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5104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冬之美意    
 老查

冬的美色,是落葉後泛黃鋪滿的金磚。每當夕陽西下,澄紅的暮光斜射在生命蛻變的枯枝上,有如千千萬萬抽象的畫坊,展示在描繪者的心中。我屏著呼吸諦聽著自己靈魂的叫喚,諦聽著自己腳步輕輕地擦過黃葉的聲響,也諦聽著風在耳邊響起的鈴鐺。這時我的心靜靜的不再像小舟在波濤洶湧的海浪裡顚簸起伏,我只是依著它,不發一語。
    冬天雖然酷冷,但它的冷,卻不是冷漠到甚至無情,而是無暇的白玉,穿透而成的純白,更是純淨的天地編織而成的風情。誰說;冬天的無語是冷漠的,是一片空白的死寂。當月光摟著銀冰的雪柱,照著靄靄的山色,它是美的化身,曼妙的素材,是思緒奔騰澎湃的白粉墨,是月光仙子披著一層白白的薄紗從天而降的幽雅。
    在極冷、極凍裡。我看見,自雪山歸來的勇者,留下長足的花鞋,寫下美麗永恆的詩歌。在無形中之形,無色中之色,染上一層亮光,豎起一面旗幟。熱血凝脂而成的珠光,在雙眸中熱淚瑩瑩,化成顆顆的珍珠。那是冬雪織染而成的美色,是無與倫比的凱歌。生命如果不經七彩顏色的蛻變,如何回歸自性,雪白的無著。
    如果沒有李白的「床頭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那來的思之美意、情之切心。如果不是那冬雪映著月光的皎潔,來襯托內心深處「形於中而發乎外」的寓情及美感,怎能領悟到宇宙人生之哲理,或有著落葉哀蟬般的思鄉之切。
    如果沒有黃檗禪師的「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的冬雪過後,那能顯現那酷冷、殘破蛻變後的春暖花開,與梅花撲鼻的一枝獨秀。
    冬的美,蘊釀著梅花將滿山的死寂,化成一片片繽紛璀璨的人生,使得塵世增添了無限的生機與生趣。如果說;大自然是一件衣服,我們藉著它見出美來。那麼銀白的大地,純美的雪色,映染出的松骨、杉針,山川、霧靄,無不是一件件美的作品。
    冬季蘊藏著無限的生機,也孕育著一年之計在於春的一片榮景。冬是圓滿的,是完美的,故我們千里迢迢,背起勝利的凱歌,裝滿一身的榮耀,趕回家鄉。圍起爐火,與家人共進圓滿的冬末之夜,這是人生極致的圓滿與完美。更是五千年來,傳唱的美德與親情凝聚的固有,有別於西方國家的倫理與孝悌。
    我喜愛冬天的顏色,尤其在幽冷的冬夜,寒月的銀輝偷偷地爬入窗檻,灑滿魚鱗般的碎影。我倏地聽見一陣琴韻的悠揚。在寧靜美麗的夜晚,甜蜜和諧的宣洩著,生命在肅穆的情境裡,展露無限的夢意與冬色。
    當那白濛濛的霧氣,自山的那頭,慢慢的、快速的、和緩的、急遽的、漸次的、瞬間的鋪染著群山、溪河,織布出款款的絹秀,拓印出水墨破染的意境,瞬間,如至身於幻夢般的仙境,隨著靄霧冉冉騰空飄起,飛過一山又一壑,橫跨一溪又一嶺。這時您將明白,冬霧的美是無與倫比的,是不須言語的,是無須道斷的,只要盡情的融入這樣的情與境,您終將明白、了透,冬之美,冬之情,冬之境,冬之意了。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51頁目錄的第4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