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05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貝德福德學校的確是一所古老的學校,從校園裡的每棟建築物就可以看出它的歷史,整座校園裡都充滿了典雅和文化的氣息,就像在電影中看到的畫面一樣,沒想到我也能置身其中!
    我坐在草坪上的一棵大樹下,望著澄藍如鏡的天空,浸淫在浪漫優雅的夢幻裡,我告訴自己,眼前的這一切都是真的。我飛越了半個地球,到一個夢想中的國度,這一刻,我激動得幾乎想要大哭一場。但那股激動瞬間就消失了,你的影子又悄悄地在我腦海中浮現,我想到沒有你和我一起分享夢想得以實現的快樂,這一切又好像變得毫無意義了!
    現在是陽光燦爛的中午時分,看不見天上的星星,我不知道你是否依然跟在代表我的那一顆星星的旁邊,不知道你是否也跟著來到這裡,我希望你就和我一起坐在這剛發出新芽的草地上,和我一起分享這燦爛和煦的陽光,分享這微風拂面的感覺。
    一想到你,我的心情總是有點失落。你像一陣颶風,在我的生命裡狂掃而過,留下滿目瘡痍,而你卻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帶著那被你吹得破碎的心來到這裡,不知道是為了忘記你還是為了找尋你?如此矛盾的心情,你能瞭解嗎?雖然白天看不到星星,但星星依舊高掛在天上,不是嗎?
    「小芃,妳不吃午餐嗎?」
    這個聲音讓我嚇一跳,猛然以為是你在和我說話,回頭一看,原來是亨利,旁邊還跟了一個人。
    「嗨!亨利。」我向亨利打聲招呼。
    「小芃,這位是我的哥哥傑利,他今年就要畢業了。傑利,這就是我說的小芃,是不是很漂亮?」
    「小芃,非常高興認識妳。」傑利和亨利一左一右地在我身旁坐下。
    「小芃,傑利聽說我們班上來了一位東方女孩,硬是拉著我來,要我介紹你們認識。」亨利露出笑容,他那白裡透紅、輪廓深邃的臉龐,在陽光下顯得健康開朗。
    因為我是這個學校第一位外國學生,而且又是東方人,人家會對我感到好奇是必然的,我並不以為意,大方地說:「我只是膚色和你們不同而已,沒什麼特別的。」
    「不,小芃,妳不要誤會,我並沒有別的意思,也沒有種族的歧見,我只是想多瞭解一點關於東方的事情,所以想和妳做朋友,我真的不是——不是——」
    「傑利對東方的文化很有興趣,想去亞洲讀大學。」亨利替哥哥說話。
    英國人真是想太多了,我又沒說什麼,傑利連種族問題都搬出來了,難怪他們給人的印象是嚴肅而陰沉。
    「亞洲有很多不同文化的國家,你想去哪個國家?」我問傑利。
    「我還沒決定要去哪個國家,妳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傑利說話的時候顯得有點拘謹,聲音很輕柔。
    「這個嘛——你這樣問我,我當然會建議你去台灣,因為我是從台灣來的,沒有理由說別的國家比較好呀!」
    「說的也是,這就是種族優越感。」亨利怎麼也和他哥哥一樣,連聊天都要扯上嚴肅的話題。
    我打量了一下亨利和傑利兩兄弟,兩人都是黑頭髮、藍眼珠,身材也差不多,可是亨利顯得結實又健康,而傑利給人的感覺是削瘦而憂傷。
   我心想他們老是提到種族問題,大概是對我這個外來種族有點排斥吧!因此我完全推翻先前同學們對我的友善及親切,突然明白他們這麼盛大的歡迎我,只是一種禮貌上的形式罷了!
    我知道歐洲人都具有強烈的種族優越感,尤其是大英帝國,在十八世紀的時候實施殖民主義,大舉侵入亞洲、非洲等國家,又稱為「日不落國」,表示他們的屬地遍布世界各地。想到這些,我就覺得有點沮喪,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難道他們這些一樣活在「地球村」的人,還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嗎?
    「小芃,妳怎麼了?」亨利碰了一下我的肩膀。
    我回過神來,「噢!沒什麼,只是覺得有點肚子餓。」
    「對了,差點忘了,我們特意為妳帶了午餐,竟然只顧著說話,把這麼重要的事情忘了。妳看,這是什麼?」
    亨利拿著一個紙袋在我的眼前晃了一下。「這裡面有吃的,有喝的,是我媽特地為妳準備的。我媽說妳剛來,可能還不習慣學校餐廳的食物,所以叫我們帶這個來。」
    不知怎麼的,我忽然覺得好慚愧,剛剛我才認為他們對我的友善只是表面功夫,現在卻又為他們的關心而感動,我真不應該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趕緊拿出威爾斯太太為我準備的午餐,「謝謝你們的好意,威爾斯太太已經為我準備了午餐。」
    「威爾斯太太是妳的親戚嗎?」傑利問我。
    「不是,我寄宿在威爾斯家,威爾斯夫婦對我很好,早上還特地送我到學校。」
    「我看這樣好了,我們交換著吃,妳覺得怎麼樣?」亨利的眼神讓我無法拒絕。
    我微笑地點點頭。
    威爾斯太太為我準備的是三明治和果汁,亨利他媽媽做了三人份的炸魚和炸馬鈴薯,還有飲料。我們三人坐在草地上,開心地吃著這頓豐盛的午餐,陽光很溫暖,我的心裡也覺得暖暖的。
    「小芃,告訴我們一些台灣的事情,傑利想多知道一點,說不定將來他會去台灣喔!」亨利拿哥哥做藉口,我看是他自己的想法吧!
    「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只能說我住的城市是個不下雪的地方,夏天熱得讓人受不了,冬天很冷,但就是不下雪。」如此形容台北,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奇怪。
    「妳好像很喜歡雪喔,可惜今年的雪已經融了,如果妳早一兩個星期來的話,妳就可以看到雪了。」亨利看了我一眼。
    「我想像不出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傑利一臉迷惑的樣子。
    「多得數不清的建築物、連綿不斷的車輛、擁擠的人潮,這就是台北的寫照,我會選擇來英國,就是想逃避城市的喧囂。」
    傑利點點頭說:「聽起來台北和倫敦是一樣的。」
    「說不定過一陣子,妳就會覺得這裡的生活枯燥乏味了。」亨利大口地吃著威爾斯太太做的三明治。
    「我想不會的,因為有一個地方是我一心所嚮往的,也是很多中國人都想去的地方,老實說我是為了去這個地方才來這裡的。」的確,如果這個地方不在英國,我是不會選擇英國的。
    「哦!那一定是個很美的地方,才會讓妳不遠千里而來。」
    亨利並沒有問我什麼地方讓我如此神往,反倒是傑利,他開門見山的問:「是什麼地方?小芃。」
    我也很乾脆地回答:「劍橋。」
    「原來是劍橋。」兄弟倆異口同聲地說。
    「是的,就是劍橋大學。」
    「為什麼妳會特別喜歡劍橋大學?」亨利遞給我一塊炸魚。
    我欣然接受,吃了一口之後,才說:「七、八十年前,中國有一位詩人到劍橋讀書,寫了很多於劍橋的詩和文章,因此劍橋成為人人嚮往的地方,尤其是大學生,都把劍橋大學當成留學的第一目標。」
    「那位詩人叫什麼名字?」傑利總是問一些比較實際的問題。
    「徐志摩,你們知道這個人嗎?」
    我看看左邊,傑利搖搖頭。再看看右邊,亨利也搖搖頭。我覺得自己有點呆,我怎能奢望英國人知道徐志摩這個人呢!真是的。
    「他是怎麼形容劍橋的?」我想亨利是看到我失望的表情,才會這樣問的。
    我只好輕描淡寫地說:「他形容劍橋是個很美、很浪漫的地方,尤其是划著小船在康河上輕輕地滑過的情景,真是令人覺得浪漫又多情。」
    「小芃,這個週末我們去劍橋好嗎?傑利也去。」
    我真不敢相信亨利說的話,他居然主動說要帶我去劍橋,我真是喜出望外,興奮的說:「真的?你不是騙我的吧?」
    「劍橋離這裡很近,只有二十五哩的路程,我們可以坐巴士去。」傑利好像也很興奮。
    「那太好了,謝謝你們。」
    我心懷感激地吃完這頓野餐式的午餐,初到異地的不安,在亨利兩兄弟的溫暖友情裡漸漸地消失了,我想我會喜歡這個地方的。 《2》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