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904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sspgift157.gif (37057 個位元組) 蛹化飛舞〈2〉 鍾將將

    兩年前,蝶飛的爸爸白致遠來澳洲旅遊,廣袤的大陸、無邊的土地 ,使他興起了移民的念頭,從此他即開始籌劃諸般事宜,由籌措資金、變賣祖產,到文件申請、購地、整建,到畜養生畜,一個人從台灣到澳洲來回好幾趟,如今終於塵埃落定,一家人都搬來了,這是他選擇的地方,是他為家人營造的新天地,他要和妻子女兒在這裡度過往後的歲歲年年。
    「爸,以後我們就住在這裡嗎?」蝶飛環視自己的房間,比台北的房間足足大了一倍,從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羊群在草地上悠哉遊哉地大啖鮮嫩的青草。
    「是啊,喜歡嗎?」
    「滿喜歡的,可是在這裡沒有朋友,連鄰居都沒有。」蝶飛已經開始想念在台北的同學了。
    「過幾天妳們就要開始上學了,自然會交到新朋友。」
    「我們要和外國人一起上學嗎?老師說的話聽不懂怎麼辦?」蝶飛擔心語言的隔閡會讓她跟不上學習的進度。
    「我不是花錢讓妳們去補習英文嗎?不要害怕,凡事習慣就好。」
    「我不害怕,我會說英文,My name is butterfly-dance, Oh no, My name is Daisy……」蝶舞的童言童語逗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聖誕節假期過後,蝶飛和蝶舞進入當地的學校就讀,那是一段著實辛苦的歲月,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逐漸適應不同文、不同種的生活環境。
    有一天,蝶舞正要打開書包拿出課本準備上課,卻被一隻蜥蜴嚇得驚叫起來,老師也被她的驚叫聲嚇了一跳,「黛西,妳怎麼了?」
    「蜥蝪,一隻蜥蝪從我的書包裡跑出來。」蝶舞驚魂未定,紅著眼眶。
    「膽小鬼。」坐在蝶舞後面的艾柏特發出不屑的聲音,蝶舞強忍住淚水,告訴自己不要哭。
    「只是一隻蜥蝪而已,牠不會傷害妳的。好了,大家把課本拿出來,我們開始上課。」蝶舞原本希望美麗的威爾斯老師說幾句安慰她的話,沒想到卻是冷淡的一語帶過,她覺得好失望,好丟臉!
    「膽小鬼,滾回妳的家鄉去,妳不屬於這裡。」艾柏特的聲音雖小,蝶舞卻聽得清楚。
    一股被欺負的委屈在蝶舞的心頭湧現,個性外向活潑的她,第一次覺得被人群排斥,是她長得醜嗎?還是她做錯了什麼?這裡就是她的家,為什麼艾柏特說她不屬於這裡?如果她不屬於這裡,那她又該屬於哪裡呢?
    蝶舞的心情低落,無法尃心上課,一整天都不敢去碰那個被蜥蝪爬過的書包,好不容易捱到放學,飛也似地離開那間討人厭的教室,回到家裡,把書包狠狠地扔在地上,撲進正在廚房準備晚餐的媽媽懷裡,她並沒有哭,只是激動地對滿臉錯愕的媽媽說:「媽,我們為什麼要搬來這裡?」
    「怎麼了?妳不是很喜歡這裡嗎?」媽媽溫柔的聲音,稍稍平復蝶舞激動的情緒,漸漸鬆開緊抱著母親的手。
    「艾柏特說我不屬於這裡,教我滾回自己的家鄉。」
    「妳當然屬於這裡,這裡是我們的家呀。別理會艾柏特說的話,那是白澳政策遺留下來的種族優越感。」
    「什麼是白澳政策?」
    「白澳政策就是……就是以前澳洲的白種人,為了不讓其他膚色的人種移民進來而制訂的一種政策。」蝶舞的媽媽洪逸雲盡量把話說得淺顯易懂,這是身為母親和小孩溝通最基本的認知。
    蝶舞似懂非懂,但心裡的疑問還是沒有得到答案:「媽,妳還沒有回答我為什麼我們要搬來這裡?」
    「不是早就告訴過妳們,移民來澳洲是為了讓妳們有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過更好的生活嗎?」洪逸雲避免談及為了遠離政治亂象或是社會環境低劣而出走,那是成人世界的問題,不應該在小孩子的純潔心版上刻下痕跡。
    「可是我並沒有過得更好啊!至少在台北的時候沒有同學欺負我。」蝶舞嘟起了嘴,委屈的眼神彷彿在向母親求助。
    「下次如果有人欺負妳,妳就告訴老師,老師會幫妳的。蝶舞,爸媽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搬到這裡來,為的就是希望讓妳們生活得更快樂,妳要相信爸媽的決定是對的,遇到挫折的時候,要勇敢,要堅強,知道嗎?」
    蝶舞溫順的點點頭,活潑好動的她,雖然不如姊姊蝶飛的沉穩內斂,卻有一顆敏感的心。她知道台北的那段日子已經過去了,明天她還是得去上學,還是得和艾柏特碰面!
    被排斥的感覺一直在蝶舞的心中縈繞著,不知不覺地築起一道心防,以為所有的人都排斥她,她高傲地封閉自己,我行我素,只有在家人面前,在她們家的牧場上,才把心防卸下,顯得自在一點。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綠色的草原忽然變枯黃了,落葉在風中飄零凋殘,冬天的腳步近了,近得可以吸嗅出雪的味道。
    這是一個星期天的午后,蝶舞在自己的房間寫作業,不時地望向窗外,期待片片落葉奇蹟似地變成飄舞的雪花。十三歲的少女,心中有夢,夢想成為白雪公主,夢想有個白馬王子騎著駿馬來撫慰她寂寞的心靈。
    「蝶舞,快下來,有朋友來找妳。」洪逸雲在樓下喊著。
    蝶舞正在想著白馬王子,聽到媽媽說有朋友找她,心裡納悶著,她在這裡沒有什麼朋友呀,莫不是真有白馬王子吧!
    懷著狐疑的心情,但又有點莫名的喜悅下樓,只見艾柏特和他的媽媽站在客廳裡。
    「黛西,艾柏特的作業本遺失了,想要跟妳借作業本回去抄,可以嗎?」艾柏特的媽媽滿臉笑容,令人不好意思拒絕。
    「好,我上去拿。」蝶舞轉身上樓,心裡卻老大不高興,暗自嘀咕著:在學校欺負我,現在卻跑來跟我借作業,那麼壞,作業本掉了活該!
    蝶舞很有禮貌地把作業本遞給艾柏特的媽媽,卻正眼也不瞧艾柏特一下。
    「謝謝妳,黛西,有時間到我們家來玩嘛,走路十幾分鐘就到了,一定要來哦!」艾柏特的媽媽摸摸蝶舞的頭,接著對洪逸雲說:「白太太,不好意思打擾妳,下次我們家烤肉的時候,請你們全家務必賞光,艾柏特急著回家抄作業,我就不多聊了,謝謝妳。」
    「不要客氣,有空常來玩,艾柏特,再見。」
    「謝謝白太太,白太太再見。」這是艾柏特唯一說的一句話。
     送走艾柏特和他媽媽,蝶舞終於開口罵了一聲:「討厭鬼!」
    「蝶舞,不可以這樣。」
    「媽,艾柏特在學校欺負我,他怎麼可以來向我借作業?」
    「妳可以不借他呀!」
    「可是,可是……」
    「可是什麼?不好意思對不對?我想艾柏特也一定覺得很不好意思。蝶舞,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不要因為別人犯了一次錯誤,就把他當成十惡不赦的罪人,或許有一天妳也會做錯事,也需要別人的原諒,懂嗎?」
    「嗯,我懂。」蝶舞聽了媽媽的話,稍微釋懷點。
    「我覺得艾柏特還不錯?,滿有禮貌的。」
    「才不呢,他在學校可頑皮呢,最愛捉弄女生了。」
    「哦!這麼說他並不是對妳特別壞嘛!下次他們家烤肉的時候,我們去他們家玩,怎麼樣?」
    蝶舞不置可否地聳聳肩,逕自回房去繼續她未完成的功課。
    第二天一早,蝶舞在校門口碰到艾柏特,其實是艾柏特有心在校門口等她。
    「黛西,作業本還妳,謝謝妳。」
    「不客氣。」蝶舞接過作業本就要往教室走去。
    「黛西,我要向妳道歉。」艾柏特趕上蝶舞的腳步。
    「道什麼歉?」
    「我不該拿蜥蝪嚇妳。」
    「算了,那麼久的事,我已經忘了。」
    「黛西,我……我……」
    蝶舞停下腳步,看著艾柏特吞吞吐吐的樣子,「艾柏特,你怎麼了?」
    「我……我本來以為妳會不肯借我作業本的。」
    「那你為什麼不去向別人借,幹嘛找我借?」
    「因為妳成績好,作業一定也寫得很好。」
    「你不是說我是膽小鬼嗎?」
    「黛西,妳是不是不肯原諒我?我再也不會拿蜥蝪嚇妳了。」
    「我已經不怕蜥蝪了,在澳洲到處都可以看到蜥蝪,你再也嚇不到我了。」
    「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做朋友?我發覺妳不太願意交朋友。」
    自從那次「蜥蝪事件」之後,蝶舞就時時武裝自己,下課時間也不和同學玩在一起,她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功課上。
    「艾柏特,我媽說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其實我並不在乎你拿蜥蝪嚇我,我只是不明白你為什麼叫我滾回家鄉去?為什麼說我不屬於這裡?我們家已經搬到這裡來了,這裡就是我的家呀!」事隔半年,蝶舞仍然記得當時艾柏特所說的每一個字。
    「對不起,我不該說那些話的,都是我爸教我的。那天下課之後,威爾斯老師把我留下來,糾正我錯誤的觀念,我早就想要向妳道歉,可是妳都不理我。」艾柏特好不容易把想說的話說完,終於鬆了一口氣。
    「好吧,我接受你這個朋友。」蝶舞剛說完,上課鈴聲突然響起,她拔腿就往教室跑,顧不得艾柏特還留在原地愣愣地傻笑著。
    從此以後,蝶舞和艾柏特成了很好的玩伴,她不再覺得寂寞,也恢復了活潑開朗的個性,又像蝴蝶般地舞動著充滿活力的翅膀,快樂自在地跳躍著生命的旋律。【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9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