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0410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 長篇連載:
〈1〉 
 
夕陽殘照〈背叛〉 鍾將將

    李琴一個人坐在淡水河岸邊,夕陽已經躲藏在海平面上的雲堆裡,只剩下幾抹殘霞斜掛著幾許嫣紅。
    去國四年,而今回來了,卻像個飽經風霜的老嫗,隨著時光的流逝,夢想破滅了,愛情消失了,帶著一顆孤獨無依的心,在這個年少青春時流連佇足的地方,懷想著往日的流金歲月,偶爾幾艘漁船滑過,激起一波波的浮痕浪影,帶著李琴走入時光的隧道──

    ※

    十年前的一個初夏的午后,李琴和陳書廷並肩走在這條河堤上,天空下著絲絲小雨,兩人共撐著一把雨傘,沿著河岸邊踽踽而行,那是書廷考上軍校即將入伍的前夕。
    「琴,妳願意等我八年嗎?」書廷緊握著李琴的手。
    「為什麼是八年呢?」
    「其實並不一定是八年啦,那是我自己訂下的目標,軍校畢業後,要先服役幾年,我想等經濟有了基礎之後再結婚。」書廷在心中構築了和李琴的兩人世界。
    穿著高二制服的李琴,深愛著她的學長書廷,這是她的初戀。  初嘗愛情的滋味,每天都有個幸福的期待,等待下課時和書廷撘同一班公車回家,雖然她中途先下車,但短暫半個鐘頭的相聚,足夠她回味一整個應該用功讀書的夜晚!
    「我會等你的,不管八年、十年,我都等。」年輕的李琴憧憬著淒美的愛情故事。
    「我明天一早就走了,妳要上課不必來送我了,我會寫信給妳。」
    「以後我們就不能來這裡看夕陽了。」李琴的語氣充滿了不捨與感傷。
    「我放假的時候還是可以陪妳來看夕陽呀!」
    「南台灣那麼遙遠,你怎麼可能常回來?」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我在南部看到的夕陽和妳在北部看到的是同一個太陽啊。」
    「我不要,我要和你一起看著夕日在海平面落下。」李琴的眼眶紅了,原來愛情除了相聚時的甜蜜,還有離別的傷痛。
    霏霏的細雨,彷彿為他們的即將離別在哭泣,相識不到兩個月,轉眼間就要分別,為什麼不早一點認識書廷?或者根本就不要認識,為什麼他要擾亂一池春水,卻又揚帆而去?
    沒有落日餘暉的淡水河畔,沒有彩霞滿天的出海口,雨傘下的一對戀人,在濛濛細雨中漸漸遠去。
    第二天一早,李琴匆匆忙忙地背了書包就要去上課,其實她想在上課之前先到火車站去送行。
    「琴兒,妳還沒吃早餐呢,怎麼就要走了?」媽媽在廚房裡把李琴叫住。
    「今天早上要編校刊,我來不及了。媽,再見。」身為校刊編輯的李琴,隨便編了個理由,急匆匆地出了家門。
    「喂,妳的便當。」媽媽從廚房跑出來,把便當拿給李琴。
    「謝謝媽,媽再見。」
    「這孩子,急什麼呀!真是的。」
    李琴趕搭第一班公車到火車站,離書廷要搭的那班南下列車還有半個鐘頭的時間,她焦急地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找尋書廷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地東張西望著,終於在十分鐘過後,書廷提著行李出現了。
    「不是叫妳不要來嗎?上課遲到怎麼辦?」書廷雖然嘴上不說,心裡卻很高興能見到李琴。
    「人家想要見你嘛!」李琴的聲音有點哽咽。
    「傻瓜,我又不是永遠不回來,以後還是會再見面的。」書廷像個即將揚帆千里、壯志凌霄的熱血男兒,充滿著堅定的信念。
    「記得要寫信給我哦!」
    「我會的,自己要照顧自己,每天下了課就回家等我的信好不好?」書廷半開玩笑的說。
    「那你每天都要寫一封信給我。」
    「開往高雄的列車即將進站,要南下的旅客請到第二月台上車。」耳邊傳來催促的廣播聲,李琴雖有百般的不捨,但她知道笑容的送別是長征的勇氣,她希望書廷毫無牽掛地追尋自己的理想。
    「快進去吧,車要開了。」李琴依依不捨地叫書廷進月台。
    「我走了,妳要保重自己。」
    看著書廷的身影漸漸地沒入人群中,這一去,要再相見,不知何年何月?
    匆匆忙忙地趕到學校,這一天,李琴第一次上課遲到。

    ※

    自從書廷讀了軍校以後,李琴的生活,彷彿失落了什麼,沒有了下課能和書廷相聚的期待,日子變得索然無味,校園裡的那片黑松林,成了她常駐足流連的地方。在那裡,她懷想著和書廷在一起時的種種;在那裡,她幻想著書廷在南台灣頂著炎炎烈日受訓的情形;偶爾有松針從樹梢掉落,也像是書廷在她耳邊的細語,相思苦,苦相思,恨離別,情更長。
    「李琴,又在那裡發呆了?」小菊是李琴的死黨,老是愛開玩笑。
    「妳怎麼到黑松林來,妳不是說黑松林陰森森的嗎?」李琴的思緒被小菊從南台灣拉了回來。
    「我就知道妳在這裡,為了找妳,只好冒險一探黑松林。」
    「找我什麼事?」
    「明天是週末,下午我們去看電影好嗎?」
    「妳有帥哥陪,幹嘛找我?」
    「討厭,那來的帥哥?」
    「就是那個叫林建煌的帥哥呀,妳還裝。」
    「去不去嘛?未來的將軍夫人?」因為書廷去念軍校,小菊就常戲稱李琴為將軍夫人。
    「妳的帥哥去不去呢?如果他去,我可不願當電燈泡。」
    「就是他要我來約妳的,他說週末妳一個人待在家裡太無聊了。」
    「我才不要去當你們的電燈泡呢!」
    「拜託啦,要不然他會說我笨,連妳都請不動,求求妳啦。」  小菊右一句拜託,左一句請求,李琴只好勉強答應。
    第二天上完第四堂課,小菊和李琴一起走出校門,林建煌已經等在校門口,三個人一起走往市區。
    「李琴,這期的校刊快出刊了吧?有沒有什麼大作啊?」林建煌是隔壁班的同學,喜歡文學,偶爾也在校刊上投稿。
    「下個禮拜就出刊了,你每一期都有看嗎?」李琴很驚訝林建煌會關心校刊的事。
    「我每一期都看,尤其是妳寫的文章,我從來都不錯過。」
    「那些東西不能登大雅之堂。」李琴有點靦腆。
    「妳寫的真的很好,妳一定想考中文糸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
    「我猜的。」
    小菊夾在兩人中間,看他們有說有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她一直愛慕著林建煌,人前人後都說林建煌是自己的男朋友。
    電影開演了,是一齣愛情悲劇,李琴幾次為電影的情節而偷偷拭淚,她想到相隔遙遠的書廷,想到他們的愛情是不是也會和劇中的人物一樣,以分手收場?書廷已經去了一個禮拜了,怎麼還沒有寫信來?
    兩地相隔,俗話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李琴已經一個禮拜沒有見到書廷了,相思的苦澀,想念的煎熬,這一個禮拜過得像一世紀那麼長!
    電影散場了,小菊嚷嚷著要去吃牛排。
    「我媽等我吃晚飯,我不去了。」李琴一個人離開,沒看到林建煌在背後含情脈脈的眼神。
    「琴兒,桌上有妳一封該,還有一個包裹,是誰寄來的?」媽媽正在廚房準備晚餐,聽到李琴進門,並沒有停下手邊的工作。
    李琴終於收到了日夜等待的信,不管媽媽叫她吃晚飯,逕自進入房間,興奮地讀著信:
    「琴,一個禮拜不見,好想妳,妳好嗎?在這裡,每天頂著大太陽出操,汗流浹背,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很苦,可是我會撐過去的,不要擔心,既然選擇了讀軍校,早就有了心理準備,這點苦算不了什麼。
    快期末考了吧?高中三年很快就過去,要把握時間好好唸書,才可以考上好學校。別忘了,妳答應過要等我的。附上一盒紅色的相思豆,每天數一顆,當相思豆數完時,我就回來了。書廷。」
    這一夜,李琴數了第一顆相思豆。
    等待對年輕的李琴來說,並不以為苦,她年輕得可以不在乎八年有多長,也不在乎這條愛情的路可以走多遠,這份純純的愛,只是單純的、沒有摻入任何雜質的戀愛。愛一個人,她是專注深情的,不管相隔多遠,不管歲歲年年,她永遠不會背叛自己的感情。

    ※
    
    林建煌早就喜歡李琴,只是不敢向她表明,自從那天一起看了場電影之後,就常藉故在下課時間去找李琴,不懂得拒絕的李琴,把他當成好朋友,卻不知道小菊漸漸地將她視為情敵。
    校刊出刊了,李琴一篇思念書廷的文章登在校刊上,愛戀之情躍然紙上,成為同學之間談論的話題。
    午休時,林建煌把李琴叫了出去,黑松林裡,樹梢上的蟬兒被正午的陽光照射得昏昏欲睡,慵懶地鳴叫了兩聲就停止了。
    「李琴,妳這篇文章寫得真好。」林建煌說完這句話,隨即把校刊上的那篇文章撕個粉碎。
    李琴被這突來的舉動嚇到了,她不知道為什麼林建煌對那篇文章的反應這麼激烈。
    「是不是我寫錯了什麼?」
    「妳為什麼要把對他的感情寫出來?妳真的這麼愛他嗎?」林建煌帶著質問的口氣。
    「我愛他有錯嗎?」李琴的聲音有點膽怯。
    「妳難道不知道我喜歡妳嗎?大家都知道我在追妳,為什麼就妳不知道?」林建煌終於說出了心裡的話。
    「小菊是你的女朋友,不是嗎?」李琴感到莫名其妙。
    「我和她只是普通朋友,我真正喜歡的是妳。」林建煌鼓足了勇氣。
    「可是小菊那麼愛你,我知道她是愛你的。」
    「我不愛她,我愛的是妳。」
    「不可以,小菊是我的好朋友,我不可以搶她心愛的人,更何況我愛陳書廷,請你不要為難我。」李琴像逃難似地離開黑松林,跑向教室,她不願傷害林建煌,更不想失去小菊這個好朋友。
    林建煌獨自一人在松林下枯坐,後悔當著李琴的面撕毀那篇文章,後悔對李琴表達愛意,如果他不那麼嫉妒陳書廷,或許李琴會愛上他。
    放學後,李琴一個人走在路上,腳步不再急促,因為書廷不會在車站等她。
    「李琴,今天午休的時候,林建煌找妳幹嘛?」最近很少和李琴講話的小菊突然從背後冒了出來。
    「小菊,妳最近是不是聽到了什麼,所以妳不大理我?」林建煌在黑松林說的話,一直在李琴的腦海中縈繞。
    「我……」
    「小菊,妳是我的好朋友,我知道妳喜歡林建煌,我不會和他在一起,請妳相信我。」歷經了中午的那一段,李琴終於理解小菊最近的冷淡。
    「他今天跟妳說了什麼?」
    「他說我的文章寫得很爛。」李琴不忍傷害小菊,編了一句謊言。
    「他怎麼可以這樣!」
    「沒關係,大家都是好朋友嘛,而且我的文章的確是很爛。」 李琴為小菊感到難過,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她猶豫著,不知該明白的告訴小菊林建煌並不喜歡她,還是就讓小菊天真地懷抱著愛情的夢想?捲入好朋友的感情問題裡,不論自己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傷害都是難免的,她衷心的希望林建煌愛的是小菊而不是自己。
    「陳書廷有寫信給妳嗎?」小菊心裡寬慰了許多。
    「有啊,他說南部好熱,每天都是大太陽,快把人給蒸融了。」提到書廷,李琴就難掩興奮之情。
    「妳真幸運,陳書廷那麼愛妳,不像林建煌對我若即若離。」其實小菊知道林建煌並不愛她。
    「小菊,記住我一句話,愛情是會變的。」李琴差點脫口而出林建煌對她說的話。
    「妳和陳書廷也會變嗎?」
    「或許吧,他在那麼遙遠的地方,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大地漸漸地攏上了黑幕,天邊的星星一顆顆慢慢地睜開眼睛,放射出閃爍的光芒。一天過去了,李琴又數落了一顆紅豆,就像小時候數星星一樣,可是星星一直掛在天空中,而那個讓她天天數紅豆的人在那裡呢? 
    「李琴,那天很對不起,我不應該把妳的文章撕掉,妳可以原諒我嗎?」林建煌等在李琴下課回家的路上。
    「沒關係,那本來就不是一篇好文章。」午後的陽光照射在李琴的臉上,顯現出些許少女的酡紅,看得林建煌心馳神蕩。
    李琴看著怔怔發愣的建煌對著自己傻笑,嬌羞的低下了頭。
    「哦,不,妳寫得很好,尤其是『用八年的青春,等待一生的幸福』那一段,很感人。」林建煌看到李琴低下頭,終於回過神來。
    「那是胡謅的,濫竽充數罷了。」
    「李琴,妳喜歡軍人嗎?」
    「我……」李琴對這突如其來的問題不知該如何回答。
    「妳不要誤會,我沒有別的意思,明年就大學聯考了,我在考慮考大學好?還是考軍校好?妳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我也不知道那個比較好,你們男生應該比較清楚。」
    「妳呢?我是說妳喜歡軍校生還是大學生?」
    李琴從來不曾考慮過這個問題,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但想到書廷是個軍校生,就順口說了:「唸軍校不錯啊,投筆從戎,男兒志在四方,不是嗎?」
    「如果我去唸軍校,妳會喜歡我嗎?妳也會痴痴的等我嗎?」李琴終於明白怎麼回事了。
    「建煌,我們認識得太晚了,這些話你應該對小菊說。」
    「我跟妳說過,我和她只是普通朋友,我從來沒有對她說過我喜歡她。」
    「可是我夾在你們中間,你讓我很難做人。」
    「我不懂,大家玩在一塊兒,怎麼老是把我跟她扯在一起?」建煌是個健康的大男孩,喜歡呼朋引伴。
    「愛情可以讓生命充滿活力,也可以讓生命枯萎,不要輕易的傷害一個人,如果你不愛她,請你對她說清楚,不要讓她誤以為你喜歡她。」李琴深怕小菊受到傷害,更怕自己成為傷害別人的罪人。
    「好,我會找機會跟她說清楚,但我希望妳也給我一個機會,不要拒我於千里之外。」
    兩人並肩走在放學的人潮裡,一路上說說笑笑,並沒有發現小菊在背後投來忿忿的眼神。
    一踏進家門,李琴就看到躺在茶几上的信,書包還沒放好就迫不及待地把信拆開,一張二吋的大頭照滑了出來,穿著藍色大禮服、戴著大盤帽的書廷,是那麼的英俊挺拔,那麼的氣宇軒昂,這個她日日夜夜思念的人,已經是個成熟穩重的男人了。
    窗外夕陽西下,金黃色的雲霞,把天空渲染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想起以前常和書廷到淡水看夕陽,兩人坐在河堤上,任憑海風吹拂,直到火紅的落日沒入海平面,街燈悄悄地亮起,才匆匆地搭公車回家。一個人的日子,有點孤寂,數落著一顆顆的相思豆,一分一秒都是苦苦的等待。〈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4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