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901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半凋的向日葵〈13〉鍾將將

 
       楔子


    「不倫之戀」是離經叛道的罪愆,但刻鏤心版、不離不棄的愛情,卻是超越倫理道德之上,在丘比特的弓箭之下得到救贖。
    如果愛情單純的只是兩個男女之間的事,就像純蜂蜜般的黏膩,只有甜味卻毫無況味可言,時間久了就覺得乏味了!
    當愛神來敲你心房的門的時候,只要你一開門,祂就悄悄地溜進你的心田,撒下愛的種籽,逐漸地生根發芽!
    若要探討愛情的對錯,不如追究愛神敲錯了門,把種籽撒錯了田地,開錯了花,結錯了果!
    所以,愛情是沒有對與錯的,只有幸與不幸!
        

       
(十九)

    可風的軟弱,使自己的人生走進一個死胡同,雖然他拚死命地想要逃離這個死胡同,奈何沒有勇氣丟掉身上的包袱爬越藩籬,只能頹坐藩籬邊,不停地喘息,汝汝之於他,是在藩籬外接應的那隻手,可是他身上沉重的包袱,使他攀越不了眼前的牆籬,那隻在牆外接應的手,終將垂下!
    一次又一次的開庭,可風的疲累與傷懷可想而知,張律師在開庭前也不厭其煩地一再叮囑他:「訴訟的目的是為了離婚,其他的旁枝側節不重要。」
    可風他優柔不果斷的個性,是汝汝內心最大的隱憂。他們兩人為了纏身的官司,付出了比一般人多了好幾倍的代價,如果輸了,豈不冤枉?即使汝汝已經做好接受敗訴的準備,但也祈求能有一線生機,讓噩夢覺醒。
    高等法院再次開庭,法官問可風為什麼要離婚,可風把結婚以來所受的怨氣和盤托出,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心歷程,終於有了發抒的機會,法官也很有耐心地聽他娓娓道來。
    「報告法官,我不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我知道我該為自己的家庭負責,為自己的婚姻負責,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和配偶白頭偕老,我何嘗不是?但是在我的婚姻裡,我只有付出卻沒有任何的回報,我要求的不多,只要一點點的家庭溫暖就夠了。」可風說著說著激動了起來。
    對造王小姐想當然爾的會提出反駁,法官予以制止:「妳先聽他說完,等會兒我會問妳。」
    「陳先生你繼續說。」法官請可風繼續說下去。
    「一個完整的家是要兩個人共同經營的,我每天辛苦工作,為的就是這個家,可是當我下班回到家裡,看到的是滿屋子的髒亂,王小姐沉迷在牌桌上直到深夜才回來,小孩子沒有母親的照顧和教養,這樣的家庭有跟沒有是一樣的。」
    「王小姐妳很喜歡打牌?」法官問。
    「偶爾打幾圈衛生麻將。」
    「她幾乎天天都去打牌。」可風忍不住搶白。
    「陳先生你等一會再說。」法官接著問:「王小姐,妳平常做不做家事?」
    「我有啊!」
    「有做家事為什麼家裡會那麼髒亂?」法官繼續問。
    「我不覺得髒啊,再說做家事又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他只是為了替自己有外遇找藉口,難道說我不做家事他就可以和別的女人在一起嗎?」王小姐把可風和汝汝的事扯了出來。
    「陳先生,你們還有一樁妨害家庭的刑事案件沒解決?」
    「法官,那件刑事案件沒有任何證據,應該是不成立的,檢察官說要等本案判決以後再開庭。」張律師代替可風回答。
    「好,外遇這方面我們先不談,陳先生,你希望和你太太復合嗎?」法官問可風。
    「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一手建立的城堡被摧毀,事情到今天這種地步,我不能說我一點責任都沒有,但要復合應該是不可能的。」可風為了要表達對婚姻破裂的遺憾,語氣軟化了許多。
    「王小姐,妳願意離婚嗎?」
    「我不願意,是他對不起我,不是我對不起他,我絕對不離婚。」她的語氣何許堅定。
    一來一往的訊問,再加上張律師的陳述,法官暫時有了結論:
    「其實這個案子很簡單,我只要套上模式就可以判決,但是我想瞭解你們的情形,依你們的陳述看來,你們的婚姻已經沒有存在的意義,但為了維護法律的公平正義,我不能草草的判決,今天暫時到此為止,如果有什麼其他的證人或證物,下次開庭再說。」
    出了法庭,張律師對可風說:「原來你太太是這樣的人,難怪你要離開她。」
    可風無奈地笑笑,人生的悲哀不過如此吧?付盡心血,苦心經營的家,就這樣沒了,要再建造一個家,得重新一磚一瓦辛苦的堆砌,如今債台高築的他,要怎麼樣才能為汝汝堆砌一個遮風避雨的家呢?想到汝汝,趕緊撥了通電話:
    「汝汝,今天的情況還不錯,等妳下班再詳細的告訴妳。」
    汝汝放下電話,稍稍鬆了一口氣,但也不敢太樂觀,沒有判決之前,她心口的那塊大石頭不會輕易地掉下來。
    下班回家後,靜靜地聽著可風有點激動的述說開庭的情形,她瞭解那種需要人家傾聽的感覺,也體諒他想要傾訴的意念,其實她並不那麼想要知道開庭的情形。
    「如果一審的時候,你就把這些說出來,這官司就不會打得這麼辛苦了,也不會白花這麼多律師費。」汝汝聽完後,有感而發。
    「都怪那位趙大律師,每次開庭,他都教我不用出庭,連對方提出什麼人證物證都沒告訴我,虧他還是同學,真想把錢要回來。」
    「算了,過去的就算了吧,不必為了幾萬塊傷了感情。」汝汝從來不為錢爭,雖然幾萬塊對當前的他們來說很重要。
    汝汝從不向可風提到經濟上的困難,她默默地幫可風繳付一些帳單,再加上日常生活所需,金錢的壓力,壓得她挺不起腰,只為了堅持對可風的愛;但她又對這份愛充滿了不信任,只要他的婚姻還存在的一天,噩夢就無法覺醒,可風的心魔永遠無法驅除。
    她更不確信自己是否能給可風一個完整的家,因為他的第一段婚姻,留下太多的陰影,是她無法消除的。
    天天在矛盾中掙扎,抗憂鬱症的藥量愈吃愈重,在一片混亂的思緒中,明亮的曙光已經不知不覺地從窗簾的縫隙間照射進來,未曾失眠過的人,肯定無法體會失眠的痛苦,越想使自己入眠,卻越是清醒,但身體又疲憊不堪,如果上帝賜予生命是一種恩惠,那麼就不應該受這種折磨,不應該有這樣多的不快樂!
    經過幾次開庭,終於收到高等法院的判決書,不幸地,可風還是敗訴了,連帶地,妨害家庭的刑事案件就岌岌可危了。為什麼厄運不斷?什麼時候才能像向日葵一樣因為陽光而燦爛綻放?莫非這薄薄的一張紙,就判了一個人的生死?
    汝汝對眼前的路感到莫名的徬徨與恐懼,萬一妨害家庭被判起訴,法官會判她有罪嗎?如果有罪,是牢獄之災?還是易科罰金呢?不論是怎樣的結果,她都承受不起,她有如一株在狂風暴雨中等待陽光的小花,倘若風雨再不停息,這株小花隨時會凋萎。
    每個夜晚,可風總要緊握著汝汝的手才能入睡,汝汝看著這個躺臥在她身邊的可憐的男人,緊鎖的眉宇,藏著多少憂悶?愛一個人,其實並不是那麼的容易,更何況這份愛要包容太多太多的傷痛與回憶。
    汝汝一想到可風為了自己而妻離子散,負債累累,就不由得心生愧疚而潸潸淚下,可風被汝汝的抽泣聲吵醒,睜開惺忪的睡眼,看到汝汝滿臉的淚水,趕緊用手幫她擦拭,把她擁入懷裡,「怎麼了?做噩夢嗎?不怕,不怕,我就在旁邊。」
    「我夢到你離我而去,任憑我在後面一直追趕,你仍然頭也不回地離去。」汝汝想要掩飾自己的情緒,用以前常夢到的夢境來搪塞。
    「妳是我的寶貝,我怎麼會離開妳呢?別想太多,乖乖睡覺。」不一會兒,可風又再度進入夢鄉。
    漫長的夜,彷彿永無止境似地,等不到天明。汝汝想到這一年多來和可風形同夫妻似的生活,旁人也都對他們以夫妻來看待,每當有人稱呼一聲陳太太,汝汝就感到心虛而不自在。 尤其可風喜歡帶汝汝參加朋友同事之間的聚會,汝汝總是盡量隱藏自己的不安與尷尬,雖然社會百態,無奇不有,但對自己的名不正言不順,難免有些在意。
    身旁這個熟睡的男人,把汝汝當做妻子看待,在他心裡,對以前那個他一手建立的家有多少的不捨?汝汝想到這點,這一晚再怎麼樣也睡不著了。

        鍾將將的新書出版:
哈囉!朋友們:

    與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女作家鍾瑞琴的新書訂於2004年元月出版。〈按:鍾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書名:琴聲情深
作者:將將
■出版: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郵政帳號:19460372  戶名: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總企劃: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
總經銷:成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電話 02-22496108〉
■定價:
170
自序摘錄:
    經營愛情像喝一杯咖啡,加一點糖,喝起來比較順口,再加一點奶精,會更香濃;每個人都可能在感情的路上跌倒,往往失去之後才發覺輕易地就讓最珍貴的溜走,如果當初能夠多珍惜一點,多付出一點,就像喝咖啡一樣,加一點糖,加一點奶精,味道就不一樣了!這是我在寫琴聲情深的過程中,想要表達和自我反省的一點。.........
    其實寫作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想曾經經歷過、在我周圍發生過的事,咀嚼回味那些憂傷或是快樂的往事,常會令我擲筆而嘆,如若時光倒流,人生可以倒帶的話,必定是不同的局面!很多人都有悔不當初的遺憾,前人走過的足跡用文字留下印記,就是希望後人不要重蹈覆轍,我並沒有這麼偉大,但也期許琴聲情深這本書能夠給讀者一個感觸──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9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