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3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斷續聲聲,漫道不如歸去


               ~父親節追思父親~   

                            張明仁  

父親節是兒女們感恩的日子,昨天女兒傳來簡訊,告知已在餐廳訂桌,今天晚上全家人將聚首慶賀,照例還會送我禮物。但我父親英年早逝,父親節也成了我追憶的日子,翻閱昔日父親的揮毫手稿、遒勁的草書,睹物思親,音容宛在,彷彿逝去的歲月又回來了。
    父親受過高等教育,我看過父親圖文並茂的醫學筆記,因為日據時代父親曾在衛生處所服務,所以我是吃配給米長大的,猶記得童年時我常常盛著一大碗的白米飯,跟鄰居換來蕃薯飯吃得津津有味。台灣光復後,父親解職歸田,頂著烈日,冒著嚴寒,躬耕務農, 櫛風沐雨,劬勞不輟,每天早出晚歸,宵衣旰食,無怨無悔,經年累月,汗水在他的臉上築渠,但他的愛卻不曾在流轉的歲月中消失,只因他是我的父親。
    他那隻粗壯的大手,曾經握著我的小手習字,也曾被邀在故鄉媽祖廟的壁幅上揮毫題詩。大小風暴與坎坷他都一一撐過,不料只一場病竟然輕易地將他擊倒。從父親住院纏綿病榻,被送回台南故鄉的老家時,我才驀然驚覺死亡離他是那麼的近,一切似已無可挽回。
    父親享年半百,那年,我才就讀高一,一大早趕著上學,離家前先探視父親,他以乾澀的眼神望著我,相顧無言,當下我突然有一種生離死別的預感,淚水不禁奪眶而出。那天學校的課程有我喜好的音樂課〈我曾被音樂老師,從全校的學生中挑出來參加電台的獨唱錄音廣播〉可是父親清癯的臉龐,不時浮現我的腦海,歷歷在目,更堪那首「杜宇」,一聲聲的「歸去!」如杜鵑啼血,
令人聞之斷腸:

     
歸去!歸去!夜深聞杜宇;
     
歸去!歸去!遊子牽離緒;
     
歸去!歸去!連宵雨浥塵;
     
歸去!歸去!心事沾泥絮。

     
聽!啼過小樓西,寒淒苦,
     
斷續聲聲,漫道不如歸去!

     
算春心化作斷腸句;
      託芳魂唯有花解語;
      三徑途煙水半微茫;
      空賸一簾紅雨。

      歸去!歸去!歸去!

   
父親竟在「歸去」聲裡撒手人寰。放學後匆忙返抵家門,只見父親睡容依稀,卻少了呼吸,咫尺天涯,不禁悲從中來,涕泗縱橫,家人也哭得聲嘶力竭。
    當年我目不轉睛的看著
父親的靈柩放入墓穴,一群築墓的工人,一磚一磚和著水泥將墳墓砌起,再覆蓋上一坏黃土。墳前獻花,淚眼婆娑,叫幾聲阿爸!輕影映黃沙。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返哺之情」,總以為自己還年輕,來日方長,可以等到學成就業再從容盡孝,那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年年八八,無處話淒涼,唯返鄉掃墓,渾然不知身是客,卻道何處是歸程?鬱鬱陵
悠悠千古,泥濘獨步,風雨無阻,究竟是淚是雨?分不清楚!
    在我經歷生離死別之後,對生命的脆弱與不可捉摸,似已一知半解。黃泉之路是一條不能迴轉的單行道,古今中外,無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少,遲早都會走上這一條。逝者也許不覺痛苦,生者反而不勝欷歔!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3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