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06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若你問我劍橋有多美,我的答案恐怕要令你失望了!
    週末一大早,亨利和傑利兩兄弟就到威爾斯家接我,我抱著朝聖的心情和他們兄弟倆一起往劍橋出發。
    我們就像出外踏青的遊人,輕鬆適意地搭上往劍橋的巴士,來英國已經一個星期了,這是我第一次能夠好整以暇地欣賞郊外的風光。
    春天為枯索的樹枝染上點點新綠,疏疏落落的房舍站在嫩綠的草皮上,清朗的天空掛著雪白的雲朵,輕柔的風在耳邊呢喃著,如此優閒、寧靜、典雅的鄉間景色,大不同於台灣鄉村的凌亂、樸實。
    我像個未見過世面的土包子,貪婪地想把沿路的風光盡收眼底,亨利笑我像個因為郊遊而興奮的小孩子;傑利說我是初來乍到不免對任何事情都感到新奇,過不久我就會對這些覺得厭惡了。我並不在意他們說些什麼,我只在乎當下的感覺。是的,這樣的感覺是別人難以體會的,別人怎麼能夠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呢?
    當一個人想要找尋某些東西的時候,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和他想要找尋的東西聯想在一起。別忘了,我雖然想要逃避你的影子,但又期盼在另外一個地方找到你,所以我尋尋覓覓,即使是一棵樹,或是一朵在眼前飄逝的白雲,我都不放過,也許你就在那樹上,在那雲裡!
    「小芃,待會兒到了劍橋,妳可不要感到失望喔!」亨利對著一直望著車窗外的我說。
    「為什麼我會覺得失望呢?」我回頭望著亨利。
    亨利想了一想,才說:「其實劍橋和妳現在看到的景色差不多,我想是你們那位什麼詩人將它美化了,讓你們誤以為劍橋是個如詩如畫的地方。」
    我的眼光瞥向傑利,「傑利,亨利說的是真的嗎?」
    傑利笑笑地說:「我也說不上來,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吧,妳去了就知道。」
    我心裡不禁懷疑劍橋是否真如徐志摩所描寫的那般,如果它真是一個令人迷醉的地方,為什麼在查爾斯兄弟的眼裡並非如此呢?
    「是啊,說不定妳會發現它的美,是我們沒有發現的。」
    我知道亨利這麼說是為了安慰我,於是我堆著笑臉說:「也許是詩人太多情了,所以把每件事物都美化了。沒關係,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就算劍橋不如我想像中的那麼美麗,我也不會覺得失望。」
    兄弟倆對著我笑,他們的笑容就像車窗外和煦的陽光。
    約莫一個小時之後,巴士停在一條熱鬧的街道,亨利說:「到了,我們下車吧!」
    下車後,我們穿過熱鬧的街道,有名的三一學院、聖約翰學院、國王學院、皇后學院等,就在我的視線之內,此時,我感動莫名,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夠來到這執學術界牛耳的劍橋大學一窺堂奧!
    查爾斯兄弟領著我進入大門,我宛如鄉巴佬進城似地大開眼界,左顧右盼地看花了眼。
    「這裡怎麼那麼多腳踏車呀?你們看,來來往往的人也都騎腳踏車。」
    大概是我少見多怪了,亨利才會取笑我說:「妳不知道腳踏車是一種代步工具嗎?」
    「噢!」我也覺得自己有點笨,才會問這種蠢問題。
    「因為劍橋的校區太大了,學生在課堂間必須利用腳踏車,才趕得上下一堂課。」傑利是個好心的人,他比亨利仁慈多了。
    「是這樣啊!劍橋果然名不虛傳。」我的內心對這座聞名世界的學府滿懷著憧憬,但願有朝一日我也能成為這裡的學生。
    我們穿過幾間像四合院的學院之後,那條出現在徐志摩文章裡的康河映入我的眼簾,我興奮的大叫:「就是這裡,就是這裡,這條河就是那可以撐著小船在月光下輕輕滑過的康河。」
    亨利笑著說:「可是現在是大白天,沒有月光啊!」
    雖然被亨利澆了一頭冷水,但我還是興致勃勃地說:「想像一下嘛!當星光滿天、月色迷朦的時候,你在河上輕輕地划著船槳,月光、星光在你的身上、在河面上灑下亮閃閃的銀粉,那種情景是不是很美呢?」
    「妳也是個詩人嗎?」傑利用不可置信的眼神望著我。
    我和傑利相視而笑,眼角的餘光卻瞥見亨利靜靜地、若有所思地望著康河。
    「這裡就是劍橋人所稱的『後院』,它的確很美,可是一到假日就像今天一樣,它的美完全被人潮破壞了,沒有了那份寧靜,就顯得美中不足了。」傑利感慨地說。
    「沒有關係,下次我們找人不多的時候來,最好是晚上,有月亮的晚上。你說好不好?亨利。」我故意回頭問亨利。
    「什麼?」顯然亨利並沒有聽見我和傑利說的話,真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小芃說下次要晚上來,才能體會劍橋的美。」傑利真是善解人意。
    「好啊,我真想體驗一下在月光下划船的感覺。」
    「那就這麼說定嘍,下次你們要在晚上帶我來,這樣就不枉我來英國這一趟了。」我對月光下的康河充滿了期待。
    沿著康河邊的草地散步,想像自己是個抱著書本、穿著長袍的劍橋人,在這學術的殿堂接受文化的薰陶,汲取源源不絕的知識,享受閒適浪漫的風情。
    新生的枝枒在河面上隨風搖曳,幾隻水鴨子追逐著悠然而過的船影,康河的美就是這麼的恬淡,這麼的與世無爭。
    我終於體會了詩人筆下的意境,即使只是如過客般地驚鴻一瞥,卻已此生足矣,唯一遺憾的,是你無法和我分享。想到這點,我的心情有點低落,但隨即又被眼前的景象所鼓舞,那綠波盪漾的河流,那澄澈如鏡的天空,我彷彿看到那顆在我心中閃亮的星星,就在我的眼前……
    「小芃,你在想什麼?怎麼忽然不說話了?」那抹在我眼前的星光突然發出聲音,我那飄得老遠的魂魄回到軀殼裡,原來是亨利在對我說話。
    「噢!我是在想這麼美的景色,為什麼你們好像覺得不怎麼樣?」我用這樣的問題掩飾適才的閃神。
    「也許是不曾用心去體會吧,才會辜負當前的美景。」亨利深邃的眼眸望著靜靜地流著的康河。
    傑利接著說:「以前不覺得康河這麼美,今天卻覺得它特別美。」
    「我想是你們看多了,早就習慣了,所以不覺得它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我用中文講了一句:「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妳說什麼?」亨利問我。
    「這是中文的一句諺語,意思是說,一個人在一間充滿花香的房子裡待久了,就感覺不到花的香味。其實英國處處都像康河一樣,你們早就習慣了,所以並不覺得它特別美。」
    「東方人嚮往西方,就像我們西方人嚮往東方一樣,也許難以得到的才是美的。」傑利若有所悟地說。
    「傑利,你今年就畢業了,劍橋大學應該是你的下一個選擇吧?」我滿心羨慕的說。
    「劍橋或牛津都不錯,但我擔心成績不夠好,可能會被拒於門外。」
    「傑利說如果申請不到牛津或劍橋,他就要去亞洲讀大學。」聽得出亨利好像不太贊成哥哥的想法。
    我倒是贊同傑利的想法,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個世界無限寬廣,能夠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認識不一樣的種族人群,接觸不同的文化,是多數人夢寐難求的。
    「傑利,如果你選擇亞洲的話,歡迎你來台灣,到時候我會照顧你的,就像現在你們照顧我一樣。」我豪爽的說,彷彿他們兄弟倆是我的哥兒們。
    「一言為定,到時候可不許躲我躲得遠遠的喔!」
    「一言為定。」我笑著說。
    亨利不甘心地說:「喂,你們是不是把我忘了?」
    我眤了一眼亨利,「當然也歡迎你嘍!」
    我們三人的笑聲驚動了河面上的水鴨子,牠們拍打著翅膀往對岸飛去。
    這是美好的一天,終於得償一遊劍橋的宿願,但我也瞭解了為什麼查爾斯兄弟對劍橋的感受不如我的感受強烈,來這裡遊玩的人的確太多了,破壞了它應有的寧靜。對我們這些從外地來的人,只要見到那些宏偉的建築、看到悠悠而流的康河,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根本感受不到它真正的美。而如查爾斯兄弟這般的當地人,早已是多見不怪,對這樣的景色習以為常了,所以他們並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美的地方。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境由心生吧!不過我還是依然對劍橋有一份憧憬、有一種期待,無論如何我一定要體驗一下徐志摩筆下的康河。 《3》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