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106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sspgift157.gif (37057 個位元組) 蛹化飛舞〈24〉 鍾將將
    蝶飛又到療養院探視蝶舞,這次她先去找蝶舞的主治醫生。
    「李醫師,我妹妹最近的情況怎麼樣?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白小姐,我正想過兩天打電話請妳來一趟……」
    「是不是蝶舞可以出院了?」蝶飛不等李醫師說完,就急著想要知道結果。
  「不是,恐怕還得等一陣子才能出院。」
  蝶飛聽到蝶舞還不能出院,臉上的期待消失了,「那您找我有什麼事嗎?」
  「蝶舞的情況有點轉變,雖然她之前的歇斯底里、暴力、焦躁的情形減少了,可是她變得比以前更憂鬱、更沉默,這種情形是不太好的,如果沮喪的情緒無法適當的抒發,對病人而言是很危險的。」
    「怎樣危險?」
    「萬一哪一天忽然爆發出來,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捨。」
  「那要怎麼辦呢?李醫師。」
  「最好是家屬能夠多加勸導,給她適當的抒發管道,如果還是行不通,我想讓她試試一種新藥,不過這種藥的副作用很多,不能輕易嘗試。」
    「我能做些什麼?」蝶飛的心彷彿有一顆千斤重的石頭壓在那裡!
    「盡量和她說話,說話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法,只要她肯說,就讓她盡情的說,不必理會她說些什麼。有時候我們會在路上看到口中唸唸有詞自言自語的人,那就是在紓解壓力。」
    「我知道了,謝謝李醫師。」
  蝶飛絞盡腦汁思考著該和蝶舞說些什麼,當她走進蝶舞的病房時,卻發現蝶舞不在房裡,她著急地四處找人,假若李醫師未曾跟她說過那些話,蝶舞不在房裡她並不會覺得擔心,但是李醫師的那些話使她不禁擔心蝶舞是不是會出事!
  東找西找,蝶飛加快腳步,終於在一棵開滿黃花的阿伯勒樹下看到蝶舞。
  「蝶舞,妳怎麼跑來這裡,太陽那麼大,為什麼不在房裡休息呢?」
    「姊,好久不見。」
    「我才幾天沒來就說好久不見,妳是怪我沒有天天來看妳?」
  蝶舞坐在樹蔭下仰著臉對著蝶飛輕輕地一笑,隨即望著一串串的黃花發呆。
  蝶飛想到李醫師交代她的話,乾脆坐在蝶舞的旁邊,試著找一些話題和蝶舞閒聊。
  「蝶舞,妳在看什麼?」
  「黃色的蝴蝶。」
  「蝴蝶在哪裡?」蝶飛並沒有看到蝴蝶。
  「樹上啊!妳看,那麼多黃色的蝴蝶掛在樹上。」
    一陣風吹過,樹梢搖曳,美艷的黃花也跟著搖擺。
    「蝴蝶飛了,姊,妳看到沒?蝴蝶在飛吔!」
    蝶飛總算弄清楚蝶舞把樹上的黃花當成蝴蝶,「蝴蝶真美,穿著黃色的衣服,不知道牠們要飛去哪裡?」
    「我也不知道,也許是回家吧!姊,蝴蝶有家嗎?蝴蝶的家在哪裡?」
    「蝴蝶的家……應該在很遠的地方吧!我不知道蝴蝶的家在哪裡。」
    「我知道。」
    「哦!那妳告訴我蝴蝶的家在哪裡。」
    「在這裡。」蝶舞雙手摀住胸口,「在我的心裡。」
    「蝴蝶的家怎麼會在妳的心裡?」蝶飛盡量讓蝶舞多說話,但願她能把心裡的鬰悶抒發出來。
  「愛一個人,他的心就是最好的房子。」
  「蝴蝶又不是人,怎麼會住在妳的心裡?」
    「蝴蝶就是我啊!我就是蝴蝶呀!我愛蝴蝶,蝴蝶也愛我。」
    「既然妳是蝴蝶,而蝴蝶卻又愛妳,我真是被妳搞糊塗了。」
    「一點也不糊塗,因為喜歡一個人而想像自己是那個人,而那個人也喜歡妳,所以妳也喜歡自己。」
    「這是什麼邏輯?我聽不懂,我只知道如果妳真心愛一個人,會希望他生活得很好,日子過得很快樂。蝶舞,爸媽愛妳,我也愛妳,文奎也愛妳,所以我們都希望妳快樂、幸福。」
    「蝴蝶要在風中飛舞才會覺得快樂。」蝶舞的眼光又投向那迎風搖曳的串串黃花。
    「蝴蝶在妳心裡,但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中,不管妳心中的蝴蝶多麼美麗,妳是一個活著的人,就必須面對現實。」
    「如果活著是一種痛苦,為什麼還要活著呢?前兩天有一個病人自殺了,也許他就是不想活在殘酷的現實裡吧!」
    蝶飛聽到蝶舞提到有人自殺,不由得擔心起來,「佛家說自殺是重大罪行,自殺的人將淪入萬刼不復的深淵,人類對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以沒有權利結束上天所賦與的生命。」
    「如果活著比死了更痛苦呢?他該怎麼辦?」
    「活著就有希望,就有未來。」蝶飛極力地想把蝶舞帶離痛苦的深淵。
    「未來是個未知數,誰知道未來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就像天上那朵白雲,會被風吹到哪裡?它也不知道!」
    「如果蝴蝶有家,白雲也有它的家,流浪久了,它就會想回家的。」
    「是啊!我也想回家,可是我不知道我的家在哪裡。」蝶舞空洞的眼神隨著天上的白雲飄蕩,她的心裡始終住著一個人,卻不知道自己的心住在哪裡!
  「文奎一直在等著妳回家呀!」
  提到文奎,蝶舞總是覺得愧疚,無辜的他,被當成一場苦戀的替身,竟要背負這麼沉重的包袱,這一切都是她造成的,都是她的錯!
  「上次文奎來的時候,我和他提到離婚的事,他很不高興,姊,妳能不能幫我勸勸他?」
    「要我勸他什麼呢?他是妳的丈夫,是妳最親密的人,我怎麼能夠勸他離開妳呢?」
    「這樁婚姻帶給他的只有痛苦,我不忍心再拖累他。」
    「夫妻本來就是要彼此照顧、患難與共,怎麼可以說拖累呢?生病也不是妳願意的呀,只要妳的病趕快好起來,一家人就可以團聚了。」
    「我不想回去那個家,在那裡我找不到自己,我會瘋掉的!」
    蝶飛怔了一下,原來蝶舞並不想回家,那她想去哪裡呢?她的心又在哪裡呢?
    「蝶舞,想不想爸?要不要回澳洲去看看爸?」蝶飛忽然念頭一轉,乾脆把蝶舞送回澳洲,那裡沒有令她傷心的往事,或許對她的病情會有幫助。
    「爸他好嗎?牧場也還好吧?現在那裡應該是冬天吧!」
  「還記得我們剛去澳洲的時候嗎?那時候我們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聖誕節會在夏天,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如今我們都已為人母了,又都回到台灣來,只剩下爸一個人待在那裡,若是妳能回去,爸一定很高興。」
    「回去又能怎麼樣呢?媽已經不在了,爸又跟別的女人在一起,我只是多餘的,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是多餘的,有沒有我都無所謂。」
    「蝶舞,我不希望聽到這樣的話,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才會變得有意義,在妳心中那個我躲到哪裡去了?那隻美麗的蝴蝶呢?妳不會希望美麗的蝴蝶就這樣消失的,對不對?」為了要把蝶舞的心找回來,蝶飛費盡了唇舌,耐心地開導她。
    「蝴蝶只是一個幻影罷了,從小我就希望自己是一隻自由飛舞的蝴蝶,那也只是一種潛意識的、虛空的幻境,人是不可能變成蝴蝶的。」蝶舞正常的時候,是聰敏慧黠的,是透達生命的。
    「既然妳都知道蝴蝶只是一種幻想,為什麼妳不能從那個幻境中走出來?為什麼一直要躲在幻境裡?」
    蝶舞不加思索地說:「幻境才是美麗安全的地方,真實的世界太虛偽、太矯情了,我不喜歡。」
    「可是幻境是虛無的,是遙不可及的,妳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不可能活在幻境裡,作夢也有夢醒的時候,幻影終究會破滅,妳為什麼就是不願意覺醒呢?如果妳把過去的事情都忘了,回到現實世界來,妳會發現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的。蝶舞,回來吧,寶寶需要妳,文奎也需要妳,沒有妳的世界是不完整的,難道妳願意看到我們因為失去妳而哭泣嗎?」蝶飛自己也覺得很驚訝,竟然莫名其妙地說出一大篇的大道理。她不再害怕蝶舞會毫無預警的發病,李醫師說要讓她抒發鬰悶的情緒,如果她發病,應該也算是一種發洩吧!
    蝶飛的一番話,著實地震撼了躲在現實背後的蝶舞,她想到懷胎十月生下的寶寶,想到文奎愛她愛得那麼辛苦,想到姊姊為了生病的她奔波勞累,她實在不應該再讓他們傷心了,可是她真的沒有勇氣走出傷痛的過去,她那顆破碎的心,那麼的痛,那麼的零落四散,再也拼湊不起來了!
    「姊,從小到大,不論我追求什麼,我所追求的東西永遠只能放在痛苦追求的盡頭,而在這痛苦追求的過程中,必須先犧牲我的快樂,而不是去尋求快樂,最終什麼也沒得到,愛情是這樣,家庭亦如此,莫非這輩子注定是悲劇人物!」
    「人生就像一首歌,不管是節奏輕快的歡唱,或是幽怨哀傷的悲歌,端看唱歌的人是怎麼樣的心情。蝶舞,若是妳一味地把自己埋藏在悲情裡,妳的生命就永遠沒有陽光,可是妳不要忘了,太陽天天都從東方升起,只是妳不願面對它罷了!」
「是這樣嗎?如果一個人心中的陽光消失了,他的人生還會有陽光嗎?」蝶舞也曾經擁有過一段陽光燦爛的日子,但和何偉分手之後,陽光就一直躲藏在黑夜的背後,黎明好像永遠都不會來臨!
    「黑夜過後,就是太陽升起的時候,妳看看那些掛在樹梢上的黃色蝴蝶,在燦爛的陽光下是不是更顯得亮麗活潑呢?」
蝶舞抬頭望了望阿伯勒樹上綻放的花串,午后的陽光為黃色的花瓣穿上亮閃閃的金衣,耀眼的光芒幾乎讓她睜不開眼睛。蝴蝶在陽光下飛舞的影像在她眼前一閃即逝,即使是這麼一個陽光和煦的午后,也溫暖不了她淒涼孤寒的心! 【待續】

  鍾將將的兩本新書出版:
   
哈囉!朋友們:
    與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超高人氣的女作家鍾瑞琴的兩本新書已於2004年元月及 5月份陸續出版。〈按:鍾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思念,
在旅途發酵

      〈2004年5月出版〉

■ 書名:思念,在旅途發酵
■ 作者:將將
■ 出版:倫華網訊有限公司
■ 郵政帳號:19403781   戶名:倫華網訊有限公司
■ 網址:http://www.yoshow.com.tw
■ 總經銷:凌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電話 02-22983838〉
■ 定價:180元

自序摘錄:
    在想像與真實間遊走,不知道是想像的多,抑或是內心的感受比較多?總覺得男女之間的情愛,完全存乎一心,也許因為環境的外力或人為的因素而產生一些質變,但已深植的情感卻是一輩子永難忘懷的!……..
    走一遭人世間,多少悲歡離合的情節不斷地上演,相悅於相識相知,痛苦於分手分離,要懂得真心,愛得無怨無悔,豈是兩情相悅足矣!耐心與包容使愛情顯得珍貴,使人性更添光輝,也是追求真愛的強大力量。有了這股強大的力量,儘管時光流逝,儘管遠隔雲漢,必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每一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塵往事,達官顯貴也好,販夫走卒也罷,只要用心經營,就是彌足珍貴的人生,不是說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嗎?愛情如是,親情如是,友情亦如是,珍惜曾經擁有過的,自然得以天長地久,至少在心裡不曾失去過!

   琴聲情深
      〈2004年元月出版〉
 

書名:琴聲情深
作者:將將
■ 出版: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郵政帳號:19460372  戶名: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總企劃: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

總經銷:成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電話 02-22496108〉
■ 定價:
170

■ 自序摘錄:
    經營愛情像喝一杯咖啡,加一點糖,喝起來比較順口,再加一點奶精,會更香濃;每個人都可能在感情的路上跌倒,往往失去之後才發覺輕易地就讓最珍貴的溜走,如果當初能夠多珍惜一點,多付出一點,就像喝咖啡一樣,加一點糖,加一點奶精,味道就不一樣了!這是我在寫琴聲情深的過程中,想要表達和自我反省的一點。.........
    其實寫作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曾經經歷過、在我周圍發生過的事,咀嚼回味那些憂傷或是快樂的往事,常會令我擲筆而嘆,如若時光倒流,人生可以倒帶的話,必定是不同的局面!很多人都有悔不當初的遺憾,前人走過的足跡用文字留下印記,就是希望後人不要重蹈覆轍,我並沒有這麼偉大,但也期許琴聲情深這本書能夠給讀者一個感觸──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1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