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405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曠野的呼聲 

 Handsome

      阿斗雜記〈之八〉

  〈編者按:阿斗是作者大學時的綽號〉

    在紐約四十二街到時代廣場的地下道,人潮擁擠。我走在人流中,緩緩移動。遠處傳來一陣一陣大聲說話的聲音,分不清是吵架還是叫賣。聲音越來越接近。人流自動從中間被分開,流過之后又自動復合起來。沒有人停下來觀看,仿彿這個人並不存在。紐約這種事情太多了,見怪不怪。是一個白人,激動熱情的對着每一個路過的人說話。仔細一聽,原來他是一位傳道人,在街頭向行人佈道。不像以前見過的路邊傳道人,面無表情,拿着擴音器,自說自話。他是注視着人的眼睛,直接向人說話。這種過予主動的傳道方式,明顯是不太受歡迎的。逼得路過的人避開他的眼神。或許是現代的都市人不習慣這麼直接的接觸。也可能是這種事見多了,沒時間去瞭解他在搞什麼。
    當我走到他面前的時候,我與其他人一樣沒有停下來。人流的移動也不容我停下。另一方面,多年累積的經驗告訴我,不要與眾不同。別人怎麼做,你就跟着,以免惹麻煩。與別人視若無睹地經過,不同的是我理解他在做什麼,而沒有排斥的心理。
    我會注意到他的存在,原是因為他講的方式。他說的內容,與我們平時在教堂聽的沒什麼不同,祇不過更加激動。好奇的是為什麼他要採取這種方式布道。根本沒人聽,祇是浪費力氣。甚至有人會把他當成腦筋不正常。何必用這種突兀的方式,讓一般大眾難以接受。而且面對接二連三的回絕,除非心理有充分的準備,否則是接受連續的傷害。他也是個有口才的人,大可以在教堂裡講,何必在街頭作賤自己﹖
    我對他作為的想法,很多是以我自己的價值判斷來看。可能分析利弊得失,認為街頭佈道是白費功夫。或許我應以他的立場來想想。他可能為了福音的緣故,大發熱心,不在乎別人的拒絕。或許他想像施洗約翰,對冷漠的都市人發出曠野的呼聲﹕「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在兩千年前對以色列人的呼召也是一樣,都帶着天國將近的急迫感,也都不在乎聽到的人心理的反感。在我看來是愚蠢事,可能在他眼裡是義不容辭。我自己不是一樣跑到市場上,一個接着一個跟着陌生人傳講耶穌的福音嗎,我也驚訝自己哪裡來的勇氣。我不是也一樣嚐過被人拒絕的滋味,也不是什麼天大的事。對街頭佈道的作為雖不認同,卻能有更多的理解。
    有一個故事,說到耶穌來到了紐約市。就如同當年在以色列,向猶太人所做的,在街頭傳道,醫治生病的人,指責當權者的假冒偽善,宣稱自己是神的兒子。與貧困的,生病的,犯罪的人在一起。他的道吸引了許多人跟隨他,卻也引起了人們對他的忌妒,整個城市因他起了爭論。支持他的,反對他的分裂成兩大陣營。逼使警察出面干涉,禁止他再公開講道。最後人群騷動起來,警察採取鎮壓的手段平息下來。耶穌被逮捕,以違反公共秩序罪起訴。反對他的人群圍着法院,高喊着﹕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就如兩千年前發生的一樣。這事竟然會發生在號稱世界民主的典範美國。雖然這只是一個故事,兩千年來人的心並沒有變。故事中的情節仍然可能發生。只是人心可能更冷漠,排斥的可能更有技巧,逼迫可能更會循合法的途徑。
    人類文明發展得越來越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我們的眼睛會選擇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耳朵會選擇聽到自己想聽到的。曠野的呼聲可能聽成瘋子的囈語。我不禁問自己﹕「 如果耶穌今天來了,我認得他嗎﹖」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4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