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503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神蹟奇事」的爭議

 Handsome

      阿斗雜記〈之十四〉

  〈編者按:阿斗是作者大學時的綽號〉
 
    「靈恩」的議題是近年來教會當中頗具爭議的話題之一。基督徒應該不應該追求「神蹟奇事」、「異像」、「神醫」等超自然現象,往往眾說紛云、爭論不休。因為這些爭議引起了教會中的不合,讓有些信徒因此而互不來往。況且「靈恩」的影響日益增大,在教會界逐漸流行起來。雖然題目很敏感,卻也是教會無可逃避的課題。
    一般基督徒不會去否定「神蹟奇事」的存在,聖經中記載了耶穌及使徒都行過神蹟,歷史上「神蹟奇事」也沒有停過。只是沒有像初代教會時那麼普遍。神蹟是為了證實所傳的福音,確是出於神。在使徒時代,福音尚未被大眾接受、甚至被排擠、或迫害,神蹟確有必要。之後就逐漸減少,直到二十世紀初靈恩運動興起才又多起來。
    教會對靈恩的追求的態度相當分岐,靈恩派是鼓勵信徒追求各種超自然的屬靈恩賜,包括說方言、翻方言、神醫、趕鬼、說預言。
    傳統教會一般很提防靈恩的影響力進入教會,溫和的是不鼓勵,嚴格的是禁止。傳統教會之所以禁止靈恩的聚會,乃是因為它對信徒有極大的吸引力,而且在缺乏正確的教導之下,帶給教會相當大的混亂。
    方言,醫病,擊倒,尚是小事,頂多只造成秩序的混亂。較多爭議的是說預言,很多人學習說預言,把人的私意以權威的口吻說出來,使聽到的人以為是聖靈的啟示而不知該順從或抗拒,甚至出現很多錯謬的預言。就算說中,給人的感受是驚訝其異能,並無帶給當事人重大的靈命更新。
    在我自己待過的兩個教會,都有因為靈恩而造成一批信徒出去的事件,其中造成的不和與混亂,深深傷害教會。衝突的產生常在於有靈恩經歷的信徒,常會非常熱心把自己的經歷向未有經歷的人分享。而較保守的信徒會因對靈恩現象的不適應而產生疑惑,或對一些追求靈恩者不成熟的行為不信任,以至有排拒、或否定的態度。
    我不會特別去排斥靈恩現象,因為聖經中找不到支持靈恩現象已經停止的說法。但我會特別謹慎,特別對某種靈恩追求出現一陣狂熱的時候。教會重要的工作不是追求表面的現象。而是在靈恩現象發生時,正確的解釋這現象。與其盡力圍堵,不如反思為何追求靈恩者比一般信徒更熱心服事、更願意奉獻。
    有關聖靈的正確教導正是傳統教會較缺乏的。與其強調靈恩的缺點,不如正面的教導信徒更認識聖靈。例如:
    • 讓真理的聖靈引導信徒更深認識基督,並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讓基督的名得到榮耀。
    • 更深刻的經歷聖靈的同在,順服聖靈的引導,勝過罪惡的引誘,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 靠著聖靈的大能,突破惡者堅固的營壘。放膽傳揚真道,使福音得以廣傳。
    近年來靈恩教會在追求靈恩現象上也有很多的反省。與一些極端的團體劃清界線。揚棄一些只重經歷,卻在真理上認識不清的缺點。
    個人認為,正確的認識聖靈的作為,更多有關屬靈恩賜的教導,更深刻的禱告,更活潑的敬拜。是教會應該追求的方向。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5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