西了,何必用天長地久來欺騙自己呢?何況我只是你填補空虛的替代品,並不能真正的取代盼盼在你心中的地位。」
  守清仔細地思量著艾琳說的話,他的確是耽溺於和艾琳的肉體之歡,卻又忘懷不了和盼盼的那一段精神之戀,他感到迷惑了,痛苦不堪地說:「和妳在一起之後,我是真的想要忘了盼盼,為什麼妳就不能忘了妳的過去呢?」
  「你呢?你忘了嗎?你忘了你的過去?忘了你的盼盼了嗎?」
    守清無言以對,暗自悔恨自己的不専情!
    艾琳接著說:「我知道有一些事情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有一些人永遠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越是刻意地想要遺忘越是輕易地就會想起,可是我不願意沉湎於痛苦的回憶中,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你懂嗎?生活應該是快樂的,不應該是痛苦的,男歡女愛是不應該有負擔的。」
    「藉著浮濫的感情忘卻過去的傷痛,真的能得到快樂嗎?雖然我不知道妳受過什麼樣的傷害,無法體會妳內心的傷痛,可是我知道玩弄別人的感情等於玩弄自己,受傷的程度是一樣的。」守清像個長者似地語重心長,他想挽回和艾琳的這段戀情,但又覺得熱情不再!
  「誰說我受過傷害?我像受過傷害的樣子嗎?我最討厭人家說我玩弄別人的感情,你根本就不了解我,你這個自以為是的傢伙!」艾琳說完立即站起身子,頭也不回地走了!
    守清滿臉錯愕地坐在那裡,怔怔地望著艾琳的背影離去!
    窗外飄起了一陣雪花,白茫茫的一片,他的心也茫茫然了!《9》•〈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4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