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401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3

    殷盼盼白天在學校上課,晚上在一家音樂餐廳打工拉小提琴,忙碌的生活並非為了賺取學費或補貼生活費,她把打工賺得的錢存了下來,只為了實現一個心願,一個模糊卻時常掠過腦海的念頭,那就是終有一天,她也要去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有一個曾經愛過她卻又背棄她的人!
也許是心理補償作用吧,在拉奏小提琴的時候,她假裝那個在遠方的人聽得到,藉由琴聲的飄散,傳遞她對他的愛恨情仇!
    收到江守清的第一封信之後,盼盼拉奏出來的琴聲變得飄忽不定,就像一個遙不可及的人突然從心底跳出來,反應不及應該和他說些什麼,彷彿有滿腹的心事與委屈要向他傾吐,時而竊竊私語,時而又大聲咆哮。在台上拉奏小提琴的盼盼,時而輕輕地彈撥,時而又強力的急拉,一個個飛揚跳躍的音符,宛若一聲聲哀怨憂傷的興嘆,聽眾們聽不懂她的琴聲,一味地吃喝談笑,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近在心裡而又遠在異國他鄉的人懂得嗎?
    賀立中靜靜的坐在角落裡,一杯不加糖的咖啡涼了,盼盼的琴聲在他的耳邊縈繞,像一隻撫慰小貓的手,撫慰著他被寒風吹涼的心。
    「你怎麼進來了?」盼盼演奏的時間結束了,帶著她的小提琴坐到立中的旁邊。
  「我怕遲到妳又要生氣,乾脆早一點出門。」
  「那你不在外面等,進來幹嘛?浪費錢!」
  「我進來聽妳拉小提琴啊,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聽妳拉琴,拉得真好。」
    「你聽得懂?」
  「不懂。不過我覺得聲音很柔美,不像有的人拉出來的聲音像殺雞似的,難聽死了。」
  盼盼笑而不出聲,拿了帳單起身說:「走吧!」
  「再坐一下嘛,有人彈鋼琴,聽一下再走嘛。」
    「好吧!」盼盼又坐了下來。
    「盼盼,妳會不會彈鋼琴?」
    「學過。」
    「那妳為什麼不彈鋼琴?我覺得鋼琴的聲音比較渾厚,聽起來順耳,小提琴的聲音比較尖銳,有時候聽得讓人渾身起雞皮疙瘩。」
    「有這麼恐怖嗎?」
    「我本來就不懂古典音樂嘛,我是讀工程的,認識妳之後,受妳的影響,才稍稍接觸了一點古典音樂,以前哪會去聽這些呀!」賀立中已經大學四年級了,忙著撰寫畢業論文並準備托福考試。
  「每個人的興趣不一樣,我可沒強迫你去接觸古典音樂哦!」
  「在妳的耳濡目染之下,我已經漸漸的喜歡上了古典音樂,改天我們去音樂廳聽演奏會,怎麼樣?」賀立中為了投其所好,常常勉強自己做一些盼盼喜歡做的事。
   「你有時間嗎?畢業論文寫完了?」盼盼瞪大了眼睛提醒賀立中。
   「還沒,不過是一場音樂會嘛,耽誤不了多少時間。」
    「立中,能不能跟你商量一件事?」
    「什麼事?不要說妳想要分手。」賀立中偶爾也會頑皮一下。
    「神經!我是說正經的,以後你別來接我下班了,我自己可以搭車回去。」
    「妳討厭我?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了?我保證以後絕不會再遲到,不會再讓妳等了。」賀立中急得連話都快要說不清楚了。
    「不是啦,我只是不希望你為了我浪費太多的時間,你現在這麼忙,又要寫論文,又要準備考試,還要三更半夜跑來接我,這樣你會吃不消的。」
    「這是我心甘情願的,妳下班的時間這麼晚,我怎麼放心妳一個人回家!」
    「我可以搭夜間公車呀,如果太晚了搭計程車也行。」
    「不行,那太危險了。」
    「拜託,全台北市晚回家的人又不只我一個,有什麼危險的。」
    「別吵啦,我要聽音樂,鋼琴比小提琴好聽多了。」賀立中刻意迴避問題,故做一副専心聆賞鋼琴演奏的樣子。
    「你別顧左右而言他,我是說真的,我不要你為了我每天都睡眠不足,萬一你托福考試考差了,又要怪我,我可不想當罪人。」
    「再說吧,妳聽,這一段真好聽。」
    盼盼不消多聽,也知道耳邊傳來的琴聲是什麼樂曲,「這是蕭邦的降e大調小夜曲。」
    悠揚的鋼琴聲迴盪著淡淡的愁緒,盼盼安靜的不再多發一語,她的視線停留在彈琴的男子身上,一度以為是江守清在彈奏他最喜歡的樂曲!就在那一剎那,彷彿是江守清回來了,但那只是一時之間的錯覺!
    在音樂實驗班的時候,江守清主修鋼琴,盼盼主修小提琴,兩人時常搭配著一起演奏,那是一段多麼遙遠的往事啊!
    平常盼盼一演奏完隨即離開,今晚是第一次坐在台下聽別人演奏,蕭邦的夜曲把她拉進時光的通道裡,在黝黑無光的隧道裡,叮咚的琴聲引她回到南台灣的陽光下……

    就在她和江守清分手的前一天,如流水般柔滑的琴聲在空氣中飄逸,盼盼循著琴聲來到鋼琴教室,午后的陽光穿透窗戶的玻璃,斜照在黑白分明的琴鍵上,守清的手指在閃耀的陽光下輕盈地滑動,令人心動的聲音從指尖流瀉,盼盼不知不覺地聽得出神了!直到樂聲停歇,守清的手離開鍵盤,她才回過神來。
    她走到守清的身邊,說:「蕭邦果然比較擅長鋼琴,詮釋鋼琴聲的柔美大概非他莫屬了。」
    「你什麼時候進來的?」守清沒料到身邊竟站了一個人。
    「好一會兒了,看你彈琴的樣子好像在對某個人說話,你是替蕭邦說話?還是彈奏你自己心裡的聲音?」
    「我藉著蕭邦的樂曲說出自己的心聲。」
    「說什麼呢?」
    「思念、離別的愁緒。」
    「對誰說呢?」
    「一個在我心裡住著的人。」
    盼盼不再多問,她怕那個在守清心裡住著的人不是她,她寧可假裝那個人就是她。
    「妳的小提琴呢?」
    「在那兒。」盼盼指著進門的牆角。
    「我們來合奏一曲吧!」
  「奏什麼呢?」盼盼邊問邊走到牆角去拿她的小提琴。
  「就奏蕭邦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吧!」
  「你真的對蕭邦情有獨鍾耶,那麼多的音樂家、那麼多有名的協奏曲,你偏選蕭邦,他總共也不過只有兩首協奏曲。」
  「妳最常拉的是誰的作品?」
  「應該是帕格尼尼吧!」
  「可不是嗎?提到小提琴人們就想到帕格尼尼,提到鋼琴不就想 到蕭邦嗎?這是很正常的吧?」
  「好吧!算你有理。第幾樂章?」盼盼已經調好了音,把小提琴架在肩膀上了。
  「第二樂章降a大調。」
  盼盼深呼吸了一口氣,小提琴的聲音隨即輕輕響起,短短的二小節之後,鋼琴聲不著痕跡地加入,輕如棉絮、柔似流水的樂音在狹窄的琴室裡飛舞,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音符連綿不盡,宛若潺潺溪流淙淙不絕;激昂的時候卻又如鳥翔空般地滿懷壯志熱情,思戀伊人的情愫漲滿胸臆。守清的手指有力的彈跳,盼盼使勁的拉弓,共鳴一曲感人肺腑的樂章。
  太陽偷偷地換上了金黃色的晚縷,樂聲漸漸隱沒在寂靜的空間裡,這是盼盼和守清最後一次的合奏,也是彈奏了三年戀曲的絕響,此後,他們即各分東西,各彈各的調了……

  「走吧,聽得都快睡著了。」蕭邦的夜曲結束,賀立中拿起帳單付帳去。
  盼盼從回憶中驚醒,跟在賀立中的後面,小聲地說:「不是說好聽嗎?怎麼會睡著呢?」
  迎著沁寒入骨的風,摩托車在曲折漆黑的巷道中奔馳著,稀落的霓虹燈眨著疲乏的眼睛昏昏欲睡,懶得搭理偶爾呼嘯而過的夜歸人。
    「盼盼,已經一點多了,我能留下來過夜嗎?」賀立中停好摩托車,今晚他不打算回去了。
    「誰教你要聽什麼鋼琴演奏,活該!」
    「好不好嘛?這麼晚了,妳忍心叫我一個人騎摩托車回家?」
    「那你要答應我一件事。」
    「一百件我都答應。」
    「這可是你說的哦,答應了可就不能反悔哦!」
    「嗯。」
    「從明天開始我自己回家,你不要來接我。」
    「這個嘛……」
    「你不答應?那你現在就回去吧!」
    「這樣好了,如果妳下班沒看到我,妳就自己回家,這樣總可以了吧?」
    「好吧!勉強接受。」
    賀立中隨著盼盼進了房間,粗手粗腳地脫下厚重的外套,隨意一擱,口袋裡的車鑰匙發出碰撞的聲音。
    「輕一點,不要吵到馨慧。」
    「怕什麼?說不定她正和男朋友卿卿我我呢!」賀立中沒等話說完,就迫不及待地幫著盼盼寬衣解帶。
    盼盼還來不及開口,被寒風吹冷的雙唇有一股溫熱的感覺,她輕輕地閉上眼睛,任這股暖流在她的身體裡緩緩地游移。
    像一隻慵懶放鬆的小貓,任由賀立中愛憐而放肆的撫摸,黑暗寧靜的世界裡,只有兩個人急促的呼吸聲!
    賀立中赤裸溫暖的身體匍匐在盼盼一絲不掛的胴體上,像兩條優游水中的魚兒,激越的、歡愉的,為追求原始的、感官的快慰嬉戲著。
    一場遊戲過後,盼盼進了浴室,這是她慣常有的動作,不把一天所沾染的塵埃洗淨,她是睡不安眠的。
    賀立中心滿意足地躺在床上,盼盼的體香猶在空氣中迴盪著,他像小孩子回味糖果的甜蜜滋味般地回味著適才的體驗,一點睡意也沒有,睜著雙眼等盼盼從浴室出來。
在等待中,不經意地瞥見書桌上躺著一封信,英文書寫的航空信封引發賀立中的好奇心,他赤裸著身子,坐在床沿,未經同意即取出信箋看了一看,愉快的心情頓時消失了,一臉的失落難掩心中的妬恨,原來剛剛和他交歡的軀體裡住著另外一個人,一個對她念念不忘的人。
    立中心情沉重地把那封信擱回原來的位置,三兩下就穿好衣服,正準備離開,盼盼握著未乾的頭髮進來了。
    「要走了?你不是說太晚了不回去的嗎?」
    「還是回去好了,在這裡我睡不著。」立中說完,連再見也沒說一聲就走了。《3》•〈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4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