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803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半凋的向日葵〈5〉 鍾將將

 
       楔子


    「不倫之戀」是離經叛道的罪愆,但刻鏤心版、不離不棄的愛情,卻是超越倫理道德之上,在丘比特的弓箭之下得到救贖。
    如果愛情單純的只是兩個男女之間的事,就像純蜂蜜般的黏膩,只有甜味卻毫無況味可言,時間久了就覺得乏味了!
    當愛神來敲你心房的門的時候,只要你一開門,祂就悄悄地溜進你的心田,撒下愛的種籽,逐漸地生根發芽!
    若要探討愛情的對錯,不如追究愛神敲錯了門,把種籽撒錯了田地,開錯了花,結錯了果!
    所以,愛情是沒有對與錯的,只有幸與不幸!
  

     
(九)

    當飛機降落在巴黎機場時,所有屬於可風的記憶,隨著迎面而來的風如潮湧般地撲向汝汝的腦海。
    「舊地重遊,感觸良多?」史蒂芬總是能夠讀出汝汝的心事。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早知會這樣,就不跟你來了。」汝汝用玩笑的語氣遮掩心中的落寞,她也知道這是必然的情況,決定和史蒂芬一起飛來巴黎,無非是想在回台北之前,對往日的情懷憑弔一番,再到博物館去看一眼那幅向日葵的真蹟,如果回台北以後眼角膜移植手術不成功,就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汝汝,我從沒見過像妳這樣痴情的女孩,妳的男朋友真的那麼值得妳愛嗎?」
    汝汝從沒想過這樣的問題,史蒂芬的話點醒了她,「我從來沒有考慮過是不是值得,我該這樣想嗎?史蒂芬。」
    「妳該換個角度想想,有時候換個角度看一件事情,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
    「史蒂芬,這裡,史蒂芬。」史蒂芬和汝汝走出機場,即聽到有一個聲音在呼喊。
    「爸,媽,我回來了。」史蒂芬撲向一對老夫婦的懷中。
    「噢,史蒂芬,我的寶貝,歡迎你回來。」那位老婦人緊抱著史蒂芬。
    汝汝身歷這種場面,不知不覺地眼眶紅了,她多麼希望她回家的時候也有親人在機場接她,有人擁抱她,但那是不可能的。
    「媽,爸,我向你們介紹,這是我在美國的同學汝汝,汝汝,這是我的爸爸皮耶,我媽蘇薇亞。」史蒂芬擁抱父母後,趕緊介紹汝汝,免得使她感到不自在。
    「汝汝,歡迎妳來法國,這是第一次嗎?」史蒂芬的爸爸伸出手來握住汝汝的手,表示歡迎。
    「我是第二次來巴黎。」
    「走吧,我們的車在那邊,你們坐了那麼久的飛機,一定累了,換種交通工具會覺得舒服點。」史蒂芬的媽媽環抱著汝汝的肩膀,一行人推著行李往停車處走去。
    史蒂芬的父親開車,沿著公路往南行駛,一路上經過許多不知名的城市鄉鎮,因為時差的關係,汝汝模模糊糊地半睡半醒,不知道經過了多久,天色已經暗了,他們來到一個小城鎮,鎮上的居民在五彩輝耀的燈光下翩翩起舞。
    「到了嗎?」汝汝跟著史蒂芬下車,舒展一下痠麻的筋骨。
「還早呢,這個地方叫勃根斯,我們在這裡停留一個晚上,明天早上再出發。」
    「史蒂芬,我只知道你的家是在法國南部,怎麼我們走了這麼久還沒到,你家到底在那裡?」
    「普羅旺斯,聽過嗎?」
    「我知道那個地方,是作家彼得梅爾隱居的地方,可是我不知道它離巴黎有多遠。」
    「巴黎和普羅旺斯可說是天南地北之隔,通常我們是搭乘火車,但這次我和史蒂芬的媽媽想要來點不一樣的,慶祝史蒂芬回國,也希望妳對法國有多一點的認識,所以我們決定開車到巴黎去接你們回家。」史蒂芬的爸爸對汝汝這個不速之客關懷備至。
    「皮耶,謝謝你這麼貼心的安排,你們對我就像對待家人一樣,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我們家沒有女孩子,我希望有妳這麼一個女兒。」蘇薇亞拍拍汝汝的肩膀,這是她習慣性表達關心的動作。
    「好了,我們找個地方住下來,再去吃頓豐盛的晚餐,看樣子今晚來得正是時候,這裡好像有慶典呢!」皮耶領著大家往旅館去,路上熱鬧的氣氛,使得大家的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
    晚餐後,皮耶和蘇薇亞在旅館裡休息,汝汝和史蒂芬信步走到街上,忽然一對男女從他們的身後衝撞過來,汝汝一個踉蹌,差點摔倒。
    「對不起!」那個男的向汝汝說聲抱歉後,兩個人又笑鬧著往前跑去。
    「你們法國人總是這麼樂天,無憂無慮。」汝汝站穩身子,對扶著她的史蒂芬說。
    「我帶妳去看更快樂的事。」史蒂芬拉著汝汝的手走進一條小巷子。
    這條只容兩人並肩行走的小巷子,兩旁盡是一幢幢的建築物,在建築物之間還有一條條的防火巷。
    史蒂芬拉著汝汝的手,穿梭在這些防火巷中,每走個三五步,就讓汝汝臉紅心跳,不知道該不該正視眼前所看到的景象。
    「史蒂芬,他們在做什麼?」汝汝不敢用法語問這句話,深怕巷弄中的男男女女聽到她說的話,便用英語對史蒂芬說。
    史蒂芬看到汝汝羞紅的臉,笑著說:「他們在做人類最原始的事呀!這很正常,妳不必感到難為情,他們也不怕妳看。」
    激情的呻吟聲在耳邊迴盪,貪歡慾求不滿的面容在眼前流轉,一個個幾乎赤裸的身體,看得汝汝血脈僨張,法國式的浪漫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汝汝,想不想試試看?」史蒂芬雙眼凝睇著臉紅耳赤的汝汝。
    「試什麼?」
    「像他們一樣啊。」
    「像他們一樣?你是說我和你?在這裡?」汝汝瞪大眼睛,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
    「對啊,像他們一樣,享受人類最原始的快樂。」史蒂芬雙手一攤,作勢要把汝汝擁抱入懷。
    「喔,不,不,不,我不這麼想。」汝汝用力地搖搖頭,往後退了兩步。
    史蒂芬哈哈大笑,「我是開玩笑的,看妳緊張的。」
    走出狹窄的巷弄,汝汝的心猶怦怦跳著,夜深了,街上的行人變少了,汝汝調整腳下的步伐,好讓心跳逐漸平靜下來。
    「史蒂芬,你也做過這種事嗎?」汝汝好不容易冷靜下來,好奇心卻又使她興奮起來。
    「在那巷子裡面?我沒有。」
    「那你為什麼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看他們每個人都很陶醉的樣子,我想一定很好玩。」
    「法蘭西民族都這麼喜歡性愛嗎?」汝汝不禁想起和可風翻雲覆雨時的飄飄然。
    史蒂芬仰望天空閃亮卻孤寂的星辰,若有所思地回到記憶深處,許久才說:「妳不否認性愛是甜美的吧?當然法國人並不是只會做愛而已,我們只是樂在其中,沒有太多不必要的負擔。」
    「愛情是一種負擔嗎?性愛可以沒有負擔嗎?」
    「真正的愛是沒有負擔的,性愛更沒有負擔,它是一種享受,一種釋放,釋放肉體,釋放心靈,汝汝,妳享受過那種釋放的感覺嗎?我相信妳曾經有過,只是妳沒有去體會。」
    「我也不知道那是享受還是負擔,愛情帶給我的痛苦遠多於快樂。」
    「那是因為妳總把自己關在回憶的牢籠裡,妳不斷地記取那些痛苦的回憶,忘了妳是活在這個時刻,這個瞬間。」
    史蒂芬的話讓汝汝有了新的領悟,為什麼她一直讓自己活在回憶中,可風在距離千萬里遠的地方,有他自己的生活,有他自己的天地,可能早就忘了她,她怎麼那麼傻,為一份逝去的、不屬於自己的愛情哀悼這麼久,如果她早領悟這一點,活在當下,在美國的四年當中就不會錯過這麼多生命的喜悅。
    她總是以悲傷的心情看這個世界,惱人的眼疾,惱人的愛情,惱人的生活,其實並不那麼地令人傷腦筋,勇敢的面對比逃避來得容易多了,只是她一直都不知道,因為她忘了自己的存在。
    「好了,我想我了解你的意思了,從現在起,我要開始享受我的法國之行,享受我新的人生,現在,讓我們回旅館,好好的睡一覺,迎接明天的太陽。」
    勃根斯是個典型的法國小鎮,淳樸當中透露出些許的貴族氣息,卻又沒有貴族的驕傲,居民踫到陌生人親切的問好,不似都會住民的冷漠。汝汝自然而然地拿它和台北比較,如果可以選擇,她寧可選擇這裡度其餘生。
    第二天一大早,汝汝跟著史蒂芬一家人風塵僕僕地又上路了,今天換成史蒂芬開車,汝汝坐在前座,皮耶和蘇薇亞坐在後面,像是快樂出遊的一家人。
    越往南走,景色越美,越有鄉野優閒的氛圍,一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展露親切的面容,在風中搖擺著腰肢,汝汝睜著模糊的雙眼,想要把這一切看個夠。
    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那麼自然,那麼地令人流連忘返,即使是一閃而過的一棵樹,也是那麼的出類拔萃。
    「汝汝,告訴我們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在妳來之前,我們從沒聽過這麼個地方。」皮耶對汝汝這個東方女孩充滿好奇。
    汝汝的法語在溝通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速度稍微慢了點,「我也說不上來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在地理上,它是位於亞洲偏東南邊的一個小島,人口二千多萬,地狹人稠,經濟發達,景色和這裡完全不一樣,我希望將來有機會邀請你們到台灣玩。」
    「我們老了,走不動了,史蒂芬或許還有機會,我只想和蘇薇亞在普羅旺斯白頭偕老。」皮耶握起蘇薇亞的手,深情款款地注視著她的臉。
    「你們的感情真好,真讓人羡慕。」汝汝不知不覺地又想起了可風。
    「有一天妳也會遇到一個和妳終身相守的人。」蘇薇亞從後座伸出手來拍拍汝汝的肩膀。
    「夥伴,妳忘了昨天晚上說過的話?」史蒂芬提醒汝汝忘了過去,活在當下。
    「我沒忘,我很享受現在的旅程,尤其是有你們一家人做伴,我感到很幸福,感謝你們,感謝史蒂芬,讓我在回台灣之前有這段美好愉快的旅程。」
    「等妳到了普羅旺斯,妳會更快樂的。」史蒂芬離家四年了,恨不能馬上就到家,一解思鄉之苦,一路上,他加足馬力,往南奔去。
    途中,他們短暫的停留一下,用過午餐之後,隨即又上路了。
天空斜掛著幾朵靉靆雲彩,太陽的光芒變成金黃色的餘暉,兩旁的景致悄悄地換上了一望無際的葡蔔園。
    史蒂芬將車彎進一條水泥鋪就的小徑,一幢白色的建築物矗立眼前。
    「終於到了!我溫暖的家。」史蒂芬興奮地大叫一聲,迫不及待地下車。
    不知從那裡冒出兩隻狗,一黃一白,狂舞著尾巴,撲向史蒂芬的身上。
    「噢!哈利,瑪姬,我回來了。」史蒂芬叫喚著兩隻狗的名字,和牠們一起在草地上翻滾,鬧成一團。
    「汝汝,進去吧,這就是我們的家,也把它當成妳的家。」蘇薇亞擁著汝汝的肩膀,走進屋裡。
    這幢寬敞的建築物分成上下兩層,樓下是大客廳、起居室、廚房、佣人房,樓上有六個房間。汝汝一進屋內就聞到烤麵包的香味,早已饑腸轆轆的她,不知不覺地流口水了。
    汝汝先在客房裡梳洗一番,稍事休息之後,就到了晚餐時間。法國人晚餐吃得比較晚,大部分都在晚上八、九點才開始。
    「汝汝,不要拘束,就當做在自己家裡一樣。現在,大家舉杯,歡迎汝汝來我們家。」皮耶舉起酒杯,一飲而盡。
    汝汝啜了一口紅葡萄酒,「哇!這什麼酒?味道真好。」汝汝的眼睛不適合喝酒,但還是禁不住地多喝一口。
    「這是我們家自己釀的,今年的新酒,第一次開封,一方面歡迎妳的到來,一方面慶祝史蒂芬畢業。」
    「皮耶,謝謝你,謝謝你們大家對我這麼好,我敬大家。」
    「因為妳,我們家顯得熱鬧多了,我和皮耶就只有史蒂芬一個小孩,他在美國讀書的時候,這裡每天都冷冷清清的,好不寂寞!如果妳能一直住下來,那就更好了。」蘇薇亞邊說邊遞麵包給汝汝。
    「我也希望能在這裡一直住下去,可是我……」
    「汝汝她必須要回台灣動手術。」史蒂芬幫汝汝說話。
    「動手術?動什麼手術?」皮耶打量著汝汝,沒什麼不對勁呀!
    「眼角膜移植的手術。」汝汝把關於眼疾的情形,一五一十地說出來。
    「妳這麼年輕,怎麼會得這種病?妳一定很難過?」蘇薇亞露出萬分憐惜的眼神。
    「我已經習慣了,並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只是眼力差了點。」汝汝故做輕鬆狀。
    「對了,史蒂芬,我給你的那個地址你還記得嗎?是不是離這裡很遠?」汝汝忽然想起杜克。
    「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應該不會太遠,明天我帶妳去找找看。」
    「找什麼?」皮耶嘴裡還含著食物。
    「杜克希爾斯,汝汝的朋友。」史蒂芬代汝汝回答。
    「杜克希爾斯……,我倒沒聽過,不過我知道有一家姓希爾斯的,在二個村子外,也是種葡萄的。」
    「對,他們家也是種葡萄的。」還沒確定是不是杜克家,汝汝已經高興得雀躍起來。
    「彼得梅爾呢?皮耶,你知道彼得梅爾住在那裡嗎?是不是也在這附近?」汝汝真是高興極了,非但希望能見到杜克,還想看看名作家彼得梅爾。
    「他住的地方離這裡還有一段路,而且那個地方已經成了廢墟,他也搬走了。」
    「那太可惜了!」汝汝不免感到失望。
    皮耶又接著說:「自從他那本山居歲月的書出版以後,就有很多觀光客湧進來,彼得梅爾不勝其擾,乾脆搬家,要不然我們這個地方還真不得安寧呢!」
    一頓愉快的晚餐吃了將近兩個鐘頭,每個人都酒足飯飽,這是汝汝四年多來享受的第一頓家庭晚餐,那麼豐盛,那麼溫馨,為羈旅他鄉的孤寂心靈注入一股暖流。
    寧靜的夜晚,寧靜的心靈,大地進入夢鄉,一切彷彿都靜止不動,連時間都靜止了,莫怪乎名作家會選擇這裡做為隱居的地方,因為在這裡,沒有時間的催促,沒有俗事的紛擾,只有怡然自得。
    若說這個世界上還有桃花源的存在,無疑的這裡就是了,醇濃的人情,樸實優美的山光水色,閒適的空氣,在在都令人通體舒暢。汝汝睡了一晚的好覺,醒來時已經日上三竿了。
    從二樓的露台放眼望去,看不到盡頭的葡萄園裡有點點的人影移動著,想必是在採收葡萄吧!
    「起來了?睡得好嗎?」史蒂芬在樓下的草地上逗兩隻狗玩,看到汝汝在樓上,大聲的向汝汝道早安。
    「早安,史蒂芬,我從不曾睡得像昨晚這麼好。」
    「快下來吃早餐吧,吃完早餐我們去找杜克。」
    汝汝踩著輕快的腳步下樓,餐桌上擺了一人份的早餐,「我是不是睡得太晚了?其他的人呢?」
    「大家都到葡萄園採收葡萄,只剩下妳和我。」
    「你怎麼不去?」
    「爸叫我陪妳到處逛逛。」
    「我會不會擔誤你們的工作啊?」
    「不會的,所有的工作都有工人在做,沒影響。」
    「史蒂芬先生,哦,不,我應該稱你史蒂芬閣下,」汝汝的法語發音有點生硬,「你們家的生活這麼優閒富裕,你何必遠渡重洋去美國讀書呢?巴黎就有很多好學校呀!」
    「看看外面的世界沒什麼不好呀。」
    「如果我是你,我才不稀罕外面的世界呢,住在這裡,我一刻也不想離開。」汝汝多麼希望這裡是她的家。
    「那妳就一直住在這裡好了,不一定要回台灣。」史蒂芬一直沒有說出想要留住汝汝的話,因為他不確定汝汝是不是喜歡這裡。
    「我何嘗不想留下來,可是………,你知道的,不是嗎?」汝汝為了眼疾必須回去,她也曾經想過乾脆不理它,能在這個地方度過一生,就算眼睛看不到也無所謂,但是,她屬於這裡嗎?她要怎麼樣在這裡生活下去?她不能靠史蒂芬這個朋友一輩子呀!
    「我知道,我只是希望妳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家,隨時歡迎妳來。吃飽了嗎?」
    「吃飽了。」汝汝用餐巾擦擦嘴,佣人過來把杯盤收走。
    「我們走吧!」史蒂芬提起佣人準備好的野餐籃,帶著汝汝去尋找杜克。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8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