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3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4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梅嶺賞螢    朵荷

    有看過螢火蟲嗎?有看過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在夜間的樹叢間閃閃飛舞嗎?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沒看過吧!尤其是在都市中長大的大人與小孩,尤其是目前的環境生態已不若早年,詩人杜牧在七夕一詩寫到,「輕羅小扇撲流螢」,那是多美好的意境啊!現在若想要看到螢火蟲,是件不容易的事啊!不過在沒有光害的山區裡,四月至五月卻是個賞螢的好時機。
    台南賞螢的景點在梅嶺,梅嶺位於台南縣的楠西鄉,5/12()下午約莫三點時刻從家裡出發,一路沿著新化、善化、玉井.....,愈接近鄉村間,車流量愈是通暢,放眼那車窗外的景緻,心情自然而然會的少了緊張與煩悶,都市人快節奏的腳步,容易讓人神經緊繃,時間很快,到達梅嶺已快接近傍晚時分。
    將車停妥在伍龍殿前的空地上,開始徒步進入了山區,水泥地的山路並不難走,但一路婉蜒上去的陡坡,卻也讓人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的,觀一眼山路二旁的小野花,霎時開得鮮妍可愛啊!在更往上走,一大片的檳榔樹映入了眼簾,一些生意人不顧水土的保持,在山區中種植這麼一大片的檳榔樹,對自然生態的維護真是一項重大破壞。
    不知不覺的走了二三公里,心中嘀咕著還有多遠的距離呢?不久終於看到了一塊綠色告示牌「賞螢步道終止區」,由於天色尚早,於是腳程繼續往上走,約1.5公里後,來到一間麻雀般似的小福德祠,此時約略六點左右,離天色轉暗尚有一段時間,從容的在祠旁就坐,享受著舒服的山風一陣陣襲來,坐久了便覺得山風冷了起來,不過等待螢火蟲的的心情是雀躍的。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七點多離開福德祠在往更山區裡走,漫步幽靜山間,邊走邊期待著螢火蟲的出現,終於在樹叢間看到了稀疏的光亮,當下真是雀躍啊!等到八點多左右天色已完全暗了下來,發現愈來愈多的螢火蟲滿佈在樹叢間閃啊閃的,好不晶瑩啊!有如同剔透的鑽石妝點著黑布絨,頓時讓人眼睛發亮,好多好多的螢火蟲啊!它就像夜的精靈,引領著我的心在漆黑的山林裡光亮了起來,有一種感動,有一種美好,在胸臆間緩緩盪漾著。
    飽足了眼福後,開始摸黑往山下走還真是有點不捨啊!藉著罩上紅色玻璃紙手電筒發出的微弱光線,感受到陸續有人的摸黑上山,這一路下山的途中感覺是螢火蟲相伴著回家呢!也許是看久了有點麻木了吧!雀躍的感覺沒先前的強烈了,但還是令人快樂與滿足。
    最近這幾年來,從北到南各地的山區裡,陸續都有螢火蟲季,之前不知也不曾參與,好難得的今走了一趟感覺真好,當下隨即叨唸著,明年再與螢火蟲有約,再重溫舊夢,再躬逢一次令人雀躍的螢光盛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3頁目錄的第 10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