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508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 長篇連載:〈5〉 
 
夕陽殘照〈背叛〉 鍾將將  
   

    「琴兒,快叫人啊,這是張媽媽呀!」李琴一進門,就看到一個戴了眼鏡、散發著書卷氣的男生坐在張媽媽旁邊。
    「張媽媽好。」
    「李琴,下課了?好久不見,越來越漂亮了。」
    「李琴,妳好。」那個男生站起身來,有點膽怯地向李琴問好。
    「你是……」
    「他是張媽媽的兒子張彥明啊,你們小時候常玩在一塊兒,不記得了?」媽媽的話,喚起了李琴的記憶,難怪她覺得眼前的這個男生有點面熟。
    「張彥明,你是那個喜歡搶我玩具的張彥明?你長高了,我都認不出來了。」
    「妳變漂亮了,可是我還是認得妳。」
    「李琴啊,彥明從小就喜歡妳,我們剛從美國回來,就拉著我來說要看看妳。」張媽媽笑著對李琴說話,眼睛卻看著站在一旁的彥明。
    「大姊,去美國有十年了吧?這次回來度假嗎?」媽媽和張媽媽是姊妹淘。
    「彥明的公司計畫在台灣設廠,老闆派他先回來考察,我就順便回來玩玩,看看老朋友。」
    「彥明真是青年才俊,年紀輕輕的就這麼有成就,將來那家的小姐嫁了你,那可真是福氣!」李媽媽看到彥明一表人才,跟小時候完全不一樣,不禁讚不絕口。彥明搔搔頭,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在美國很多人都要幫他介紹女朋友,他就是看不上眼,我還擔心他那天突然帶個洋妞回來,那可慘了!」
    「張媽媽,洋妞也不錯啊,金髮碧眼,就像個洋娃娃,很漂亮的。」李琴比彥明小四歲,從小兩人就是很好的玩伴。
    「那可不,只是漂亮歸漂亮,語言不通、觀念不同,她說abc,我說ㄅㄆㄇㄈ,弄得舌頭打結,還是不要的好。」張媽媽搖搖頭。
    「彥明啊,有沒有對象呀?要不要李媽媽幫你介紹?」
    「哦,不,不用,我,我還不急著結婚。」看到彥明結結巴巴的樣子,李琴和媽媽都笑了。
    「這孩子從小個性內向,剛到美國的時候,不喜歡交朋友,總是一直吵著要回來找李琴,長這麼大了也不交個女朋友,真教人替他擔心,李琴,你們學校應該有很多女同學,改天幫彥明介紹幾個,做做朋友,好不好?」
    「好啊,我的同學都很漂亮哦!彥明哥,你喜歡高的?矮的?胖的?還是瘦的?」李琴還是像小時候一樣調皮。
    「有沒有像妳一樣的?」彥明看到十年不見的李琴渾身散發著女人味,不禁怦然心動。這個他小時候戲稱為小公主的青梅竹馬的玩伴,已經是個亭亭玉立、丰姿綽約的女人了。
    「彥明哥,你不知道中文糸都是一些古典美人嗎?不過都是一些老古板,可不像洋妞那麼開放哦!」李琴從小就喜歡捉弄彥明。
    「李琴,那就這麼說定了,可不要忘了幫妳彥明哥介紹,改天我叫他打電話約妳。」張媽媽比彥明還著急。
    「張媽媽您放心,我一定幫彥明哥找一個漂亮又賢慧的。」
    「誰要妳多事?」彥明做勢要追打李琴,李琴躲在張媽媽背後,「張媽媽,妳看彥明哥啦!」
    「你們兩個從小就喜歡吵,都這麼大了還吵,真是對歡喜冤家。」連李琴的媽媽都被逗笑了。
    「李媽媽,您把李琴介紹給我好了,我不要別人。」彥明又回復小時候的頑皮,不再感到生份了。
    「那也好,你趕快把她娶了去,也了了我一樁心事。」
    「媽──」李琴的臉紅了。

    第二天,彥明約李琴喝咖啡,柔和的燈光下,李琴的面容更顯得嫵媚動人。
    「我的小公主變漂亮了。」
    「討厭,我已經不小了。」
    「原來美麗的小公主長大了!」彥明在胸前用手比畫了一下。
    「彥明哥,你怎麼越變越壞,美國人都是這樣子嗎?」
    「妳不知道美國女人的胸部都這麼大?」彥明再用力的比畫了一次。
    李琴噗哧地笑了出來,惹來鄰桌好奇的眼光。
    「既然你那麼喜歡大胸脯,為什麼不找個金髮碧眼的洋女生?」
    「我消受不起,我喜歡像妳這樣的,大小適中。」彥明揚起眉毛,看著李琴痴痴的笑著。
    「你又來了,還是改不了開我玩笑的毛病。」
    「好,我不開玩笑,說真的,台北變了好多,好些地方我都不認識了,街道、大樓、車輛,一切都不一樣了。」
    「我一直以為你不會回來了,沒想到你移民美國十年,我還有機會見到你。準備待多久?」
    「不一定,看公司的進度,如果公司在這裡設了廠,說不定會常駐台灣也不一定。」
    「你喜歡這裡,還是美國?」
    「剛去的時候,真的不能適應,語言不通,沒有什麼朋友,下了課就是關在家裡猛k英文,心裡卻想著如果李琴在該多好。」
    「我才不相信你會想我,你老是愛欺負我。」
    「天地良心,那一次妳被人家欺負我沒幫妳?」
    「時間過得真快,你已經是個上班族了,年輕、英俊、高收入,一定有很多女孩子喜歡你,我才不相信你沒有女朋友。」
    「其實在美國的生活是很枯燥的,人種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有色人種在白人的世界想要闖出一片天,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幸好我讀的是電腦,有很好的就業機會,也有幾個談得來的洋朋友,但若是要選擇女朋友,我還是會選擇東方人。」彥明算是個ABC,講起話來,不免夾雜著幾句英語。
    「從來沒有交過洋妞?」李琴的好奇,令彥明覺得有趣。
    「妳是想問有沒有跟洋妞上過床,是不是?」
    「被你猜中了。」李琴乾脆順水推舟。
    「妳跟男人上過床了?」
    「要死啦!人家是問你,幹嘛扯上我。」
    「是妳要我說的呀!」彥明看到李琴臉紅的樣子,盡量地壓抑住想要一親芳澤的衝動。
    「到底有沒有啦?」
    「性這種東西要有感情,才會顯得它的美好,如果沒有感情,只是一種肉慾、一種發洩,很容易就忘記了,所以我也不記得有沒有。」
    李琴兩次的經驗都是給了書廷,可她卻分不清那是肉慾?還是愛情?那種飄飄然的感覺,讓她心馳神蕩。
    「喂!妳發什麼呆?」彥明把李琴從想像的空間拉回來。
    「噢,我是在想要幫你介紹那個美女比較好。」
    「拜託,昨天我媽說的話是要探探口風,她早就想要妳做我們家的媳婦。」
    「彥明哥,你真愛開玩笑。」
    「怎麼?做我們家媳婦不好?」
    「你和洋妞上過床,誰敢做你們家媳婦?」李琴也開起了玩笑。
    「妳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什麼感覺?」
    「LOVE。」彥明急得脫口而出,說了愛這個字。
    「彥明哥,十年來我們都沒有聯絡,你該不會說你喜歡我吧?」李琴這才覺得事情嚴重,她已經有了建煌,還有一個八年之約,承擔不起另一份感情的負擔。
    「為什麼不會?妳忘了妳是我的小公主?公主與王子不是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那只是童話故事,不是真的。」
    「我會讓它變成真的。」彥明自信滿滿。
    「不要啦,十年不見了,我幾乎不認識你了,我和你怎麼可能……」李琴的口吻像個老朋友,並不認為彥明會真的喜歡她。
    「沒關係,我們重新開始。」
    「可是我有男朋友了。」
    「君子之爭。」
    李琴仔細打量著眼前這個文質彬彬的男人,說話這麼直接,不像外表這麼含蓄,美國回來的人都這樣嗎?小時候的打打鬧鬧,李琴習慣把彥明當做大哥哥看待,所以並不怎麼在意彥明說的那些話,反倒是提醒了她建煌還在復興崗上。

   

    林建煌讀軍校,是因為他認為李琴比較喜歡軍人;選擇讀北部的軍校,是因為距離李琴比較近,他所有的做為,都是為了投李琴所好,但也不全然沒有自己的理想,藝術糸讓他的才華得到充分的發揮,也是他人生的目標。
    藝術糸的學生,多半是木蘭村的女生,男同學在糸裡稱得上是奇貨可居,走在校園裡,不時引來女同學愛慕的眼光,校園戀情一幕一幕的上演著。
    「林建煌,這個禮拜天我們同寑室的室友們要去海邊烤肉,你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去?」女同學何曉莉,長得有點像李琴高中時的死黨小菊,她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等著建煌經過。
    「恐怕不行,我要去看我的女朋友。」建煌總是在休假的時候和李琴見面。
    「你已經有女朋友啦?她一定很漂亮。」何曉莉的希望落空了。
    「嗯,她是很漂亮,而且很有氣質。」建煌一談到李琴,就不由得眉飛色舞。
    「瞧你說的,好像她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我偏不信,那天帶來讓我們看看。」何曉莉一臉的不服氣。
    「那可不行,妳們這群豺狼虎豹,不把人家嚇跑才怪。」
    「你說我們是什麼?」
    建煌發覺自己失言,連忙道歉:「對不起,我是開玩笑的,妳不要在意。」
    「這是名譽的損失,看你怎麼補償?」
    「我請你喝飲料。」建煌想不出更好的辦法。
    「沒那麼便宜,禮拜天你要陪我看一場電影。」
    「妳不是要去烤肉嗎?」
    「你不去,我也不去。」何曉莉非和建煌一起看一場電影不可。
    「就一場電影?」
    「對,就一場電影。」
    「好,那就一場電影。」建煌想反正只是一場電影,看完電影再去找李琴也不遲。

    台北的東區人聲鼎沸,是年輕人消磨時間的地方,各式各樣的商店,五花八門的休閒場所,穿著奇裝異服的紅男綠女,形成一個五光十色的滾滾紅塵俗世。
    建煌和何曉莉進入黑漆漆的電影院,曉莉故意假裝看不見通道,要建煌牽著她的手。兩人找到了位子坐下來,建煌很快地陶醉在電影的情節中,完全沒有感覺到曉莉的手在他的大腿上輕輕地撫摸著。
    曉莉對建煌的呆若木雞感到十分的不悅,佯裝不小心地踫觸一下建煌的私處,不解風情的建煌,竟然輕聲的對她說:「不要這樣。」
    曉莉的舉動,完全看在坐在後面一排李琴的眼裡,她陪彥明來看電影,卻看到建煌牽著曉莉的手進來,還看到曉莉的手在建煌的大腿間游移著。
    李琴的心跳有點急促,說不出是怎麼樣的滋味,對自己死心踏地的建煌也有了別的女朋友,此後,有什麼事情是她可以信任的?如果連建煌都不能信任,她還能相信誰呢?
    什麼是不離不棄?什麼是一生一世?從父親、書廷,到現在的建煌,在她生命中的這幾個男人,都有背棄情感的紀錄!反觀自己,猶豫不決在兩個男人之間,又怎麼能奢言忠於自己的情感呢?
    建煌和那個女人的親密關係,是不是跟她和書廷的關係一樣?  他們也做那檔子事嗎?建煌對那個女人,是肉慾?還是愛情?
    紛亂無章的思緒,不斷地在腦海中糾纏著,連電影散場了都渾然不知,彥明推推李琴的手臂:
    「走了吧!」
    「結束啦?」李琴逡巡著建煌的身影,卻已杳然無蹤。
    「妳怎麼了?心不在焉的。」
    「沒有啊。彥明哥,我帶你去一個地方。」
    「什麼地方?」離開台北已經十年的彥明,的確需要一位嚮導引領他重新認識台北。
    「去了就知道。」
    李琴和彥明搭上開往山區的公共汽車,看到建煌和別的女人在一起,她猜想建煌今天不會去找她了,與其自己一個人在家裡胡思亂想,倒不如和彥明到山上走走。
    「彥明哥,你什麼時候回美國?」
    「目前還不一定,但最近可能會先回去一趟,公司在等我的評估報告。」
    「會再回台灣嗎?」
    「如果公司決定在台灣設廠,很快就會再回來。」
    「美國真的像電影上的那麼美嗎?有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悠閒度日的農場生活,我好嚮往。」
    「傻瓜,電影和現實生活是不一樣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過那種生活的,只不過美國地方大,有各種不同的風光、不同的生活方式,它也有像台北一樣忙碌的都會生活,並不盡然每一個人都能那麼悠哉遊哉的過日子。」
    公車在蜿蜒的山路上努力地爬行著,青山蓊鬱,白雲靄靄,真是個出遊的好天氣。李琴和彥明坐在搖晃的車廂內,一邊欣賞沿路的風景一邊閒聊,不知不覺地到了目的地。
    「秘密花園。」彥明看到被草叢遮掩的招牌。
    走上階梯,原來是一家帶有歐洲風味、充滿鄉野之趣的咖啡屋。
    「這就是我的秘密花園。」李琴空閒的時候,常到這裡來。
    「沒想到台北也有這樣的地方!」彥明在美國待了十年,對台北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小時候的記憶。
    「這附近有好幾家類似這種的咖啡館,還有一些土雞城,台北人其實滿可憐的,每天待在水泥叢林裡,到了星期假日就一窩蜂地往郊外跑,又得忍受塞車之苦,不像美國地方大,好玩的地方多。」李琴對外國有幾分憧憬,不禁想起建煌的父母曾經提起要她和建煌一起出國留學的事。
    「李琴,妳喜歡美國嗎?」
    「沒去過,談不上喜不喜歡,但是有一點嚮往,那是很多人夢想的地方。」
    「要不要跟我去看看?」
    「怎麼可能,我還得上課。」
    「只是去玩一玩,有什麼關係,搞不好妳去了就不想回來,留在那裡讀書也不錯啊。」
    「那樣子的話,我媽一個人太孤單了。你知道我媽和我爸離婚了嗎?」
    「有聽我媽提起過,好像妳爸已經再婚了,是不是?離婚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說不定妳媽也可以找到人生的第二個春天,也許比以前更幸福也不一定。」
    「我也希望是這樣。彥明哥,你相信永恆不變的愛情嗎?」李琴對於看到建煌和別的女人一起看電影的事情還是耿耿於懷。
    「我相信呀,要不然怎麼會有人寫出紅樓夢這本書,妳是中文糸,應該讀過紅樓夢吧?」
    「讀了十六遍,算不算讀過?」李琴對彥明扮了個鬼臉,「可是林黛玉死了,賈寶玉出家去了,這種結局不應該發生在兩個相愛的人身上。」
    「有時候環境迫使相愛的人不能一輩子相守,但他們的愛情在彼此的心裡是永恆的。」
    「你什麼時候讀紅樓夢?你在美國這麼久,怎麼可能讀它?」
    「就是因為在美國我才會讀它,那時候沒有什麼朋友,只好看書打發時間,每天讀英文書讀得煩了,就想盡辦法找些中文書來看。」
    「難怪你知道紅樓夢。」
    「我知道的可多了。」
    咖啡的香氣撲鼻而來,樹梢上傳出陣陣的蟬鳴,太陽已經悄悄地走到峰巒疊翠的山腰下,幾隻歸鳥在空中掠過,晚風吹起,拂亂了李琴的秀髮,彥明雙眼凝睇著撥弄頭髮的李琴。
    「妳到底有沒有男朋友?」
    「有啊。」
    「騙人,有男朋友怎麼會在這裡跟我喝咖啡?」
    李琴甩甩頭,想要擺脫電影院的那一幕,「彥明哥,如果你看到你的女朋友和別的男人在一起,你會怎麼樣?」
    「天涯何處無芳草。」
    「真的?你可以這麼瀟灑?」
    「妳也可以呀,我就是妳另一個選擇。」
    「你扯到那裡去了?」李琴嘟起了嘴,一副生氣的樣子。
    「妳會問我這種問題,一定是妳看到了妳的男朋友和別的女人在一起,對不對?」
    「我……」
    「妳可以當做沒看到,原諒他,要不然就離開他,合則聚,不合則散,不必要傷腦筋。」受過美國教育的彥明,的確有點老外作風。
    李琴不知道該當做沒看到,繼續維持和建煌的關係,抑或是以這個當藉口,不再和建煌交往而專心一意地等待書廷?她不想做一個腳踏兩艘船的人,卻又不知道該選擇那一艘,才能載她航向人生的港灣!
    「愛情真的這麼簡單嗎?」李琴不相信兩個相愛過的人可以這麼灑脫地分手,如果這麼輕易地就忘了對方,這種愛情有何意義呢?
    「我告訴妳一個故事……」
    「是你的愛情故事嗎?」彥明話還沒說完,李琴就搶著說。
    「是啊,有沒有興趣聽聽看?」
    「好啊!我洗耳恭聽。」李琴坐直了身子,一副很認真的樣子。
    「我在美國唸大學的時候,認識一位西班牙裔的女孩子,她是一個人到美國讀大學的,不像我已經在美國待了好幾年,所以她的英文還不是很好,有一些教授講的英文帶有奇特的腔調,不容易聽懂,學習起來非常吃力,有時候我會幫她解決一些課業上的問題。」
    「所以你們就這樣培養出了感情?李琴忍不住插了一句話。
    「日久生情,不是嗎?何況她隻身在外,總難免想要有個人可以依靠。」
    「你愛她嗎?」
    「她長得很漂亮,棕色的頭髮,深邃如海的眼睛,高挺的鼻子,還有一個弧線完美的嘴唇。」彥明陷入記憶深處,彷彿在找尋伊人的蹤影。
    「經過那裡多年,你還能把她的長相記得那麼清楚,表示你是愛她的。」
    「我們的確有過一段美好的日子,上課在一起,下課後就到她住的地方,形影不離地消磨了許多美好的時光。」
    「同居嗎?」李琴好奇地追問。
    「沒有,我還是常常回家。」
    「後來呢?後來怎麼樣了?」
    「後來她認識了一個美國人,我們就分手了。」彥明故做輕鬆地聳聳肩,結束了他的愛情故事。
    「你一定很傷心?」李琴以自己的心態衡量彥明的心情。
    「當時覺得很難過,可是事後想想也沒什麼,畢竟我沒有損失什麼,相反的,我擁有了一些回憶,一些甜蜜的回憶。」
    「彥明哥,你的人生觀很豁達,也許這就是男人和女人不一樣的地方吧!」李琴心裡明白自己沒有像彥明這麼開朗的胸襟。
    無垠的夜空中,點點星光閃耀,原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故事,故事的結局,有甜蜜的,也有淒美的。天上的繁星想必也都有一個個動人心扉的故事吧!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5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