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5003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故事的大綱:
    在鄉下的商店屋簷下,不知何時燕子築了一個巢,這窩巢中有四個燕子寶寶,一對燕子爸媽。而路人來來去去進出商店,沒有人抬頭注意這燕子巢。春天來了,風雲溫和的天空。而燕子爸媽也不辭新勞,來來回回的飛著,抓些小蟲子給寶寶吃。燕子爸媽飛回燕子巢,寶寶張大口,吱吱的叫著,接著吃下小蟲子。有時燕子爸媽被路人驚嚇,在空中盤旋幾圈,或停在電線上。人走了,又飛回巢,交接食物,又飛走。有時也暫停於電線上,又飛走。微小的生命,也有他韌性的一面。

場景:鄉下的商店屋簷下燕子巢

人物:路人、顧客、店員

    鄉下的7-11屋簷下燕子巢。窩巢中四隻燕子寶寶探頭顫動。
    旁白:「這是鄉下的一間商店,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燕子築了一窩巢。有四隻燕子寶寶(雛鳥),和一對燕子爸媽。」
  
  燕子寶寶:「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
    燕子爸媽飛回巢,交接食物,又飛走。如此重複數次。
    旁白:「燕子爸媽辛勤的從窩巢,來來回回的飛著,不知道飛到哪裡,抓些小蟲子,餵養他們的這些小寶寶。」
    路人來來去去,進進出出商店,沒有人抬頭注意燕子巢。商店中傳出店員與客人的聲音。
    旁白:「沒有人注意到這窩燕子巢,也沒有人在意他們在做些什麼。這對他們來說,是不怎麼稀奇,理所當然的,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
    燕子爸媽被路人驚嚇,在空中盤旋幾圈。路人走了,才又飛回巢。
    窩巢中燕子寶寶探頭顫動。
 
  燕子寶寶:「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
    燕子爸媽或停在電線上,或在空中盤旋。
    下大雨的天氣。
    旁白:「下大雨了。」
△   砰砰的雨聲。雨水從屋簷傾洩而下。
△   路人擎著傘走來走去。

    窩巢中燕子寶寶探頭顫動。燕子寶寶只剩三隻。
    雨停了。些許的雨水灑落。
    旁白:「雨停了。」
    燕子爸媽來來去去的飛著。
    旁白:「燕子爸媽還是一如往常,來來回回的飛著。」
 
  燕子寶寶:「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
    路人來來去去進出商店。
    旁白:「就算是怎麼微小的生命,也有他為了生存,為了小小的家,韌性(任性)的一面。讓我們為此不辭辛勞的努力著,努力著,努力著生命的意義。」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50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