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408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機車騙徒 

 Handsome

      阿斗雜記〈之十〉

  〈編者按:阿斗是作者大學時的綽號〉

    網上看到一則文章「嘿嘿嘿!又遇見你了」讓我想起一件往事,發生在同一地點,莫非騙徒還是同一個人。
    二十幾年前,我也遇過同樣的情形。那時我高三,住在貴陽街。就在家門口看到一位年輕人,像是一位大學生,騎着機車。他看我穿附中制服,就宣稱是附中學長,在台大醫科唸書。那些年附中沒幾個台大醫科,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開口說「我要回家,可是剛纔買了幾本書,我沒有錢加油,請問你可不可以借我50元?」我翻了翻口袋,「對不起!我沒有錢耶!」他本來想掉頭就走。
我馬上叫住他,「等一下,我家就在附近,我回家拿。」他有點驚訝,小心翼翼地跟在我後面。我回家跟媽媽拿了50元,還問他要不要進來坐。他連忙推辭。臨走前還問了我班號,說他會送到學校去還我。他對附中這麼熟悉,我絲毫沒有懷疑他。
    過了幾天鄧訓導主任向全校報告,有很多同學被騙。班上的賀同學也被騙了。描述的情形就是同一個人。我氣自己太老實,那麼容易就被騙。也為那個騙子悲哀,他會專找附中的學生,是看准了附中生愛校,尊敬學長之傳統。這騙子八成也是附中畢業的。他騙了一些錢,卻讓所有的學弟看不起。
    他今天應該五十了吧,要一輩子騙下去嗎﹖ 希望他已經回頭了。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4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