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03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光光國王的決定  蕭蕙文

    茉莉山是一個很美麗的山脈, 有結實纍纍的果樹和繽紛的花朵 ,最近這幾年住了一群猴族----這是猴王光光率領著他的百姓從荒蕪的烏龍山遷徙到這裡來的.
    這群的猴子因為吸收日月精華飲山泉吃野果,所以長得人模人樣,很討山上遊客的喜愛,於是許多遊客都拿著零食餵養他們.猴子們吃遊客的零食吃多了,漸漸失去謀生的鬥志,每天挺著大肚子等著遊客的零食;或成群的在樹上比較誰得的零食多、花樣美、式樣新.
    光光國王看這群猴族百姓:吃零食的結果,不僅身體愈來愈肥胖,也愈來愈來懶惰,心中煩惱憂鬱了起來,每天在家拖著沉重的腳步走過來又走過去.
    亮亮是光光國王的皇后,她看見光光國王好幾天都心神不寧了,便說:「陛下!你這樣吃不好睡不著,這樣不行啊!」亮亮皇后柔聲說.
    「想到他們一直墮落下去,要我拿什麼臉對的起歷代的祖宗啊!」光光國王仰天長嘆.
    亮亮皇后說: 「俗話說: 『亂世用重典』, 我看就命令他們在三日的內把零食交出來,違者一律沒收!」
    光光國王說:「 事到如今,只好這麼一試!」
    不料這個命令引起猴族們的強烈反抗, 猴子們不僅不交出零食,而且還綁著白布條組成遊行隊伍幾乎瘋狂地到光光國王面前抗議: 「零食無罪! 國王下台!」
    「零食無罪! 國王下台!」
    對 ! 國王下台!!」
    一群猴子們喊著叫著跳著…..
    光光國王看了這一幕非常心痛,想起多年前是如何率領這群猴子從荒蕪的烏龍山翻山越嶺來到這肥美的茉莉山,這些年來是如何詢詢善誘教導他們….而今天這些猴子們卻因為人類的零食趕他下台!他黯然流下了淚,收拾起包袱, 從後門悄悄地走了.
    走著走著,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遠,又累又倦的他,在一處屋簷下睡著了.
    「嘩啦~嘩啦~」天空下起大雨,把光光國王打醒了,他朦朧地張開眼睛,看見屋角上有一片被風雨打殘的蜘蛛網,而蜘蛛網的小蜘蛛在大雨中依然努力吐著絲補著破網,嘴裡還哼著歌:
    「有一隻蜘蛛結網真辛苦
      雨打了又風吹
      破了又再補
      等太陽起來
      風雨不再搖擺
      勤奮的蜘蛛
      從頭又再來」
    光光國王看了這隻小蜘蛛,很受感動,想想這隻小蜘蛛能從容自在地對待生命的困境---蜘蛛網破了,仍不灰心高高興興地重新來過.
    「難道自己不能嗎?」他對自己說.
    想想自己限制猴子百姓零食的政策……也許應該找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和猴子們心平氣和談談零食的問題;零食對猴族健康的危害.想到此處,他又重新下了決定--背起了行囊往回家的路上走去…這時大雨已停,天上出現的彩虹伴著光光國王腳步前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