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903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sspgift157.gif (37057 個位元組) 蛹化飛舞〈1〉 鍾將將
    「姊,爸為什麼把我們取名叫蝶飛、蝶舞?」
    「不知道。」
    「爸是不是希望我們像蝴蝶一樣,披著斑斕的彩衣翩翩飛舞?」
    「妳又在胡思亂想了。」
    「姊,蝴蝶有沒有眼睛啊?」
    「應該有吧!」
    「一定有,要不然牠怎麼知道那一朵花最美呢?」
    「好了,別想那麼多了,乖,把藥吃下去。」
    蝶飛看著蝶舞把護士送來的藥吞下,「現在閉上眼睛好好的睡一覺。」
    「嗯。」蝶舞順從姊姊的意思閉上雙眼,嘴裡卻哼著: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花帽身穿花花衣……聲音越來越小,不一會兒即沉沉睡去。
    眼睛盯著妹妹沉睡的面容,想哭卻流不出淚來,這是蝶舞第二次住進這家療養院,她的病會痊癒嗎?若無法痊癒,豈不一輩子都要待在這裡?她還那麼年輕,人生的路還有一大段要走,怎麼能夠在這個鄉下的療養院終其一生呢?
    蝶飛愈想心頭愈亂,理不清紛雜如麻的思緒,只見窗外兩隻蝴蝶在野草叢裡亂舞,揮動彩色的翅膀,忽前忽後,忽起忽落,蝶飛想起妹妹剛才問的問題:「姊,爸為什麼把我們取名為蝶飛、蝶舞?」
    她從不曾認真思索蝶飛或蝶舞這兩個名字的由來,現今回想起她和妹妹兩人所走過的歲月,還真有點像蝴蝶般地飄忽不定,尤其是蝶舞,她那敏感易變的心,宛如一隻飛舞的蝴蝶,讓人捉摸不定。
    夕陽斑駁的餘暉,斜照在蝶舞酣睡的臉,往事在蝶飛的腦海中飛舞……

    那一年的聖誕節,蝶飛剛上國中,蝶舞才國小五年級,兩個懵懂未知的小女孩,跟著父母移民到南半球的澳洲大陸,幼小的心靈,滿懷雀躍地期待一個雪花飄飄的白色聖誕節,下飛機的那一剎那,亮閃閃的陽光幾乎讓人睜不開眼睛。
    「姊,怎麼沒下雪?外國的聖誕節不都是會下雪嗎?」蝶舞看不到預期中的雪景,心裡納悶著。
    「我也不知道,好熱喔,像夏天一樣。」蝶飛才剛讀國中,還搞不清楚南北半球的差異。
    爸爸媽媽只告訴她們要搬家,搬到國外去,那是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要坐好久好久的飛機才能到她們的新家,智慧未開的童稚心靈,想像不出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應該就像童話書裡寫的或是卡通影片裡的情景一樣吧!
    「媽,外國的聖誕節不是會下雪嗎?為什麼這裡沒下雪?」蝶舞拉著媽媽的裙裾,不解的問。
    「下雪要等到冬天啊。」媽媽忙著搬行李,沒有閒暇考慮蝶舞內心的疑惑。
    「現在就是冬天呀,今天是聖誕節耶!」
    「這裡是澳洲,澳洲的聖誕節在夏天。」
    「夏天?十二月是夏天?」蝶飛也覺得不可理解,為什麼十二月會是夏天?
    「我現在沒時間和妳們說這些,等到了我們的新家再詳細的告訴妳們為什麼這裡的十二月是夏天。」
    就這樣,蝶飛和蝶舞帶著不解、失望的心情,跟隨著父母到坎培拉郊區的一座農場,那就是她們的新家。
    一望無際的草原,成群結隊的牛羊,和台北的都會景致截然不同的鄉村風貌,吸引了蝶飛和蝶舞的視線,對她們發出原始野性的呼喚,她們像兩隻在草原上婆娑起舞的蝴蝶,跳躍著零亂的舞步,忘卻了夏天為什麼會在十二月的困惑,忘了想念在台北的同學、玩伴。
    蝴蝶是屬於曠野的,天生注定要吸嗅花草的芳香獲取生命的活力,蝶飛和蝶舞在草原上暢快地奔跑著,釋放被都市禁錮的童真。
    「姊,記得外婆家嗎?」蝶舞踮起腳尖,揮舞著雙手,輕快地一個迴旋,宛若一位訓練有素的芭蕾伶娜。
    「當然記得,每一年的暑假和寒假我們都去外婆家,不是嗎?」
    「這裡像不像外婆家?」蝶舞的思緒隨著迎面吹來的風飄颺到台灣南部的鄉間,外婆家特有的田野氣息在空氣中瀰漫。
    「一點也不像,外婆家只有稻田,沒有牛,也沒有羊,更沒有這麼大片的草原。」
    「我說的不是這些,我是說那種感覺啦!」
    「什麼感覺?」
    「想要飛的感覺。」蝶舞又揮舞著雙手,一副我欲乘風飛去的模樣。
    「妳在做夢啊,沒有翅膀怎麼飛?」
    「有風就可以,哎呀,妳不懂啦,傻瓜。」
    「白蝶舞,我是妳的姊姊,比妳大兩歲,懂得比妳多,不准叫我傻瓜。」蝶飛氣得嘟起了嘴。
    「姊,對不起。」
    「算了,我原諒妳,真不知道妳的腦袋瓜裡在想什麼,總是說一些沒頭沒腦的話。」
    「蝶飛、蝶舞,妳們不進來看看妳們的房間嗎?」媽媽的聲音從白色的兩層樓建築物裡傳出來。
    「來嘍!」姊妹倆躍起輕快的腳步,跑進屋裡。【待續】

        鍾將將的新書出版:
哈囉!朋友們:

    與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女作家鍾瑞琴的新書訂於2004年元月出版。〈按:鍾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書名:琴聲情深
作者:將將
■出版: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郵政帳號:19460372  戶名: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總企劃: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
總經銷:成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電話 02-22496108〉
■定價:
170
自序摘錄:
    經營愛情像喝一杯咖啡,加一點糖,喝起來比較順口,再加一點奶精,會更香濃;每個人都可能在感情的路上跌倒,往往失去之後才發覺輕易地就讓最珍貴的溜走,如果當初能夠多珍惜一點,多付出一點,就像喝咖啡一樣,加一點糖,加一點奶精,味道就不一樣了!這是我在寫琴聲情深的過程中,想要表達和自我反省的一點。.........
    其實寫作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曾經經歷過、在我周圍發生過的事,咀嚼回味那些憂傷或是快樂的往事,常會令我擲筆而嘆,如若時光倒流,人生可以倒帶的話,必定是不同的局面!很多人都有悔不當初的遺憾,前人走過的足跡用文字留下印記,就是希望後人不要重蹈覆轍,我並沒有這麼偉大,但也期許琴聲情深這本書能夠給讀者一個感觸──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9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