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07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威爾斯夫婦的房子和一般本地英國人的房子差不多,石砌的外觀雖然有點老舊,但給人一種安全的感覺。屋子的前後院都是寬廣的草坪,還有一片種著各式花草的苗圃。在草坪外面圍繞著也是用石塊堆砌的矮牆,矮牆外蔓生著一些灌木叢,有一些灌木慵懶地趴在石牆上,被雨淋濕了也不在乎。
    這裡的天氣是多雨的,我來了快一個月了,幾乎有大半個月都是陰雨綿綿。不知道為什麼,我反而喜歡下雨的日子,因為下雨,威爾斯太太就不能在苗圃種花蒔草,只能待在屋裡織毛衣,所以當我下午放學回來的時候,威爾斯太太會幫我準備冒著白煙、香氣四溢的熱奶茶,還有她自己做的餅乾糕點,我們就坐在簷廊下,聽著雨聲,享受優閒的下午茶時光。
    威爾斯太太總是對我噓寒問暖,威爾斯先生總喜歡問我一些台灣的事情,我都用我想得到的字彙盡量滿足他們的好奇。當然我也會提出我心中的疑問,比如我會問威爾斯先生:「所有的英國男人都信服英國女王嗎?」
    威爾斯先生看看我,笑笑地說:「王位是世襲的,我們尊重英國皇室。」
    「我的意思是說,英國男人相信女人的治國能力嗎?」我說得更明白點。
    「小芃,妳是女人,難道妳對女人沒信心嗎?」威爾斯先生取笑我。
    「在我的國家,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尤其是老年人比較守舊,連財產都只留給兒子,不給女兒。」
    「那是當然的,女兒嫁出去了就變成別人的了。」
    「我就說嘛,英國這麼傳統的國家,一定也對女人有偏見。」我敢這麼說,是因為威爾斯夫婦都是和藹又有耐心的人,他們不會因為聽了不中聽的話而生氣。
    威爾斯先生氣定神閒地喝了一口茶後,才緩緩地說:「可是妳不要忘了喔,真正處理國事的英國首相是個男的,女王只是一種精神象徵。」
    「男人還不是從女人的肚子裡生出來的?女人的力量是不容忽視的。」威爾斯太太不服氣地說。
    「我也沒說女人不好呀,在我們家,妳是最偉大的。」威爾斯先生說完後哈哈大笑。
    威爾斯太太瞪了一眼威爾斯先生,「知道就好。」她的眼神卻是溫柔的。
    「女人呀,就是喜歡聽好聽的。」
    「難道你不喜歡嗎?」威爾斯太太反問威爾斯先生。
    看著他們兩人門嘴卻又甜蜜無比的樣子,我不禁想起了已經離婚的爸媽,如果他們也像威爾斯夫婦一樣白頭偕老,那該多好呀!
    春雨綿綿,此時的台灣是否也一樣下著霑衣欲濕的濛濛細雨呢?
    想家的愁緒在心湖裡盪漾開來,雖然我那個家並不完整,永遠都只是一間空洞孤寂的房子,但那畢竟是我住了十八年的地方,怎麼會不想呢?即使在我的記憶中,老爸總是辛苦的在外面工作、老媽總是打牌打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家庭並沒有給我溫暖的感覺,老爸和老媽離婚之後,家裡更冷清了,可是不管發生什麼天大的事,回到家裡才會覺得安心自在。
    雖然我希望我的父母像威爾斯夫婦一樣恩愛,但我並不因為他們的離婚而覺得遺憾,兩個不能相處的人勉強在一起,不如各自去追尋真正的幸福。老爸為這個家付出了這麼多之後,毅然決然地放棄一切去追求新的人生,這是他應得的。而老媽不珍惜她所擁有的,失去是必然的,後悔已經太晚了。我會住校,也是因為不想看到老媽那張充滿恨意的臉。
    「愛」是一個家庭的核心,沒有了愛,「家」就失去了意義。我的家是一個沒有愛的地方,但不管我離它多遠,不管它帶給我的回憶是憂傷還是快樂,終究還是我的家。
    「小芃,妳怎麼不吃蛋糕呢?妳不是最喜歡吃我做的蛋糕嗎?」威爾斯太太的聲音把我從想家的愁緒中拉了出來。
    我趕緊吃了一口威爾斯太太做的水果蛋糕,「真好吃,如果我媽也會做蛋糕就好了!」
威爾斯夫婦不約而同地看了我一眼,彷彿想從我的臉上找到什麼東西似的。
    我被看得不好意思,「怎麼了?我說錯什麼了?」
    「小芃,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妳提起妳的母親,在這之前妳都只提到妳的父親,不曾聽妳說起妳的母親。」威爾斯先生的目光很溫柔,有點像老爸的。
    「妳是不是想家了?」威爾斯太太的聲音很輕柔,不像老媽總是鬼吼鬼叫的。
    我勉強擠出一抹苦笑,「有一點。」
    「年紀這麼輕就離家這麼遠,想家是一定會的,妳就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把我們當成是妳的父母,有什麼需要儘管說,妳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知道嗎?」六十多歲的威爾斯先生誠懇地對我說。
    「是啊,我們的小孩都大了,不需要我們了,自從妳來了之後,我們又有了被需要的感覺,那種感覺很好,很快樂,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我從威爾斯太太所說的話裡感受到慈母的光輝,心想她的孩子一定很幸福,每天放學回家都有豐盛的點心在等著,不像我回到家裡,永遠都只有冷酷的牆壁、冷酷的天花板。
    「我的父母親離婚了,我的父親有了新的家庭,我的母親總是不在家,所以我寧可住校,也不要待在那個冷冷清清的家。」我終於可以坦然地向別人說出父母離異的事情,心裡反而覺得很輕鬆,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離婚並不是壞事,如果兩人無法相處而勉強生活在一起,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還是分開比較好,我想妳的父母也是這麼想的,妳應該為他們感到高興。」
    威爾斯先生說的這些道理,我懂,可是老媽卻不懂!
    「威爾斯先生,你會和威爾斯太太吵架嗎?」我問了一個蠢問題。
    「怎麼不會,剛剛不是才吵過嗎?妳也聽到了。」威爾斯先生看著威爾斯太太,哈哈哈地笑著。
    「那哪叫吵架呀?你沒看過我父母吵架的時候,那才叫吵架呢!」
    威爾斯太太一邊織毛衣一邊說:「吵得再大聲也解決不了問題,遇到問題的時候要心平氣和地溝通,吵架不是好方法。」
    「對我母親來說,那是不可能的,有時候我真懷疑為什麼我的父親能夠容忍她這麼久。」
    「愛是一種力量,能夠包容一切。」威爾斯先生說這句話的神情,就像一位莫測高深的哲學家。
    「愛情是痛苦的,是難以忍受的。」我望著從屋簷滴落的雨滴,想起了一個人。
    威爾斯太太突然停下織毛衣的動作,握著我的手說:「小芃,愛一個人是幸福的,因為心中有愛,生命才有意義。妳還這麼年輕,不應該這麼消極。」
    「如果心愛的人離開了妳,一切都變得沒有意義了。」
    「不對,不對,就算不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只要心裡還愛著他、想著他,也是一種幸福。有時候對別人的祝福,就是自己的幸福。」
    我反覆思量威爾斯先生這句話的意思,或許他是要告訴我凡事不能強求吧!這個道理我懂,但我仍然無法拋卻你的死亡對我造成的傷痛。
    「小芃,妳的父母親雖然離婚了,但我相信他們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妳不要為他們擔心。」威爾斯太太如此的安慰我。
    我輕輕地嘆了一口氣,笑笑地說:「其實我並不覺得難過,反而替我爸爸感到高興,也許這樣說對我媽似乎太殘忍了點,但與其活在彼此的憎恨中,不如分開的好。」
    「看來小芃是很有智慧的,老伴,妳說是不是呀?」威爾斯先生深情款款地注視著威爾斯太太。
    「那還用說嗎?女人可不輸給男人哦!」威爾斯太太向我眨眨眼。
    雨漸漸停了,陰霾漸漸散了,金黃色的陽光折射出一道美麗的彩虹。我不禁對自己說,「今晚應該看得到星星了!」
    一個念頭在我腦海中閃現,於是我向威爾斯夫婦要了去劍橋的車班時刻表,並向他們說明我想去看看康河的夜景。
    威爾斯夫婦並沒有阻止我,只是有點擔心。我向他們保證會盡早回來,請他們不要擔心。威爾斯太太幫我準備一些點心,預防我在路上肚子餓,還囑咐我多帶件外套,並催促我趁著天還沒黑早點上路,早去早回。
    就這樣,我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踏上再訪康河的旅程
。《4》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