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506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 長篇連載:
〈4〉 
 
夕陽殘照〈背叛〉 鍾將將   
    

    楓葉由綠轉紅,紅了又綠,高中生涯竟在數落一顆顆紅豆中,不知不覺地過去了,畢業典禮的那一天,李琴流連在黑松林裡,對黑松林做最後一次巡禮,宴席終有散場的時候,說一聲再見,真的就能再見嗎?這片黑松林,是李琴的心靈堡壘,在這裡,有李琴三年的青春,一千多個日子匆匆而去,不勝唏噓!
    建煌故意把腳步加重,當成是巧遇的樣子:
    「小琴,又在這裡沉思了?想書廷嗎?還是想我?」
    「想他不想你。」李琴故意氣氣建煌。
    「沒關係,等我穿上軍服,妳就會想我了。」
    李琴思惴不出建煌的意思,滿臉狐疑地看著建煌。
    「過幾天我就要去受訓了。」
    「你……為什麼?」李琴這才意會過來,原來建煌也要去讀軍校!
    「我知道妳喜歡軍人,妳爸是軍人,陳書廷是軍人,所以我也要當個軍人。」建煌真是個死心眼。
    「你怎麼可以?你不可以去讀軍校。」李琴想到去年的夏天,在蓮花田時,答應建煌的家人要勸建煌打消讀軍校的念頭。
    「為什麼不可以?」
    「去年暑假你答應過不讀軍校的。」
    「可是妳沒答應嫁給我啊!妳忘了我說過除非妳答應嫁給我,我才不讀軍校,不是嗎?」
    「你爸媽不會同意的,他們那麼疼你,你怎麼忍心讓他們擔心,還有阿嬤。」
    「我已經決定的事情就不會改變,我說過終有一天妳會全心全意地愛我,這就是我讀軍校的目的。」
    「你讀不讀軍校跟我愛不愛你沒有關係啊!」李琴心裡急了,她沒有想到建煌會為了她去唸軍校。
    「這一年來,雖然我們天天見面,可是我知道在妳的心底並沒有放棄陳書廷,也許我去讀軍校,妳也會像愛他一樣地愛我。」
    「不是說好要讀大學、出國留學的嗎?」
    「即使是這樣,妳也未必會跟我去呀!」建煌的痴傻,很難不讓人動容。
    「你教我怎麼向你父母交代?怎麼向阿嬤交代?」
    「小琴,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會請他們諒解,妳不必擔心,我只要妳像等書廷一樣地等我,可以嗎?」
    「為什麼你們都要我等?我等得還不夠嗎?」李琴激動得有點歇斯底里。 
    「小琴,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我只是想要做一個妳喜歡的軍人。」
    「我的愛情跟是不是軍人沒有關係,我並沒有說過我喜歡軍人呀,為什麼你非去讀軍校不可?你難道不知道如果你去讀軍校,我就不能常常見到你嗎?你好狠心!」李琴的內心其實是愛建煌的,對於書廷,信守承諾的道義已經多過愛情,一年多毫無音信的日子,雖然每天晚上還是數著一顆顆的紅豆,卻只是為了自己對書廷的許諾,而不再有任何期待。
    「我知道等待的苦悶,我見不到妳更苦,可是我要妳看到更成熟的我,我要有能力讓妳幸福、讓妳快樂。其實我並不是要妳等我,相反的,是我在等妳,等妳的八年之約結束,等妳全心全意地愛我。」
    「我是愛你的,只是……,你不是說過今年要和我一起去台南住一個月嗎?」李琴怎麼樣也料想不到建煌會遠離她。
    「我不要短短的一個月,終有一天我要和妳一輩子都住在蓮花田邊,陪妳散步田田荷葉間,任荷風悠悠地吹著,看夕陽緩緩落下。」
    「可是我見不到你怎麼辦?」挽留不住建煌,李琴害怕會像失去書廷一樣的失去建煌。
    「妳放心,不管見不見面,妳永遠都是我的最愛。」
    有了書廷的前車之鑑,李琴不再相信什麼海誓山盟,兩情不變,這兩個她生命中的男人,走上相同的一條路,結局是不是會一樣呢?或許是宿命吧,她這一生和軍人脫不了關係!


   

    李琴順利地考上了某大學的中文糸,浸淫在中國文學浩瀚如海的書堆裡而自得其樂,建煌不時地以電話或書信聯絡,在她平實的生活中,點綴了許多幸福。
    人的一生,總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在風平浪靜的大海底下,總有浪潮洶湧著。
    「琴兒,爸有話跟妳說。」爸爸難得回家一趟。
    「爸,你是不是要帶我和媽出去吃飯?」
    「琴兒,妳已經長大了,是個成年人了,應該懂事了,爸知道這件事情對妳、對妳媽都很殘忍,可是我必須要這麼做,希望妳們能夠諒解。」爸爸皺起了眉頭,表情很痛苦。
    「到底什麼事啊,爸。」李琴一頭的霧水。
    「我要和妳媽離婚。」
    李琴一臉的震驚,不相信自己所聽到的:「怎麼會?怎麼會這樣?」
    「琴兒,妳聽我說,我不是不愛妳媽,二十幾年來,我知道妳媽過得很辛苦,我在家的時間太少,沒有辦法一直陪在妳們身邊,這是身為一個軍人的遺憾。可是,我已經五十幾歲了,人生的路已經快走完了,我希望有個人能陪著我走完這條路。」
    「媽會陪你呀,我也會呀!」
    「我的意思是一個真心相愛的人。」
    「你和媽不就是真心相愛嗎?」
    「我認識妳媽的時候,還很年輕,那時候只想要有個家,有個可以互相照顧的人,所以就胡裡胡塗地結婚了。我不能說我不愛妳媽,人相處在一起總是會有感情的,只是我現在踫到一個我更喜歡的人,她讓我有戀愛的感覺,燃起了我生命中已經熄滅的熱情。」
    李琴從來不曾聽爸爸說過這樣的話,平常嚴肅不苟言笑的爸爸,竟然會說出這麼感性的話,讓李琴覺得不可思議。
    「媽答應嗎?」
    「妳媽在房間裡生氣,沒有說答不答應。」
    「爸,你和媽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一定要離婚?」
    「愛情是莫名其妙的,我不想做個拋家棄子的人,可是我又不能背叛自己的感情,我希望妳能體諒爸的心情,將來等妳自己談戀愛了,妳就會了解。」爸爸不知道李琴的戀愛史。
    「是不是軍人都這麼花心?」李琴想到書廷是不是也因為有了新歡,才把她給忘了。
    「胡說,軍人是最多情的,怎麼會花心,爸也不想走上離婚這條路,我知道這樣對妳媽不公平,可是也只有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你們到底有什麼問題?平常就算吵嘴,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啊!」
    「她懷孕了。」
    「誰懷孕了?──你是說外面那個女人?」
    爸爸點點頭。
    「爸,你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從臉部的表情可以看出李琴的驚愕,在她心目中幾近完美的爸爸,也難免被肉慾的需求所迷惑,什麼才是純真沒有任何條件的愛情?
    「琴兒,部隊在台中,我一個人在那裡是很寂寞的。」
    「爸,你真的太傷媽的心了。」
    「我知道我對不起妳媽,但木已成舟,事情總是要解決的,妳能不能幫我勸勸妳媽?」
    李琴嘗過被人背棄的滋味,卻也了解愛情不能強求,但面對自己的父母發生這種事情,一下子還適應不過來,對於父親的風流史,她沒有置喙的餘地,每個人的心靈角落,都有一塊秘密的地方,埋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箇中滋味,如人飲水。
    媽媽的傷心可想而知,但若說離婚是全然不對的,倒也不盡然,人生在世不過匆匆數十載,合則聚,不合則散,不必為難自己,更何苦為難別人?或許離了婚,生活的桎梏解脫了,又是另一個春天的來臨!
    「媽……」李琴進入媽媽的房裡,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琴兒,妳說我該怎麼辦?」媽媽的眼眶泛紅,明顯是哭過了。
    「媽,妳還有我,我會一輩子陪著妳的。」李琴真的不曉得該如何安慰媽媽,家裡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對家裡的每一個成員都是一種傷害,她無法判斷誰是誰非;緣起緣滅,自有定數。
    「妳贊成妳爸和我離婚?」
    「我當然不希望這樣,可是如果爸的心不在這裡,我們強留他也沒有用。」
    「琴兒,我到底那裡做錯了?為什麼妳爸要這樣對我?」
    「媽,妳沒有錯,妳不是說過做為軍人的妻子要耐得住寂寞嗎?二十多年來,爸不常在家,我知道妳是寂寞的,以後就當做爸是在部隊裡,跟以前沒什麼兩樣啊!」
    「我懂得愛他就是讓他愛其所愛的道理,只是這麼多年了,我不甘心。」媽媽終究是個明理的人。
    「爸還是愛妳的,只是妳和他的緣份盡了,媽,算了吧,爸不在家,我們還是可以過得很好。」
    「是啊,二十幾年都這樣過了,無所謂啦!」
    「媽,以後我會好好的孝順妳,永遠都不會離開妳。」李琴抱著媽媽的肩膀,用溫情撫慰媽媽受創的心靈。
    「妳終有一天會嫁人,到時候就剩我這個孤獨老人。」李媽媽想到傷心處,又流下了眼淚。
    「我不嫁,我要一輩子陪著媽媽。」李琴幫媽媽擦去臉上的淚痕。
    「話別說得太早,我可不希望我的女兒一輩子嫁不出去。」
    「結婚有什麼好,到最後還不是離婚……」
    李琴發現自己失言了,怕又惹得母親傷心,趕緊改口說:  
    「媽,對不起,我不是指妳跟爸,我是說現在那麼多人離婚,倒不如不結婚的好。」
    「傻孩子,又不是每個結婚的人都會離婚,或許真的是我和妳爸的緣份已盡,這樣也好,有個人隨時在身邊照顧他,我也比較放心。」
    「媽,妳真了不起。」李媽媽的度量,讓李琴不得不佩服,相對於自己為書廷的離棄而耿耿於懷,顯得自己太沒有風度了。
    看到媽媽黯然神傷,李琴想起了書廷、想起了建煌,是怎麼樣的愛情,才能夠無怨無悔?「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予斷井殘坦。」原來愛情真的會改變,說什麼恆久不變,說什麼一生一世,再多的海誓山盟,亦將成為過眼雲煙,消逝無蹤。

   

    爸媽離婚之後,生活其實沒有什麼改變,一天過似一天,聖誕紅在不知不覺中染上了艷麗的色彩。
    李琴不喜歡在節日裡跟人家去湊熱鬧,一個人待在家裡看租來的錄影帶,看到精彩處,門鈴聲突然響起。 
    「李媽媽,是我,陳書廷,請問李琴在家嗎?」
    這個熟悉的聲音,雖然經過了兩年多,還是清楚的記得。李琴放在門把上的手,遲疑了一會兒,還是把門打開了。
    「琴,好久不見,不認識我了?」
    「請進。」李琴有點不知所措。
    「妳媽呢?」
    「逛街去了。」
    「琴,怎麼了?好像真的不認識我了。」書廷牽起了李琴的手,就跟以前一樣,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怎麼有空來?」李琴想說你不是把我忘了嗎,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
    「休假啊,我有一個禮拜的假,可以好好的陪妳過聖誕節。」
    「我要準備期末考,可能沒辦法陪你。」
    「妳在生我的氣嗎?」
    「我為什麼要生你的氣?」李琴倒真的有點生氣了,氣書廷怎麼能這麼的若無其事。
    「我知道妳是生氣的,氣我這麼久沒跟妳聯絡,對不對?」
    李琴好不容易撫平的傷口,又被揭了開來,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終於流了下來。
    「琴,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讓妳傷心的,其實這兩年多來我也很苦,我知道妳要準備聯考,所以強忍著不見妳、不寫信給妳,妳知道嗎?」書廷為這兩年多的音訊全無做了辯解。
    「我該感謝你替我著想,讓我考上了好學校。」李琴明白那不是真正的理由,只是藉口罷了!
    「我好想妳。」書廷緊緊地擁抱著李琴。
    李琴覺得不自在,假裝要去倒水,掙脫了書廷的懷抱。
    漸行漸遠的感覺,襲上李琴的心頭,這個她日日夜夜思念的人就近在眼前,怎麼感覺這麼陌生?是愛情的火苗被兩年多的分離澆熄了?還是熱情不再?如果書廷沒有斷了音信,即使不見面,她也會愛他如昔,為什麼在她失戀的傷口已經慢慢地平復後,他又忽然地出現?雖然她沒有忘記八年的約定,但她寧可八年之後,他再來告訴她分手!
    「這些日子以來,你過得好嗎?」李琴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還好,學校的課業結束了,馬上就要下部隊,說不定會被調到外島去。」
    「那個外島?」
    「東引。」
    「好遙遠的地方。」
    「男兒志在四方,沒去過外島,就不像當過軍人。琴,如果我去東引,妳會繼續幫我數紅豆的。是不是?」書廷還記得數紅豆的事。
    「我會的。」李琴答應過要數八年的紅豆,她會信守諾言的,只是數紅豆對她來說,似乎只是一種習慣,不再是為了那惱人的相思。
    「琴,我要妳,我可以再要妳一次嗎?」說著說著,書廷已經吻上了李琴的唇。
    書廷溫潤的雙唇,勾起了李琴內心的渴望,雙手緊緊地抱住這個想念已久的身軀,情慾的火焰熊熊燃起,自從兩年多前的第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嘗過這令人銷魂蝕骨的滋味。
    書廷的手,不停地在李琴的身上摸索著,濕熱的舌尖,吸吮舔噬著每一吋散發著幽幽芳香的肌膚,正當李琴閉上雙眼,用最直接的觸覺感受最原始的親膩,建煌的身影卻依稀浮現,理智把她從慾海邊緣拉回到現實。
    「我媽快回來了。」推開書廷已經伸入隱私處的手,李琴紅著臉整理身上的衣服。
    「琴,妳不再愛我了嗎?」書廷沒料到李琴會拒絕他。
    「不是,被我媽看到了不好。」
    「妳媽還沒回來,沒關係。」書廷再次地想要侵入那個最神秘的地方。
    「不要,我不習慣。」
    「對不起,我是太愛妳了,才會控制不住。」書廷怏怏地鬆開了手。
    「如果你真的愛我,怎麼忍心不給我寫信?怎麼忍心不回來看我?」李琴終於控制不了壓抑許久的情緒,傷心地哭了起來。
    「琴,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以後我一定常常寫信,不會再讓妳傷心了。」
    「我不相信。」
    「相信我,我沒忘記八年的約定,等我退伍,我們就結婚。」
    在李琴的生命中,有兩個男人在等她,書廷的信誓旦旦,建煌的深情款款,一個是歲歲年年的誓約,一個是痴痴傻傻的承諾,而她在等待什麼呢?等待一個許諾的實現?還是一份真情的歸屬?
    「這算是求婚嗎?抑或是另一次的等待?」李琴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情竇初開的高中生了。
    「如果這是求婚,妳答應嗎?」
    「如果我答應,是不是可以馬上結婚呢?」李琴想要試試書廷是否真心。
    「我們都還年輕,不急著馬上結婚啊!」
    「你不是要我等你退伍後就結婚嗎?既然如此,早結晚結不都一樣?」
    「琴,我才剛畢業,沒有經濟基礎,拿什麼養活妳?我不希望妳跟著我受苦,我要給妳一個幸福的家。」
    書廷的剖白,讓李琴深深地感動,也許書廷所說的都是真的,因為怕她分心考不上大學而兩年多不寫信;因為要給她一個溫暖的家所以不能馬上結婚,她不應該誤會書廷,不應該感情走私。
    「我們明天去淡水好嗎?好久沒去看夕陽了。」李琴似乎重新接受了書廷,輕易地就被說服,希望和書廷重遊舊地。
    「好啊,我明天下午來接妳。」

    十二月末的淡江河畔,鹹鹹的海風透著寒意,遊人稀稀疏疏,連夕陽都躲了起來,晦暗的天空,找不到絢麗的色彩,靠近觀音山的海平面上,暮靄沉沉,春夏秋冬,四季更迭,是人類的力量所無法改變的。
    書廷和李琴重遊暌違許久的淡水河畔,沿著堤岸向出海口的那一方走去,尋找著往日曾經走過的足跡。
    「琴,這兩年多來,妳過得好嗎?」書廷竟然笨得會問這樣的話。
    「你認為呢?每天等待郵差的日子,會過得好嗎?」
    「妳真的這麼想我?」
    「曾經是,但慢慢地說服自己不要再想,就當做是一場失戀。」
    「那現在我們可以再談一次戀愛嘍!」
    「人的一生只要有一次刻骨銘心的愛就夠了,何況我從來就沒有忘記你,要如何再戀愛一次呢?」李琴的心,隱隱作痛,再多的藉口也沒有辦法使她對這兩年多的毫無音訊釋懷。
    「琴,妳變了,但我說不出那裡改變,好像對我少了以前的那份痴心,卻又若有似無,妳是不是愛上了別人?」書廷的這番話提醒了李琴,還有一個人在痴痴地等著她。
    「書廷,人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成長,改變的不是我,而是週圍的環境,兩年多來難道你都沒變嗎?總會踫到一些不同的事物吧?」
    「是啊,妳上了大學,我成了真正的軍人,無形中,一切都在轉變,接下來我又得遠赴外島,幾年之後,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局面!」書廷的語氣,彷如歷盡滄桑。
    「談談你在軍校的生活吧,有沒有什麼新鮮的事情?」李琴想到建煌也正在讀軍校。
    「其實跟一般學校沒什麼兩樣,只是比較有紀律,不像一般人那麼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假日呢?你們也有假日吧?」
    「當然有啊,假日大家都跑到高雄去閒逛,看電影、喝咖啡,所有年輕人做的事我們都做。」
    「這期間你有回家嗎?」
    「有。」
    「可是沒有來看我!」李琴想要找出為什麼書廷斷了音訊的答案。
    「每次休假,我爸媽都說難得休假,希望我好好陪陪他們。」   
    書廷的眼神有點閃爍,他知道這不是最好的理由。
    「這是應該的,我也希望我爸在休假的時候,能多待在家裡,這樣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了。」
    「你們家出了什麼事?」書廷並不知道李琴的父母已經離婚了。
    「我爸媽離婚了,說不定現在我已經多了個弟弟或妹妹。」
    「妳是說妳爸……」
    李琴點點頭,「我爸愛上了別的女人,因為她懷孕了,所以我爸才和我媽離婚。」
    「我能夠體會,部隊裡的生活是很苦悶的,尤其是男人,需要一些管道發洩。」
    「你也是嗎?」李琴不想再拐彎抹角了,「那麼長一段時間,你沒有和我聯絡,是不是有了新的戀情?」
    「我……」書廷一時答不上話來。
    「你該不會真的以為我會相信你講的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吧?」李琴也沒想到自己會這麼直接地不留一點餘地給書廷。
    「琴,我對不起妳,真的對不起,那時候的生活太苦悶了,妳又遠在台北,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她很漂亮嗎?」
    「只是逢場作戲罷了,請妳相信我,我一直都沒有忘記妳。」
    「你和她也做那種事嗎?」
    「那只是一種需要,不是真感情。」
    「書廷,我倒希望那是一份真感情,這樣至少你不會辜負那個女孩子,其實我並不那麼在乎你選擇我或選擇她,因為不管你選擇誰,都有一個人會受傷,我在乎的是你不對我說清楚。」書廷對李琴是肉體上的背叛,而李琴對書廷卻是心靈上的出軌,孰是孰非?孰輕孰重?
    「那時候,我迷失在肉體的慾望裡,迷戀著感官上的刺激,畢業後才發現那是空虛的,琴,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
    「隨緣吧,世事難料,幾年之後,會是什麼樣的情形?誰也不知道,但是我會信守我們八年的約定,等你八年,至於結局如何,那不重要,也許你又愛上了別人,也許我心有他屬,就像是訂了一紙八年的契約,約滿了,可以再續約,也可以各自分飛。」李琴想要為自己心靈上的出軌找一個出口,這兩年多來,建煌在她心目中的位置,已經漸漸地取代了書廷。
    「妳真的變了,變成了一個成熟的女人。」書廷後悔曾經愛過別人,而忘了眼前這個愛他的人。
    天色暗了,觀音山漸漸模糊了,陣陣寒風襲來,李琴拉緊衣領,或許可以阻擋一些寒意,卻阻擋不了心裡那份感傷。書廷的背信,讓她覺得沮喪,可是對於自己的感情走私,她又該如何解釋呢?
    「書廷,東引這一去,什麼時候才回來?」
    「一年或兩年吧,還不一定,妳會等我回來嗎?」
    「莫非你這次來找我是為了和我再約定一次?」
    「如果是這樣,妳願意嗎?」
    「如果這樣,我們的約定就可以無限期的延長嘍?」
    「琴,我多麼希望能跟妳訂一份終身有效的契約,一輩子相守相隨。」
    「以前我相信愛是可以一生一世都不改變,經歷過我父母的離異,經歷過等待你的這些日子,還有……,我真的不知道愛情是短暫的還是恆久的。」李琴想要說出建煌,卻不知該從何說起,雖然書廷曾經背叛過,並不代表她也應該愛上別人。
    「琴,相信我,我對妳的愛永遠不會改變。」
    「如果是我變了呢?」
    「妳……難道妳愛上了別人?」書廷疑惑地注視著李琴,銳利的眼神,有些許的忿恨。
    「若是我愛上了別人,你會怎麼樣?」李琴試探著書廷的反應。
    「我相信妳不會愛上別人的。天晚了,我們找個地方吃東西吧!」
    書廷拉著李琴往街上走,一家家的小吃攤都不合書廷的意,最後在一家賓館前停下了腳步,李琴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就被書廷拉了進去。
    「琴,我要妳,我要妳。」書廷激烈熱情的狂吻,像雨點般地落在李琴的臉上,孔武有力的雙手,粗暴地在李琴的身上搓揉著,也不管李琴的反抗,迅速地解開衣扣,濕潤的舌尖,在李琴的身上不停地游移著,那如白玉般的肌膚,使他興奮異常,勃起了激烈的渴望。
    「不要,不要……」李琴無力的反抗著,當書廷輕咬著她那堅挺的兩點時,身上不自主地湧起一股熱潮,沖毀了防衛的城牆,任由書廷擺弄。
    書廷的舌尖,在李琴最隱私的地方探索著,一次又一次吸吮出欲仙欲死的快感。
    男人的雄風,硬挺挺地進入李琴的體內,「說妳是愛我的,妳愛我,妳愛我……」汗水在劇烈的震動中滴落,一陣天搖地動之後,山洪爆發了,洪潮氾濫,淹沒了李琴充滿慾望的心田。
    喘息逐漸地平息,昏暗的燈光下,有兩個赤裸裸的軀體,交纏著躺在床上。 〈未完待續〉

● 摘自本站留言板讀者回應

243) 夏興 信箱:luckydog@m5.is.net.tw 
               03/20/2003 am:07:47 

    感言 

    看了夕陽殘照的連載,有回到從前的感覺,彷彿再年輕一次、再戀愛一次,我很喜歡。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5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