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4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4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人人可以百歲  

                        游福生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命百歲,其實人命百歲是受到先天遺傳和後天養生的影響。先天遺傳是可以藉著後天努力去慢慢改變,雖然改變的幅度不大,多少總是有些效果,其中所謂改變體質,就是其中方法之ㄧ。
   
根據個人的經驗,要做好改變體質,每天最好做好「三多呼吸法」,其效果很不錯。三多呼吸法又叫內丹功,此方法簡單地說就是,利用空曠又空氣新鮮的地方,勤做深度的呼吸:一多是用鼻子長長地吸氣,吸到飽飽滿滿為止。二多是把吸住的氣體長長地禁住,然後壓到丹田內去,使氣體流向全身各處。三多是將禁制的氣體從嘴巴中,緩慢又長長地吐出去,直到體內虛空無氣為止。如此反覆長呼長吸,每天早晚各做五十次,再搭配一套體操,數十年如一日,就可以看出效果來。此法要趁著年輕時候就開時練習,不要老來才想做!
   
後天養生法也是很重要,大致歸納起來有下列注意事項:
    (1)   
飲食力求清淡粗糙:米麵以脫殼的原味為佳,粗糙的米比白色的精米有營養,麵粉也要選擇原味原色才好。蔬菜水果只要新鮮無毒就好,任何蔬果都很營養,要常吃多吃,這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肉類最好不吃,以奶類蛋類來替代就可以了。
    炒菜要很少油,而且要用好油,油炸物不可以吃!鹽巴要極少量,太鹹重口味都是有害健康,甜份也要少吃,糖類以原味的黑糖比較好,味素也要少吃為妙。平日洗頭洗衣少用化學性的精工洗潔劑,古時候的粗肥皂就很好了,洗後的頭髮抹一點髮油,可以保護髮質。
    食物越自然物越好,越粗糙原味越有營養,標新立異的吃法反而害了身體健康,肉類吃太多反而會體內積毒更多,同時食量要保持八分飽就好。

    (2)   
白開水可以排毒:市面上的飲料都會添加鹽巴或其他物質,這些東西常常會使人發胖,對身體反而有害。純脆補充水分以白開水最好,白開水可以補充體內的水分,還可以把體內有毒的物質,從汗水和尿液中排出體外!每天要喝白開水,夏天要喝水,冬天也要喝水!水質要選用良好的,有汙染的水質,或添加化學物質的水,千萬不可以喝!
    (3)   
心情保持平靜無憂:事情可以忙碌,身體可以工作,但是內心不能有慌亂煩躁,每天都要保持平靜的心情才好!每天要做什麼工作,最好寫在日歷上或紙上,按步就班去做,直到做完為止。
    (4)   
養成一種以上的個人嗜好:從文學、藝術、園藝、垂釣中去找出個人的喜好,只要空寂無聊的時候,就從事這些有趣的工作,不要讓心情空孤下來!
    (5)   
作好预昉性的保健工作:预昉生病是很重要的工作,有些人外表長得壯碩的體格,卻是百病纏身;還有些人骨瘦如祡,卻很少生病,所以內在的健康最重要,不能看外表來判斷健康。
    预昉性的保健包刮:每天做運動、注意飲食營養,適當的中藥入菜、排泄要正常,規律的起居等等。

    (6)   
避免外食習慣:外食都是種口味居多,重油重鹹過辣過甜,又容易傳染疾病,這是不好的吃法。如果無法避免,建議你自備碗筷,吃飯時用白開水洗過菜,在入口吃下,把濃濃的油鹽都洗掉。
    這些都是個人生活的體驗心得,可以作為參考。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4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