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108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重見陽光  鍾將將


    阿秀輕輕地撫摸左手腕上那條深刻的疤痕,猶覺得隱隱作痛,二十多年的歲月未曾彌平傷疤,也未曾消減傷痛。每次不經意地碰觸到二十多年以前劃下的傷口,她總是不免輕輕地唉嘆一聲,彷彿陳年往事在這樣的一聲唉嘆中瞬間發生,又瞬息消失!
    「阿秀,我想喝水。」阿母在房裡伸著脖子喊著。
    「來了。」阿秀來不及再看一眼手腕上的傷痕,立即到廚房倒了杯溫開水,就往阿母的房裡去。
    阿母的房間陰暗又潮濕,空氣中漫溢著淡淡的霉味、淡淡的汗酸味,還有一股淡淡的腐臭味,那是阿母腳上潰爛的傷口所發出的味道。
    阿秀一進入阿母的房間,習慣性地憋了一口氣,然後緩緩地吸氣,調適嗅覺,慢慢地適應阿母房裡的味道。每進來一次,她都會做同樣的動作。
    阿秀不懂,為什麼阿母不准她把窗戶打開,長年累月地把陽光關在外面,不但房間裡的東西發霉了,恐怕連阿母的心也長了霉斑了吧!
    「阿母,水來了。」阿秀把水遞給坐在床邊籐椅上的阿母。
  阿母喝了一口水之後,把杯子擱在阿秀特地為她放置在床頭的一張小桌上。
  「阿母,妳累了吧?要不要睡一下?我扶妳上床躺一下。」
  「我不累,阿秀,阿母有話跟妳說,妳幫我把衣櫃裡的木盒子拿出來,打開衣櫃就看得到了。」
    阿秀照著阿母的話把衣櫃打開,一股酸臭味撲鼻而來,阿秀憋住氣,取出木盒子,趕緊關起衣櫃的門,這才鬆了一口氣。
    阿母接過阿秀手中的木盒子,擺在自己的腿上,說:「阿秀,妳坐下來聽我說。」
    阿秀在床沿上坐了下來,心裡頭覺得阿母今天不尋常。自從阿母的糖尿病引發腳部潰爛之後,不良於行的阿母就把自己關在房裡不願出來,連阿秀想留在房裡多陪她一會兒她也嫌煩,怎麼今天竟然教她坐下來聽她說話!
    阿母掀開木盒子的蓋子,取出一只淡墨綠色的玉鐲,對阿秀說:「阿秀,這個鐲子是我當年結婚的時候,你阿爸送給我的唯一的首飾,現在我把它交給妳。」
    阿秀輕輕地推回阿母拿著鐲子微微顫抖的手,說:「阿母,這是阿爸留給妳的,妳自己留著吧!」
    「拿去吧,戴在手上,也好把那條疤痕遮了,免得看了礙眼。再說這些東西以後都是妳的,早晚要給妳的。」
    阿母把手鐲塞進阿秀的手中,阿秀只覺得手裡涼涼的,並沒有接受饋贈的喜悅或溫暖的感覺。
    「阿秀,這些年來受妳的照顧,阿母真的很感謝妳。」阿母拍了拍阿秀握著玉鐲的手。
    阿母不曾如此慈善地對阿秀說話,更不曾這麼溫柔地接觸她的肢體,這突來的舉動令阿秀覺得很不自在,結結巴巴地說:
    「阿母,怎麼說這樣的話呢?我是妳養大的,照顧妳是應該的。」阿秀的眼睛盯著水泥地板上一塊剝落的凹洞,心裡想著以前怎麼沒有發現這個洞。她睜著眼睛在昏暗的房間裡四下梭巡著,想要看看是否還有別的破洞,果然發現還有幾處水泥剝落的地方,她又想著這個房子老舊了,改天該僱個工人來修補一下。她沒有抬頭看阿母的臉,她一向都避諱正視阿母的臉,記憶中的阿母的臉孔總是冷若寒霜,她怕看了會讓她打冷顫的那種感覺!
  「妳恨我嗎?阿秀。」
    阿秀怔了一下,不知該如何回答,兩眼還是盯著破舊的水泥地板。
    「妳應該恨我的,是我毀了妳的一生,又拖累了妳這麼多年,妳應該是恨我的。」
  阿秀連做夢也不敢夢到阿母會對她說出這樣的話,她終於抬頭望了一下阿母的臉,幽暗的光線下,閃現一道柔和的目光,阿母的臉變得蒼老又陌生!
  「最近夜裡常常做夢,夢到——夢到二十幾年前妳割腕的情形,驚醒時總是流了滿身的冷汗。哎!為什麼那時候我要那樣對妳?我真後悔!」
  阿母的話勾引起阿秀痛苦的回憶。她十九歲的那一年,阿母要把她賣入私娼寮,她哭得死去活來,苦苦地哀求,阿母還是不為所動,連阿爸阻止都沒有用,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拿了菜刀,狠狠地就往左手腕劃了下去。等到她從昏迷中悠悠地醒過來,已經身在私娼寮了,不得不認命了!
  「阿秀,以前我怪妳剋死了阿清,氣得我把妳賣了,這些年我生病了妳卻盡心盡力的照顧我,要不是妳,我也活不到現在,我的心裡十分的感謝妳,但又擔心妳會恨我,想是我做的孽受到了報應,讓我得到這樣的病。阿秀,阿母覺得很對不起妳。」阿母絮絮叨叨地說著,也不管阿秀是否在聽,好似再不說出深藏心裡的話,以後就沒有機會說了。
  阿母的話又讓阿秀想起了阿清。她八歲的那一年,親生父母把她賣給阿母當童養媳,阿清就是她未來的丈夫,可是在她十八歲那一年,阿清在他們圓房的前夕被徵召去南洋當軍伕,從此了無音訉。第二年,阿清的骨灰裝在一個木盒子裡被送了回來。自此之後,她就沒好日子過了!
  「這些年來我把自己關在這個屋子裡,連陽光都不敢看見,當做把自己關在監牢裡,希望這樣能替自己贖罪,也希望妳能原諒我。阿秀,妳能原諒阿母嗎?」
  阿秀看到阿母臉上的淚光,這是她這輩子第二次看到阿母流淚,第一次是阿清死的那一次。她油然生起了同情之心,原來一向強勢的阿母也有脆弱的一面,看到阿母現在這個樣子,長久以來心裡積存的怨恨已經消退了許多,「阿母,過去的事情不要再提了,好好地休養身體比較重要。」
    「我這病是沒救了,好不了了,這是上天要懲罰我當年狠心將妳推入火坑,才會得這樣不死不活的病,這樣也好啦,受點懲罰,我才會覺得安心點。」阿母微闔著雙眼,臉上掛著兩行未乾的淚痕。
    「別這麼說啦,阿母,我希望妳的身體趕快好起來。」阿秀雖然心裡怨恨阿母,但在阿母生病需要人照顧的時候,她還是二話不說地回來照顧阿母,不管怎麼說阿母也養育了她十年,在那十年當中,她過得快樂富足,是她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記憶。如果阿清不死的話,她的這一生應該是幸福的!
    阿母一動也不動地歪坐在籐椅上,閉闔著的眼皮偶爾抽動一兩下,阿秀以為她睡了,不敢驚動她,輕手輕腳地正要把阿母腿上的木盒子拿起來放回衣櫃中,阿母依然文風不動,但卻開口說話:「妳把木盒子拿去妳的房間,我不需要了。」
    「阿母,這是妳的東西,妳還是留著吧,我把它放回衣櫃裡去。」
    「拿走吧!那是我唯一可以留給妳的東西。去吧,我睡一會兒。」
    「我扶妳上床睡吧!」
    「不必了,我就這樣歪一會兒。」
    阿秀抱著木盒子走出了阿母的房間,午后強烈的光線刺激了她剛從陰暗中出來的視覺,她瞇起眼睛慢慢地適應屋外的亮光,靜靜地在門檻邊坐了下來。
    她把阿母給她的鐲子戴上,剛剛好遮掩住那條又深又長的疤痕,碧綠的顏色在秋末午后的陽光下閃閃發亮,像一流青綠的溪水,波光粼粼地環繞著阿秀的手腕。她凝視著那一流碧綠清溪,那些令人傷痛的往事彷彿已隨著溪水流逝。
    阿母方才對她說的話,冰釋了這些年來阿母對她的冷漠,原本她還以為阿母仍和二十幾年前一樣地恨她,才會那麼的難以親近,她沒想到阿母是因為對她感到愧疚而和她保持距離!
    一陣涼風吹過來,阿秀仰起皺紋依稀的臉龐,迎著風享受晚秋的清涼。【未完待續】



  將將的3本新書:
   
哈囉!朋友們:
    與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超高人氣的女作家鍾瑞琴的3本新書已於2004年元月、 5月、12月份陸續出版。〈按:鍾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背叛
     〈2004年12月出版〉

■ 書名:背叛
■ 作者:將將
■ 出版: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郵政帳號:19460372   戶名: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網址:http://www.yoshow.com.tw
■ 總經銷:成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電話 02-2249-6108〉
■ 定價:180元

   思念,
在旅途發酵
    〈2004年5月出版〉

■ 書名:思念,在旅途發酵
■ 作者:將將
■ 出版:倫華網訊有限公司
■ 郵政帳號:19403781   戶名:倫華網訊有限公司
■ 網址:http://www.yoshow.com.tw
■ 總經銷:凌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電話 02-22983838〉
■ 定價:180元

自序摘錄:
    在想像與真實間遊走,不知道是想像的多,抑或是內心的感受比較多?總覺得男女之間的情愛,完全存乎一心,也許因為環境的外力或人為的因素而產生一些質變,但已深植的情感卻是一輩子永難忘懷的!……..
    走一遭人世間,多少悲歡離合的情節不斷地上演,相悅於相識相知,痛苦於分手分離,要懂得真心,愛得無怨無悔,豈是兩情相悅足矣!耐心與包容使愛情顯得珍貴,使人性更添光輝,也是追求真愛的強大力量。有了這股強大的力量,儘管時光流逝,儘管遠隔雲漢,必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每一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塵往事,達官顯貴也好,販夫走卒也罷,只要用心經營,就是彌足珍貴的人生,不是說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嗎?愛情如是,親情如是,友情亦如是,珍惜曾經擁有過的,自然得以天長地久,至少在心裡不曾失去過!

   琴聲情深
      〈2004年元月出版〉

書名:琴聲情深
作者:將將
■ 出版: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郵政帳號:19460372  戶名: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總企劃: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

總經銷:成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電話 02-22496108〉
■ 定價:
170

■ 自序摘錄:
    經營愛情像喝一杯咖啡,加一點糖,喝起來比較順口,再加一點奶精,會更香濃;每個人都可能在感情的路上跌倒,往往失去之後才發覺輕易地就讓最珍貴的溜走,如果當初能夠多珍惜一點,多付出一點,就像喝咖啡一樣,加一點糖,加一點奶精,味道就不一樣了!這是我在寫琴聲情深的過程中,想要表達和自我反省的一點。.........
    其實寫作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曾經經歷過、在我周圍發生過的事,咀嚼回味那些憂傷或是快樂的往事,常會令我擲筆而嘆,如若時光倒流,人生可以倒帶的話,必定是不同的局面!很多人都有悔不當初的遺憾,前人走過的足跡用文字留下印記,就是希望後人不要重蹈覆轍,我並沒有這麼偉大,但也期許琴聲情深這本書能夠給讀者一個感觸──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1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