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08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當夕陽西下、彩霞漸隱的時刻,我已經站在康河的岸邊了。
    有人稱這條流經劍橋大學的河流為劍河,我卻喜歡稱它康河,大概是受了詩人徐志摩的影響吧,總覺得康河這個名字比較好聽。其實這只是譯音的差別而已,就好像劍橋也翻譯成康橋一樣。
    我順著康河的流向緩緩地走著,心中想著的,是那首深刻在腦海裡的詩句: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地招手,做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澡間,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如詩人般地悄悄的來到康河邊,向西天的雲彩告別,在波光的豔影裡尋找河畔的金柳。此時的我,的確甘心做一條水草隨著康河的柔波盪漾。
    這美麗的康河靜靜地流過我的心田,滋潤我那枯荒已久的心,種下一個如彩虹般的夢。為了尋找那個彩虹般的夢境,我划著一葉扁舟,在悠悠的康河上隨波逐流,尋尋覓覓,覓覓尋尋。
    夜幕已經低垂,星輝灑滿孤舟,在這斑斕閃爍的星光下、在這銀波盪漾的康河上,我多麼想放聲高歌呀,但我不能高聲歌唱,怕驚醒沉睡中的草蟲,驚醒這沉默的康橋。
    我依照著前人的詩句按圖索驥,在夜色下的康河邊編織一個夢境,如幻似真。當第一顆星子在天空浮現,你的臉龐就像那顆星星若隱若現,我幾乎驚叫一聲:「我終於找到你了!」
    可是你沒有理會我,冷淡得就像那顆沉默的星星。
    我心想:「莫非我找到的,是一個幻影?」
    「我就是那顆永遠跟隨在妳身邊的星星。」有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卻遍尋不著出聲的人。
    我抬頭望著無垠的夜空,夜空已悄悄地鋪上點點的星光,沒有方向感的我,弄不清楚東方在哪裡,也就找不到那顆代表你的星星。
    我以為你會永遠守候在夜空裡,所以我來康河找你,難道你真如詩人般地「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嗎?雲彩你帶不走,但你卻把我的心帶走了!
    我以為在康河可以觸摸到星光的倒影,觸摸到你,於是我掬起一把康河裡的星光,星光卻隨著康河的水在我的手中流逝,只剩下冰冷的感覺。
    「思念」是一種難以治療的病,唯一能夠醫治「思念」這種病的藥叫做「遺忘」,可是「遺忘」這種藥偏偏要靠「思念」來做藥引子,才能得到治病的效果。因此,越是思念就越想要遺忘,越想要遺忘就越是思念,這種病就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難醫治。
    我得了「思念」這種病,試著要用「遺忘」這種藥來醫治,因而從地球的東邊來到遙遠的西方找尋那叫「遺忘」的藥方,然而我越是想忘了你,就越是想念你。如果你在天上看著我,怎麼忍心讓我觸摸不到你呢?
    星光如許燦爛,康河如許靜謐,我的心卻如迷失方向的夜風,寒冷又狂亂,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吹。
    我仰躺在孤舟上,任憑它隨著康河的水流晃盪。滿天的星星就在我的眼前,離我好近好近,恍如在神話裡。
    神話!神話是一種難以想像的美好,是鮮少發生的事情,但與你相遇就像是發生在我生命中的神話一樣,我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幕——

    那一天,老爸離開了,他告訴我他要離開那個冰冷的家、離開老媽之後,就開著車走了!
    我望著老爸的後車燈緩緩地消失在黑暗中,我的心也沉陷在一片黑暗中。我失魂落魄地在街上走著,漫無目的、步履蹣跚地走著,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只聽到一陣刺耳的喇叭聲,我的手臂被一股強大的力量拉扯了一下。
    「妳找死呀,肖查某。」公車司機狠狠地罵了一句三字經之後,就加足馬力揚長而去。
    我愣在那裡,還意會不過來發生了什麼事,你笑著對我說:「別在意他說的話,他已經開了一整天的車,所以脾氣不好,才會亂罵人。」
    我緩緩地回過神來,看到你的手還緊抓著我的手臂,才恍然大悟。「是你救了我?」
    「別說得這麼肉麻,我只是助妳一臂之力而已。」你說話的神情很輕鬆,好像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
    「謝謝你,我現在已經沒事了。」我看著你緊抓著我的手,示意你可以放開了。
    你竟一點感覺也沒有,仍緊抓著我的手,說:「妳住哪裡?我送妳回去。」
    「不用麻煩了,我自己可以回去。」我婉拒你的熱心。
    「看妳失魂落魄的樣子,一定是有心事,我還是把妳安全送到家比較好,免得再被車子撞了。」黑暗中,你的眼睛像天上的星星,閃閃發亮。
    「我還不想回家。」我心虛地說。
    「這樣啊!那妳想去哪裡?我送妳去。」你這人還真有點囉嗦,我們素昧平生,你管我去哪裡。
    我有點不耐煩地說:「你就不用管我了,謝謝你的救命之恩,有機會我會報答你的。現在請你放手讓我走吧!」
    「我說過了,這只是舉手之勞,不需要妳的報答。」你依然緊抓著我的臂膀。
    一股恐懼感油然而生,「那你想幹什麼?你再不放手,我就要叫了。」
    「妳保證不再去做那種危險的事,我就放手。」
    「做什麼危險的事?」我莫名所以。
    「撞車呀,妳這樣做非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妳知道不知道?」你雖然有點激動,但語氣溫和。
    「神經病。」我覺得你真是莫名其妙,好端端的我去撞車幹嘛!
    你忽然鬆了手,一副輕鬆樣,「會罵人,表示妳是有知覺的,這樣我就放心了。我走了,拜。」
    你一下子突然放開了我,我反而覺得難以接受,「喂,你真的就這樣走了?」
    你回過頭來看了我一眼,「我以為妳希望我走開,不要再煩妳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把你叫住,更不知道該對你說些什麼,只好悻悻然地說:「不管怎麼樣,還是要謝謝你。」
    你轉過身來緩緩地走向我,我忽然覺得心跳加速,擔心你會對我怎麼樣。
    你那如星星的眼睛,放射出溫柔的光芒,你輕聲地對我說:「心情不好的時候,找個人傾訴,把心裡的苦悶說出來,妳會覺得好過點。」
    「你怎麼知道我心情不好?」
    「看妳走路的時候神情恍惚,又差點被車撞了,肯定是有心事,才會這麼心不在焉。」
    看你的樣子,頂多只是個高中生,但卻能深入觀察週遭的事情,使我不禁對你另眼相看。「沒有人可以聽我傾吐心事。」我竟然對陌生的你說這樣的話。
    「如果妳願意的話,我可以當妳的垃圾桶,把妳不要的東西都倒給我。」
    也許我心裡期待著你會說出這樣的話,可是我又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靦腆地說:「我又不認識你。」
    「我叫陸志翔,大陸的陸,志氣的志,飛翔的翔,高中一年級,住在前面第二個紅綠燈的巷子裡。妳還想知道什麼?」你大方的說。
    我無言以對。
    「現在妳認識我了,可是我還不知道妳叫什麼名字。」
    「黃小芃。」我簡單地回答。
    「芃怎麼寫?」
    「草字頭下面一個平凡的凡。」我總是這樣回答問我名字怎麼寫的人。
    「黃小芃,嗯,很好聽的名字,我喜歡。」
    我瞪了你一眼,「無聊!」
    你笑嘻嘻地說:「黃小芃,現在我們已經是朋友了,妳可以把妳心中的垃圾倒給我,我一定來者不拒。」
    「你想當垃圾桶,我可不一定要把垃圾倒給你呢!」我轉身就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你追了過來,「喂,妳要去哪裡?」
    「回家呀!」
    「那好,我送妳回去。」
    「我認得回家的路,不必勞動大駕。」我自顧自地走著,不想再理會你。
    你緊跟在我的旁邊,「我不怕妳迷路,而是怕妳想不開。」
    「陸志翔,你不要胡說八道好不好?我幹嘛想不開呀!神經病。」我的聲調提高了許多。
    「你別生氣嘛,我並沒有惡意,只是希望妳安全到家而已。」
    聽到你這麼說,我倒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對不起,我心情不好,才會這麼沒禮貌。」
    「我不是說過了嗎,心情不好就找個人把心中的不悅傾吐出來,這樣心情就會好一點。既然我已經是妳的朋友了,妳就把妳想說的話都說出來,說不定我可以幫妳解決困難喔!」
    我冷笑一聲,「誰也解決不了我的困難。」
    「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你自信滿滿的說。
    看你那副驕傲自負的模樣,真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我就不相信你能替我解決問題,於是我賭氣的說:「你能幫我解決我爸媽離婚的事嗎?」
    「原來妳心情不好就是為了這個,我還以為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呢!」你說得輕鬆自在。
    「你這人怎麼這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
    「如果兩個人沒有辦法相處下去,分開是最好的方法。」
    「說得輕鬆,不是你的事情,你當然無所謂。」我沒好聲氣的說。
    「雖然妳的父母離婚了,可是他們都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妳還是有爸爸,有媽媽,說不定還會多個新爸爸,新媽媽,那不是很好嗎?比起妳來,我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我爸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就死了。」
    你說這些話的時候,臉上並沒有悲傷的表情,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你不想你爸嗎?」
    「想啊!」
    「不覺得難過嗎?」
    「剛開始的時候的確很難受,可是我媽告訴我說我爸雖然已經死了,但他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就把他當做是去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將來有一天我們也會去那個地方和他相會。我只要想到我媽說的話,就不覺得難過了。」
    聽到關於你的這些事,我才瞭解到天底下還有比我更不幸的人,我想安慰你,卻不知如何開口,但看到你是那麼的樂觀、那麼的自信,一點也不需要別人的安慰,反而願意當我的垃圾桶,我不免覺得自己無病呻吟、自艾自憐了!
    我抬起頭、挺起胸,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說:「陸志翔,以後你有垃圾要倒的話,我也願意當你的垃圾桶。」
    你露出開朗的笑容,兩隻眼睛就像天上的星星,閃耀著燦爛的光芒。

    今晚康河上的星光,就像你那雙眼睛,散發著耀眼的光芒。這一年多以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你只是去一個很遙遠的地方,終有一天我會去那個地方和你相會,但我就是不能停止對你的思念,即使我已經離開和你相聚過的地方千里遠,你的影子依然在我身邊徘徊。
    寂靜的夜,寂靜的康河,寂寞的我。
    忽然聽見幾聲船槳划水的聲音,以為是你,我坐起身來仔細一看,原來只是另一個寂寞的人,在另一葉孤舟上找尋屬於他的那一顆星星。我希望他如願地找到他所要找尋的那顆星星。
    我輕輕地划著槳,怕驚醒河岸兩旁酣睡的草蟲,怕搗亂河面上粼粼的波光,怕破壞四下脫凡出塵的寧靜。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悄悄的告別康河,星光跟著我回家,回到威爾斯家。《5》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