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04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妳知道嗎?天上的每一顆星星都代表地上的一個人,所以要看一個人是不是還活著,就看代表他的那顆星是不是還在夜空裡閃耀著。」
    「誰說的?」
    「我說的。」
    「你一定是胡說的。」
    「我是有根據的,古代的人觀天象,就可以知道一國的興衰,也可以知道一個人的生死,歷史上有過這樣的記載。」
    「那你知道哪顆星星代表你嗎?」
    「妳看,在東方那顆最亮的星星就是妳,永遠跟隨在它旁邊、閃爍著微弱光芒的那一顆,就是我。」


         


 
   那個晚上,你在星空下對我說的那些話,我永遠記得,可是你卻忘了,你忘了說過要永遠守候在我的身邊,就像那顆星星一樣。
    代表你的那顆星,依然在天邊閃爍著,依然跟隨在東方那顆最亮的星星的身邊,你呢?你在哪裡?
    你不是說一顆星星的隕落,代表一個人的死亡嗎?為什麼你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那顆代表你的星星卻還掛在天邊呢?也許你並沒有消失,你只是去一個遙遠的地方旅行,只是暫時的離開我,終有一天你會回來的,是不是?
    為什麼儘管我是那麼的想念你,你卻像寒冷的星光一樣無動於衷?我在地上不斷地找尋在天上的你,你在天上可曾看見在地上傷心的我?
    今夜星光依舊,身邊少了你的感覺,有點淒涼!
    「又在想他了?」我的室友兼死黨阿芳悄悄地出現,打斷我想念你的思緒。
  「不要否認,看妳呆坐在窗前,眼神空洞地望著窗外黑漆漆的天空,就知道妳是在想念那個依然活在妳心中的人。」
  你說阿芳是不是很無聊,我根本就沒有否認我是想你的呀!「想念一個人,不是罪過吧?」
  「當然不是,可是妳花太多的時間想念一個已經死去的人,這樣就是對不起妳自己,對不起關心妳的人。」阿芳說話的樣子,讓人覺得有點心虛,為什麼她可以一語道破我心裡所想的?莫非我真的太想你了,連旁人都看得出來。
  我低頭不語,因為我把自己關在過去的記憶裡,那段過去只有我和你,別人是進不去的。阿芳不會理解的。
  「小芃,難道妳沒聽過:『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嗎?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人生只能往前,不能倒退的,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
  阿芳說的我都懂,可是我做不到。你做得到嗎?你是不是已經把我忘了?
  我還是不說話,任由阿芳一個人說去。其實我並不在乎她說些什麼,那些話我都懂得,但是沒有人瞭解我們之間的感情,即使隔得再久、再遠,我都不會忘記你,你也不會忘記我,對嗎?
  我不怪阿芳囉嗦,我知道她是關心我,才會說個沒完沒了,我就當做什麼都沒聽見,心裡依然想著你。
  「喂!」阿芳大吼一聲。「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
  「什麼?」我被阿芳的聲音嚇了一跳。
  「嗬!我說了老半天,妳一句也沒聽進去,妳的靈魂跟著陸志翔也死了嗎?」
    阿芳提到你的名字,我的心像被撕裂似地痛得難以忍受,我狠狠地瞪了一眼阿芳,她意會到自己說到我的痛處了,連忙向我陪笑臉,「嘿嘿嘿,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啦,妳知道我沒那個意思,我只是希望妳活得快樂一點,不要整天垂頭喪氣的,這樣會悶出病來的。」
    「我現在不是好好的活著嗎?」
    「妳人是活著沒有錯,可是妳的心卻……哎呀,其實妳心裡比任何人都清楚,我不說了,免得又惹妳傷心。」
    「都說了老半天了,還有什麼妳沒說的?」我白了一眼阿芳,但並沒有責怪她的意思。
    「我說了那麼久,妳聽到什麼?」
    「還不是那些老套,不聽也罷。」
    「妳看吧!我就知道妳心不在焉,連最重要的事情都沒聽進去,真是白費我一番唇舌。」阿芳乾脆躺在床上,兩手墊在腦後,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我一點也不關心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大事,再大的事情也不會比你離我而去這件事更讓我震懾,更讓我難以承受。但看在阿芳對我的這份友情的份上,我淡淡地問:「什麼事啊?」
    「沒事。」阿芳的眼睛望著天花板,假裝沒事。
    我了解阿芳是個心裡有話憋不住的人,不需要人問,她自然就會說出來,於是我故意說:「沒事就好。」反正我也不想知道。
    阿芳坐了起來,心不甘情不願地說:「算我輸給妳了好不好,真是的,沒看過這麼冷漠的人。」她搖搖頭,繼續說道:「妳以前不是常說想到國外留學嗎?現在妳的機會來了。」
    「什麼機會?」我好奇地問。
    「怎麼?聽到留學妳就有興趣了?」
這個死阿芳,還故意賣關子,我才不吃她這一套呢!我才高二,離留學還有一大段距離。
    「不說就算了。」我翻開課本,靜下心來溫習今天的功課。
    「真拿妳沒辦法,好啦,告訴妳啦,下學期學校要派交換學生到國外去,明天開始報名。」
    「去哪個國家?」我有點心動,轉頭問阿芳。
    「歐洲、美洲、亞洲都有,看妳想去哪裡。」
    「只要報名就可以嗎?」
    「當然不是,必須經過學校甄選,妳是絕對沒問題的,我就不行了。」
    「妳又知道了!妳是甄選委員啊?」我回過頭,繼續看我的書,卻一個字也看不下去。
    阿芳突然把我的課本闔上,「怎麼樣嘛?要不要去報名?」
    「妳呢?」
    「別開玩笑了,憑我那爛成績,報了也是白費功夫。」
    我從阿芳的臉上看到幾許落寞,為了展現朋友之間的義氣,我說:「妳不去報名,那我也不去。」
    「幹嘛呀!別那麼一副兩肋揷刀的樣子好不好,我是個有自知之明的人,自己有幾兩重,心裡明白的很。」
    「試試看嘛!」
    「不必勸我了,只要妳回來的時候向我做心得報告就行了。我洗澡去了,明天陪妳去教務處報名。」
    寢室裡剩下我一個人,靜悄悄的,正好可以和你說話。
    「你聽到阿芳說的話了嗎?你覺得怎麼樣?我要不要去報名?」我問天上那顆代表你的星星,可是我沒有聽到星星說話。
    「我怕到了國外,東西南北搞不清楚,我就找不到你了,而你又不知道我在哪裡,那怎麼辦?」
   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為什麼你總是不說話?以前不管我問你什麼,你都會回答我,現在卻一句話也不說,我好想聽聽你的聲音,你知道嗎?
    你離開我已經一年多了,難道你都不想回來看看我嗎?抑或是你每天都在天上默默地看著我?有時候覺得你離我好遠,好遠,我怎麼找都找不到你;有時候又覺得你就在我的身邊,好像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你都知道。這樣的感覺讓我覺得很不安,似乎隨時都可能失去你,阿芳說你已經死了,可是在我的心裡,你依然還活著,我不想失去你。
    我不斷地說服自己,死亡的只是你的軀體,而你的靈魂將永遠和我在一起。這一點,你應該同意我的看法吧?
    我對著天邊的星星喃喃自語,孤寒的星星絲毫不理會我,靜靜地放射出冷冷的光芒。那不是熱情的你,你不會對我這麼冷漠的,也不會忍心地就這樣不理我。
    一陣寒風吹來,我不禁打了個哆嗦,卻還是不願意把窗戶關起來,一如之前的每個夜晚,期盼你乘著星星的光芒到我的夢裡來!

         


    寒假過後,我如願地來到英國,展開四個月的交換學生的生活。其實當學校通知我入選的時候,我並不覺得興奮,反而是一種賭氣的心理驅使我來,因為我想讓你暫時找不到我,氣氣你,你就不會再對我不理不睬。也或許是我想在另一個地方找尋你,說不定可以再見到到你。
    住宿家庭的主人威爾斯夫婦對我很好,第一天上課的時候,他們陪著我走路到學校,並且詳細地告訴我到哪個轉角該轉彎、要穿過幾條街才能到學校,還一一指出郵局、便利商店,甚至連任何人都認得出來的公園,他們也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大概是因為他們的孩子都長大了,搬出去住了,兩位老人在家無聊,把我當成自己的小孩一般在照顧。
    「小芃,不要忘了,放學的時候,如果找不到回家的路,就打電話回家,我們會出來接妳。」到了校門口之後,威爾斯先生如此這般地交代我,好像我是一個還沒長大的小孩。
    「我知道。謝謝你們。」不知怎麼的,他們令我想起了在台灣的爸媽。
    我真沒用,才剛來,就想家了!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已經住校住了一年半,早就習慣了離家的感覺,怎麼來到這裡卻想家了呢?
    一進入學校,我傻眼了,偌大的校園令我不知該往何處去,只見疏疏落落的學生穿梭在草坪和建築物之間,我這個黑頭髮、黃皮膚的稀有動物杵在那裡,一動也不動的。
    「哈囉,妳是台灣來的那個交換學生嗎?」一個比我高出一個頭的男生突然出現我的面前。
    我像見到親人般地喜出望外,連忙說:「是的,我叫小芃黃。」
    「我是亨利,亨利查爾斯,歡迎妳,以後我們就是同學了。」
    我一聽亨利說我們是同學,如獲救般地說:「那太好了,請問我們的教室在哪裡?」
    亨利露出燦爛的笑容,「跟我來。」
    我跟在亨利的身邊,不禁好奇地問:「你怎麼知道我是台灣來的?」
    「妳要來的消息早就傳聞了,我看妳一個人站在哪裡,就知道妳就是那個傳聞中的交換學生。若不是我的成績不夠好,不然我也想和妳一樣,到別的國家嘗試不同的學生生活。」亨利望了我一眼。
    我從他藍色的眼神中,看到一抹迷離的光輝,淡淡的光芒,讓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又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
    原本以為英國人都很嚴肅拘謹,但從威爾斯夫婦和亨利的身上,我卻看到了友善及親切,看來人與人之間必需接觸之後才能互相瞭解,光憑臆測和想像容易扭曲事實。有這樣的體認之後,我開始有了結交朋友的勇氣,於是我不再害怕和老外交談。
    「在這座校園裡有多少像我這樣的學生?」我問亨利。
    亨利好像不太瞭解我的意思,並沒有立刻回答我。我怕自己的英語不夠好,趕緊補充一句說:「我的意思是說有多少從外國來的交換學生?」
    「噢!妳說這個呀,到目前為止,妳是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個。」
    「不會吧!」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會是第一個踏進這座美麗校園的交換學生。
    「我們學校從一五三六年創立到現在,是一所歷史悠久的高中,我相信妳也知道英國人是很保守的,我們學校為了保持優良的傳統,一直沒有接受外來的學生,不知道為什麼,從今年開始打破傳統,實施交換學生的計畫,所以妳是第一位。」亨利用食指指了我一下。
    我忽然有一種被託付重任的使命感,卻又不免覺得惶恐,萬一我表現得不好,豈不令人失望又丟臉!真後悔當初在申請表上填了英國兩個字。
    「那我真是幸運啊!」我悻悻然地說。
    「妳的確很幸運。」亨利並不理解我話中反諷的意味,臉上掛著微笑。
    我的心情一下子陷入谷底,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小芃,妳怎麼好像不太高興?」亨利大概看到我神色不對吧,才會這樣問。
    「我有點後悔來這裡耶!」我乾脆有話直說。
    「為什麼?」
    「聽你這麼一說,我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怕留給英國人不好的印象,怕丟台灣人的臉。」
    「沒有這麼嚴重啦,妳想太多了,只要做好妳自己的事就行了。到了,這棟建築物就是高中二年級的教室。」
    我的眼前是一棟頗有歷史的兩層樓建築,入口處的石板階梯有許多凹陷的痕跡,想是年深日久,被學生的鞋底磨出來的。我站在階梯上,回頭望望,原來我們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
    「走吧,我帶妳去教室。」
    我跟在亨利的後面,忐忑不安地走進一間教室,剛跨進教室的門,就聽到震耳欲聾的聲音:「歡迎小芃黃到貝德福德學校」,我呆呆地站在那裡,說不出是驚嚇還是高興,只覺得感動得想哭。那樣的場面,比我在國中畢業典禮上致答辭更讓我覺得光榮!
    「黃小姐,請進,我是布萊特老師,歡迎妳來到貝德福德學校。」一位金髮美女走過來向我握手。
    我靦腆地伸出手來,輕輕地說了聲:「謝謝。」
    布萊特小姐叫我在一個空位坐下,全班二、三十雙眼睛都往我這裡看,看得我滿臉通紅,真想找個洞鑽進去。
    「各位同學,我想大家早就聽說了,今天有一位遠從台灣來的新同學,現在她就坐在這間教室裡……」我已經聽不清楚布萊特小姐說些什麼了,彷彿我是一場盛會的主角,每個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只記得後來是每位同學自我介紹,然後就輪到我向大家自我介紹。
    我彆彆扭扭的上台,口齒不清地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好不容易介紹完了,我在英國貝德福德的第一堂課也結束了。
    下課的時候我才知道,其實亨利是這個班的班長,早上在校門口的偶遇是早就安排好的,同學們和老師都對我很友善,因為我是這個學校數百年以來的第一個外國學生。 《1》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