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103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sspgift157.gif (37057 個位元組) 蛹化飛舞〈21〉 鍾將將
    如果能夠找一個地方把沉重的過去放下,那個地方一定是無憂無慮、盡善至美,是一個沒有仇恨,沒有悲傷的國度,然而這只是受過傷害之後的癡心妄想,世界上根本沒有那樣的地方!
    「蝶舞,妳累了嗎?姊姊扶妳躺下,好好睡一覺。」
    蝶舞這才睜開低垂的眼皮,露出哀求的眼神,「我不要睡覺,我睡不著,姊,我已經好幾天沒吃藥了,我不想再吃藥了,吃了藥就會想睡覺,睡著了就會做噩夢,不要再叫我睡覺了,好不好。」
    「蝶舞,妳多久沒睡了?」
    「我也不知道,反正也睡不著。」
    「這樣怎麼可以,妳明知道不吃藥會精神亢奮,怎麼可以不吃藥呢?」
    「如果吃藥有用的話,我的病早就該好了。」
    「可是不吃藥妳就會……」
    「會怎樣?會變成神經病?我才不在乎,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神經病,都是虛偽的騙子,連妳也在騙我。」蝶舞突然情緒大變,對蝶飛怒目相視。
    「我?我騙妳什麼?姊姊怎麼會騙妳呢?」蝶飛體諒妹妹是個病人,語氣委婉溫和。
    「這是什麼?為什麼拿這個給我?妳明知道蝴蝶已經死了,再也不會跳舞了,卻故意拿一雙舞鞋來騙我,就算有了舞鞋,蝴蝶也不會復活的。」
    「既然如此,那舞鞋還我。」
    「不要,這是我的。」蝶舞更加揣緊那雙讓她又愛又恨的芭蕾舞鞋。
    蝶飛對蝶舞莫名其妙的行為,真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妳不是說我騙妳嗎?每個人都是虛偽的,那麼連這雙舞鞋也是假的,妳要一雙假的舞鞋有什麼用呢?不如還給我吧!」
    「誰說它是假的?妳看,這不是真真實實的一雙鞋嗎?」蝶舞拿著舞鞋在蝶飛的眼前晃了一下。
    「妳又不穿它,留著它做什麼?」
    「我就是要穿它呀,我要穿著它跳舞。」
    「妳不是說過再也不跳舞的嗎?」
    「胡說,是蝴蝶不跳舞,等我穿好鞋跳給妳看。」蝶舞脫掉腳上穿著的拖鞋,小心翼翼地把舞鞋穿上。
    蝶飛並不是心理醫生,可是她知道蝶舞為什麼生病,今天她帶芭蕾舞鞋來,就是試著藉由在蝶舞生命中佔去大部分時間的事物解開她的心結,蝶飛鍥而不捨地繼續和蝶舞對話,也許在她反覆無常的言辭間,可以喚醒那個沉睡在某個角落的蝶舞。
    「蝶舞,妳的名字叫蝶舞,是一隻會跳舞的蝴蝶,但是妳說蝴蝶不跳舞而妳卻會跳舞,到底是妳會跳舞還是蝴蝶會跳舞,我都被妳搞糊塗了。」
    「哎呀,妳真笨,沒聽過莊周夢蝶嗎?不跟妳說了,蝴蝶要跳舞去了。」蝶舞一溜煙地出了房門,跑到病房外的草地上手舞足蹈。
    蝶飛跟著追了出去,她並沒有阻止蝶舞瘋狂的行徑,只是站在樹蔭下,目光須臾不離開蝶舞的身上。
    午後的陽光燦爛刺眼,蝶舞在陽光下又跳又唱,雀躍的心情彷彿回到小時候第一次穿上芭蕾舞鞋的光景,她像小時候一樣的踮起腳尖迴旋,舉起雙手揮舞,那個快樂會跳舞的蝶舞霎時間好像回來了。
    蝶飛在一旁靜靜地守候著,反覆思考蝶舞剛剛所說過的話,為什麼有時候是令人可笑的童言童語,有時候卻又深富哲理?在蝶舞潛藏的內心世界是如何的錯綜複雜?在現實與過往的時空裡是如何的交缠拉扯?那是蝶飛想像不到的世界,是一個脫軌失序、錯亂的世界!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花帽身穿花花衣……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跳就跳,只有歡笑……」蝶舞雜亂無章地唱著兒時學會的童歌,想像自己是花叢間飛舞的蝴蝶,是天空中飛翔的小鳥,她盡情地高歌,盡情地舞蹈,在她自己構築的國度裡,自由自在的飛舞,忽而向東,忽而向西,忽而旋轉,忽而跳躍,沒有熟悉的面孔,也沒有熟悉的聲音,只有她自己,完全釋放的自己。
    蝶舞尖銳高亢的聲音,漸漸地將午睡的病人吵醒,一些和蝶舞一樣可以自由行動的病人受到蝶舞的感染,紛紛跑到草地上和蝶舞一起共舞唱和,引起一陣騷動,蝶飛被一群狂舞亂叫的瘋子嚇壞了,趕緊跑上前去,使盡全身的力氣把蝶舞拉回病房,療養院的醫護人員也全部出動,把病人一一帶回各自的房間,這才平息了一場騷動。
    方文奎隨著樂團全省巡迴演奏,到台南巡演時,他乘便到療養院探視蝶舞,夫妻倆有好一陣子沒見面了。
    「蝶舞,最近樂團巡演,太忙了,這麼久沒來看妳,妳不會生氣吧?」
    「沒有。」
    「身體覺得怎麼樣?精神有沒有好一點?」從蝶舞第一次發病以後,文奎對蝶舞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不再似先前那麼的淡然冷漠,他把蝶舞染患精神分裂症的責任歸咎於自己身上,如果他能多關愛她一點,替她分擔一丠家務,蝶舞就不會因為壓力過大而生病。
    「文奎,你見過李醫師了,對不對?他有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妳安心的在這裡養病,不要想太多,可以出院的時候,李醫師會通知我,我馬上就會來接妳回家。」
    「寶寶好嗎?幼稚園的老師對他好不好?我好想他喔!」
    「妳放心,寶寶他很好,上個月我幫他買了一把二分之一的小提琴,他好喜歡哦,每天我下班回家,他就缠著我要我教他拉小提琴,真不愧是我方文奎的兒子。」文奎一提到兒子,驕傲的神情洋溢在臉上。
    「他真的喜歡嗎?不會只是一時的好奇吧!」當蝶舞生下寶寶的那一刻,她即編織了一個夢想,這個由她的血液幻化出的生命將承續她未完成的夢,她要讓寶寶成為一位傑出的舞者,就像曾經出現在她生命中的某個人一樣!
    蝶舞的心理是矛盾的,曾幾何時她為了憎恨那個令她心碎的人而斷然地放棄芭蕾舞,而今卻又期望自己的兒子將來能成為芭蕾舞者!這種愛惡交織、情恨參半的感受,在她心裡劇烈的激盪著。
    「不會的,我會全心全意地栽培他,將來他一定會比我更強。」
    「一定要他學小提琴嗎?能不能也學點別的?」雖然蝶舞明明知道方文奎反對男孩子學舞,卻仍然希望有轉圜的餘地,說服他讓寶寶學舞。
    方文奎本想斷然地說不,但他不忍心這麼對待生病的蝶舞,轉而溫和地說:「寶寶還小,這丠事情以後再說,往後的路還長得很呢,不急在這一時。」
    「文奎,我的病是不是不會好?」
    「為什麼這樣說?」
    「我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我厭惡現在的自己,連照鏡子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很醜陋。」
    「妳很快就會好起來的,要對自己有信心。」蝶舞的病能不能痊癒,文奎一點把握也沒有,想到自己如花似玉的妻子變成神經病,不免黯然神傷。
    「你後悔娶我嗎?」
    「絕不,就算我老了,死了,也不會後悔娶了妳,妳永遠都是我心中的白天鵝。」在結婚的初期,文奎的確後悔過,娶了一個並不愛他的人,讓他著實痛苦了一段時間,但蝶舞得了憂鬱症之後,憐憫之心改變了他,他要當蝶舞的守護神,一輩子照顧她。
    「白天鵝……我這個樣子連醜小鴨都不如,你心目中的白天鵝死了,文奎,我們離婚好不好?」
    「離婚!」文奎驚愕得說不出話來。
    「我不想拖累你,有一個神經病的老婆會讓你一輩子抬不起頭來,如果我們離了婚,你可以再去找一個賢慧的女人,她可以照顧你,讓你無後顧之憂,這樣不是很好嗎?」
    方文奎依然沉默不語,被離婚兩個字震撼的心千迴百轉,這幾年來蝶舞斷斷續續的發病,他也善盡了做丈夫的責任,蝶舞沒有理由向他提出離婚。嚴格說起來他才是受害者,蝶舞並不愛他卻答應嫁給他,有資格提離婚的是他,而不是蝶舞!
    「我知道你一定覺得很難過,我也很難過,可是為了你的將來,也為了你的家庭,這是最好的方法。文奎,你聽到我說的話沒有?你為什麼不說話?」
    「妳要叫我說什麼?離婚是妳提出來的,我能說什麼?難道妳不知道天主教是不能離婚的嗎?」
    「你是不是在怪我?如果你要怪我也沒關係,是我自己沒辦法做一個好媳婦、好妻子、好媽媽,非但不能幫你分憂解勞,還讓你們隨時都得提心吊膽,擔心我什麼時候會發病,我只是一個廢人罷了!」蝶舞並非不願扮演好她在方家的角色,而是生病使她力不從心!
    「妳忍心讓寶寶成為一個沒有媽媽的小孩嗎?」
    「寶寶跟著我不會沒有媽媽的。」
    「妳是個病人,連自己都無法照顧,妳要怎麼照顧他?拿什麼養他?」
    「我可以去工作賺錢養他,我可以的。」
    「妳這個樣子能做什麼?」
    蝶舞的心在絞痛,文奎說到了她的傷心處,感覺一無是處的她,頹喪的低下了頭。
    「嫁給我妳覺得很委屈是嗎?」
    「不是的,我是為你著想才要離婚的。」
    「為我著想?真的是為我著想嗎?還是為了妳心中的那個人?」文奎面有慍色,強烈的自尊心隱然浮現。
    蝶舞皺緊眉頭,壓抑住滿漲的情緒,盡量使自己不失控,「不管是為了什麼,只要結局是好的又有什麼關係呢?」
    「什麼是好的結局?離開我回到那個人的身邊?這是妳想要的結局嗎?妳嫌我醜,嫌我配不上妳是嗎?」文奎越說火氣越大。
    「你為什麼一而再的提起那個人?那個人死了,消失了,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麼說真的是有那麼一個人曾經佔據妳的心,所以妳才會對我那麼冷淡,而我只是他的替身!」
    「沒有人能夠代替他,沒有,沒有……」蝶舞不停地咆哮,激動的她,再一次陷入意識錯亂的黑洞裡,任她聲嘶力竭的呼喊,使盡力氣的掙扎,就是找不到出口!
    方文奎萬萬沒有料想到蝶舞竟然想要離開他,他的自負與驕傲在蝶舞的面前顯得一文不值,他扮演了七年的丈夫,卻一分鐘都沒有在蝶舞的心中停留過,那個住在她心裡的人,一分鐘都沒離開過,這樣的婚姻真是太可悲了!
    但是,他不甘心,不能讓蝶舞就這樣從他身邊溜走,即使她瘋了,精神崩潰了,天主已經把她許配給他,她永遠都是屬於他的。文奎明知道雖然他佔領了蝶舞的身體卻得不到她的心,然而他寧可忍受一廂情願的痛苦,也要緊緊地抓著她,絕不放手!
    離開療養院已經是薄暮時分了,文奎招了一部計程車,勿忙趕到演奏會場,音樂是他終身不變的志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惑與阻擾,他都不會放棄,就像他不放棄蝶舞一樣。
    文奎手中的小提琴彷彿是一個有生命的精靈,駕馭著他的手,靈動的拉奏出美妙的旋律,坐在舞台上的他,藉由琴聲肯定自己,在音符中找到比蝶舞更讓他依戀不捨的熱情。
    今晚的曲目恰巧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白天鵝的優美姿態在文奎的眼前舞動,時而騰空跳躍,時而碎步漫舞,白紗的舞衣飄然飛揚,一次又一次地迷朦了文奎的眼,他激昂的、使出渾身解數的拉奏著,想要把那隻心目中的白天鵝從幻境中喚出,拉著,拉著,突然「嘣」的一聲,第四根絃斷了,白天鵝倏忽消失了!
    算算日子,蝶舞待在療養院已經快四個月了,春天的腳歩沒有留下蹤跡,飛舞的蝴蝶找不到棲身的花朵也失去了蹤影,一場午后的雷陣雨淋溼了被艷陽曬乾的土地,蝶舞空蕩蕩的心房冷冷清清的,她無聊地拼湊一些殘破的記憶,免得空洞的心因孤寂而逐漸死去!【待續】

  鍾將將的兩本新書出版:
   
哈囉!朋友們:
    與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超高人氣的女作家鍾瑞琴的兩本新書已於2004年元月及 5月份陸續出版。〈按:鍾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思念,
在旅途發酵

      〈2004年5月出版〉

■ 書名:思念,在旅途發酵
■ 作者:將將
■ 出版:倫華網訊有限公司
■ 郵政帳號:19403781   戶名:倫華網訊有限公司
■ 網址:http://www.yoshow.com.tw
■ 總經銷:凌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電話 02-22983838〉
■ 定價:180元

自序摘錄:
    在想像與真實間遊走,不知道是想像的多,抑或是內心的感受比較多?總覺得男女之間的情愛,完全存乎一心,也許因為環境的外力或人為的因素而產生一些質變,但已深植的情感卻是一輩子永難忘懷的!……..
    走一遭人世間,多少悲歡離合的情節不斷地上演,相悅於相識相知,痛苦於分手分離,要懂得真心,愛得無怨無悔,豈是兩情相悅足矣!耐心與包容使愛情顯得珍貴,使人性更添光輝,也是追求真愛的強大力量。有了這股強大的力量,儘管時光流逝,儘管遠隔雲漢,必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每一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塵往事,達官顯貴也好,販夫走卒也罷,只要用心經營,就是彌足珍貴的人生,不是說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嗎?愛情如是,親情如是,友情亦如是,珍惜曾經擁有過的,自然得以天長地久,至少在心裡不曾失去過!

   琴聲情深
      〈2004年元月出版〉
 

■ 書名:琴聲情深
作者:將將
■ 出版: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郵政帳號:19460372  戶名: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 總企劃: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
總經銷:成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電話 02-22496108〉
■ 定價:
170
自序摘錄:
   
經營愛情像喝一杯咖啡,加一點糖,喝起來比較順口,再加一點奶精,會更香濃;每個人都可能在感情的路上跌倒,往往失去之後才發覺輕易地就讓最珍貴的溜走,如果當初能夠多珍惜一點,多付出一點,就像喝咖啡一樣,加一點糖,加一點奶精,味道就不一樣了!這是我在寫琴聲情深的過程中,想要表達和自我反省的一點。.........
    其實寫作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曾經經歷過、在我周圍發生過的事,咀嚼回味那些憂傷或是快樂的往事,常會令我擲筆而嘆,如若時光倒流,人生可以倒帶的話,必定是不同的局面!很多人都有悔不當初的遺憾,前人走過的足跡用文字留下印記,就是希望後人不要重蹈覆轍,我並沒有這麼偉大,但也期許琴聲情深這本書能夠給讀者一個感觸──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1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