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709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長篇小說連載

半凋的向日葵〈1〉將將

      楔子


    「不倫之戀」是離經叛道的罪愆,但刻鏤心版、不離不棄的愛    如果愛情單純的只是兩個男女之間的事,就像純蜂蜜般的黏膩,只有甜味卻毫無況味可言,時間久了就覺得乏味了!
    當愛神來敲你心房的門的時候,只要你一開門,祂就悄悄地溜進你的心田,撒下愛的種籽,逐漸地生根發芽!
    若要探討愛情的對錯,不如追究愛神敲錯了門,把種籽撒錯了田地,開錯了花,結錯了果!
    所以,愛情是沒有對與錯的,只有幸與不幸!

     
(一)

    梵谷那幅著名的向日葵在汝汝的眼前忽隱忽現,想要認真的看清楚當初她在臨摹時用的是銘黃色還是土黃色,她不停地搓揉著眼睛,還是分辨不出來。
    睜著充滿水氣、模糊不清的雙眼,汝汝頹坐在沙發上,窗外的天色變暗了,家裡的日光燈也變暗了,一切都變得黯淡冷漠,就連她最喜歡的那幅向日葵也變得陌生又黯然失色!
    汝汝到兩家台灣最有名的教學醫院看診過,眼角膜病變的事實不會改變,上帝也不可能在她身上創造奇蹟,無緣無故地還她一雙明亮、清晰的眼睛,但祂為何無緣無故地奪走她清楚的視線?奪走她彩色的世界呢?
    一個人在繁華庸碌的都會裡認真的過活,一步一步地隨著自己的節奏,在人生的途徑上留下腳印,怎麼會有這樣的意外發生呢?是她踩空了某一個步伐?或是路途中原就充滿了丘壑起伏、崎嶇不平?
    深度近視,加上突來的眼角膜病變,還沒等到上帝的宣判,汝汝已經覺得她的世界完全改變了,曾幾何時,她擁有一個美麗的、色彩繽紛的夢幻世界,有一天她要做一個環遊世界的畫家,在沒有國度,沒有界限的空間裡,自由自在地揮灑色彩,彩繪出絢麗的生命,可是……
    「哎!算了吧,我的人生即將從彩色變成黑暗,還是別做夢了!」汝汝把自己從夢境中喚醒。
    電話鈴聲突然響起,汝汝拿起話筒喂了一聲,對方傳來同事大頭的聲音:「喂,大畫家,妳今天沒去上班,是不是眼睛又不舒服了?」
    「還好啦,只是例行性的到醫院報到,追蹤檢查而已,捱日子罷了,等著變成瞎子的那一天。」汝汝已經習慣了角膜內皮細胞檢測、超音波掃描等繁複的手續。
    「欸,妳別那麼消沉好不好?現在科技這麼發達,眼角膜移植只是個小手術,沒什麼好擔心的,就算萬一瞎了,可以不必看到不想看的東西,世界這麼醜陋,看不到不是更好?」大頭是汝汝最要好的同事,兩人常肆無忌憚地開玩笑。
    「你說得倒輕鬆,瞎眼的不是你。」
    「一定是妳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所以上帝要懲罰妳。」
    汝汝知道這是一句玩笑話,但心頭一股悲傷湧現,不禁思量起自己所走過的人生路,到底做了些什麼俯仰有愧於心、傷害別人的事?
    「喂,喂,我是開玩笑的,妳可不要當真哦。喂,妳有沒有在聽哪!」大頭在電話的那一端喂了幾聲。
    「我在聽呀!」
    「說真的,不管眼睛的情況如何,老是這麼想不開也不是辦法,倒不如出去玩一玩,散散心,至少妳的眼睛現在還不到動手術的時候,不如敞開心胸,好好的享受一下人生,其他的就留給命運吧!」
    「去那兒玩啊?」
    「隨便呀,看妳想去那裡就去那裡,美國、歐洲、日本,甚至非洲,高興去那裡就去那裡,只要不去亞馬遜河流域當土著部落的酋長夫人就好了。」
    「當酋長夫人也不錯呀,地位崇高。」
    「妳願意整天光著身體在叢林裡跑來跑去?哈哈哈。」
    「胡說,不跟你瞎扯了,我要去規劃我的亞馬遜河之旅了,拜。」汝汝掛上電話,認真的思考起大頭的建議。
    自從她的視力變模糊以後,她就放棄了生命中最喜歡的繪畫,每天除了上班,就是歪坐在電視機前,瞪著模糊的雙眼,遙控器不停地搜尋著不知所云的節目,直到深夜才上床睡覺,當第二天的曙光把台北市洗浴得一片亮澄澄的時候,又開始後悔生命又減少了一天。這樣的生活,無異是自暴自棄地等待命運之神的安排,不如趁眼睛還看得到的時候,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幾天以後,汝汝一個人揹著簡單的行囊,登上飛往巴黎的班機,當做是人生中一段短暫的出走,在即將面對黑暗前,擷取一些燦爛的五光十色,留待他日細細地品味追憶。
    選擇巴黎,是為了圓夢,一個浪漫多情的夢。

     
(二)

    塞納河左岸的風,拂來陣陣咖啡濃郁的芳香,汝汝總愛流連在左岸的悠閒與浪漫中,還好是請了留職停薪的假,沒有時間的壓力,可以恣意地享受巴黎的風情。
    不曾來過巴黎的人,不免為巴黎抹上一層浪漫與多情的色彩,其實她也有真實的一面,她也是一個擁擠的、雜亂的都會城市,但比起喧囂繁忙的台北,她卻又像一位丰姿撩人的貴婦,禁不住地想要親近她。
    「妳是東方人?」汝汝正獨自坐在露天咖啡座,啜飲著午後咖啡的慵懶氣息,一位渾身充滿東洋味的美女在她眼前出現,簡單的法語帶著濃濃的日本腔,一聽就知道是個日本人。
    「我是台灣人,妳是日本人嗎?」汝汝學過半年的日語,於是她用簡單的日語回答。
    「我叫秋子,日本京都人,嚮往巴黎的藝術氣息,所以到巴黎來學畫畫,妳呢?一個人喝咖啡不會寂寞嗎?」
    「一個人喝咖啡是一種享受,我喜歡一個人喝咖啡,那是一種悠閒又孤獨的感覺。我只是一個過客,來巴黎度假。對了,我叫汝汝,台灣台北人,很高興認識妳。」汝汝聽到秋子是來學繪畫的,不由得生起羡慕之意。
    「我也很高興認識妳,法國人都很冷漠,能遇到東方人真好!在巴黎待了快兩年,沒想到能聽到親切的日本話,真是太好了,妳住那裡?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我幫忙的?」秋子愉快地說個沒完,汝汝也樂得有個說話的伴,時而日語,時而法語或者英語,旁邊的人不時地投來異樣的眼光,搞不清楚她們在說些什麼。
    天邊有幾抹彩霞,街燈不知何時已悄悄地亮起,秋子看了看腕錶,說: 「上班時間到了,我該走了,很高興認識妳,我們改天再約。」
    秋子晚上在餐廳打工,兩人互留下聯絡電話,一場午後的邂逅,在暮色中留下餘韻,汝汝細細地玩味著。
    閃爍的霓虹,映照在河面上,汝汝模糊的眼睛裡,彷彿看到秋子的美麗容顏,她的活潑爽朗,使汝汝不斷地反覆思量著自己的人生,為什麼生命的腳步這麼沉重?眼前的這些五光十色,是否會就此消失呢?一陣恐懼襲上心頭。
    「妳的朋友走了?」汝汝嚇了一跳,聽到中文,以為自己回到了台北。
    「我叫陳可風,也是台灣人,對不起嚇到妳了,我一直坐在後面,聽到妳們的談話,很冒昧地打擾妳。」可風看到汝汝驚惶的眼神,趕緊道歉。
    「我只是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台灣人。」汝汝怯生生地說。
    「人生何處不相逢,不是嗎?我也沒想到在法國出差,還能遇到鄉親,真巧。如果不嫌棄,我是不是有榮幸請妳吃晚飯?」今天真是奇遇,先有午後的邂逅,再來晚餐的約會,莫非這就是巴黎,隨時都有意想不到的浪漫。
    相逢在巴黎,這個容易讓人沉醉的都市,當孤帆在大海中漂流時,第一眼看到的陸地,就是它最想要灣靠的地方,是不是就是這樣,汝汝輕易地愛上了可風?連續幾天的相處,男女之間最遠也是最近的距離,已經瓦解,幸福彷彿已經來臨。
    可風是一家貿易公司的小老闆,他父親想要在法國開分公司,派遣他先來做市場考察,時間可長可短,而汝汝更是此間樂,不思蜀,甚至想和秋子一樣,留在巴黎讀書,重新拾起丟棄已久的畫筆,用色彩塗繪自己的人生,但想到眼睛的疾病,她又退卻了。
    雖然她盡情地享受眼前的歡樂,前途茫茫的不安的感覺,不時地毫無來由地湧上心頭,即使她從地球的東半部逃到西半部,怎麼樣也逃不出自己人生該走的路,只是她不知道這條路會通往那裡!
    巴黎的夜,在燦爛閃爍的霓虹幕簾下,孤寂的靈魂,伸出熱烈渴望的手,在可風的胸膛遊移著,雙唇交會的剎那,溫暖濕潤的舌尖迫不及待地糾纏舔噬著,身心交會的精靈,進入汗濕的身體裡面,一陣潮流激盪伴隨著急促的呻吟,火山爆發的熔岩汩汩流出,兩個緊抱著的赤裸的軀體一起釋放出禁錮的靈魂。
    「汝汝,我尋覓了好久,終於被我找到了,妳是我這輩子所追求的真愛,永遠都不要離開我。」
    「可是你說你已經訂婚了,是個有婚約的人,我不能奪人所愛。」
    「我會解除婚約的,我只是訂婚而已,並沒有結婚,訂婚在法律上並沒有任何約束。」
   「可是你和你未婚妻的約定呢?你們不是約定終身相守才訂婚的嗎?你們的愛情呢?難道你們不是因為愛情而終身相許嗎?我不要當一個罪人,一個橫刀奪愛的罪人。」汝汝寧可把這段戀情深埋心底,也不要傷害別人。也由於自己的眼疾,從不期待會有走入婚姻殿堂的一天,愛情之於她,是一首令人回味的夜曲,撫慰她孤寂的心靈,而樂曲終有休止符,曲終了,人也散了,留下的只是甜蜜卻傷心的回憶罷了!
   「我是奉父母之命訂婚的,我的婚約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而不是兩個人的契合,如果我早一點認識妳,訂婚的是我和妳而不是和王芝華。」可風在來法國之前奉父母之命和從小一起長大的王芝華訂婚,預備三個月之後完成終身大事。
   「我們才剛認識不久,你怎麼可能輕易地為了我就取消婚約?你怎麼可以確定你是愛我的?」
    對於未來,汝汝沒有任何期許,過一天是一天吧。與可風相識、相知,汝汝不知是喜還是憂?男歡女愛的惺惺相惜,使她迷惑,相處快一個月了,巴黎是他們的起點,也將會是終點嗎?浪漫的巴黎為她譜出一首不知該如何收場的戀曲,告別巴黎之後,這首戀曲是否還有第二樂章呢?
   「我百分之百的確定我是愛妳的,自從認識妳之後,我才知道什麼是愛情,才體會出生活的意義,是妳豐富了我的生命,是妳使我了解原來愛情可以這麼快樂。」
   「我不相信沒有愛情卻能互許終身。」
   可風想到自己商業式結合的婚約,不禁感慨:「或許這就是我的悲哀。可是,現在情況不同了,我有了妳,我有了愛情,我找到了生命的春天,我要和妳一輩子相守相伴。」
   汝汝被可風的這番話所打動,依偎在可風的臂彎裡,感到未曾有過的滿足、幸福。

【作者附函】

寄件者: "鍾 瑞琴" <cathy185@hotmail.com> 
收件者: mr102714520@yahoo.com.tw 
主題: 敬請指教 
日期: Sat, 18 Oct 2003 19:53:50 +0000 

張大哥您好,
    許久未曾聯絡,祈願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最近整理兩年前所寫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拉雜寫來,心中不時浮現張大哥的「孤獨的存在」,也許寄情文字的人真是孤獨的,是禁錮在回憶與感動的方寸之間,是希望分享和分擔的,於是我想請張大哥不吝指正文筆未臻成熟的這篇「半凋的向日葵」,分享一些
心情故事,以及做為日後執筆的方向。
    喜見水西樓日益茁壯,讓讀者欣賞到許多擲地有聲的好文章,實乃人間福音!
    祝編安。                     將將敬上


【編者覆函】

    您好!在成堆的信件中,您的信在我的眼前一亮。
    我尚在學習中,您請我指教,委實不敢當,還請您不吝多多切磋指教才是。
    您說的沒錯,寄情文字的人真是孤獨的,雖然認識我的人都說我這人樂觀豪情,卻只有您洞察到我的「孤獨」,您我至今雖然素未謀面,但真正認識我的是您。
    「半凋的向日葵」必是精彩可期,讀您的「楔子」就知道。我同意您「楔子」裡說的,愛情是沒有對與錯的,只有幸與不幸。許多人形容愛情有多甜蜜,但更高的境界該是您所說的「況味」。我似已聞到這篇小說的「況味」了,所以還沒細讀完,就迫不及待把它刊出,好讓大家一起分享。
    水西樓需要您寫下更多發聲發光的文章,來醫治這人世的貧窮!
                       張明仁 敬上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7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