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3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如夢似幻水漾森林及鹿屈山一日行
 

                     陳素恩   2009 / 5 / 9 

        今天除了阿全與我外,另外邀了小妹一同走鹿屈山及水漾森林;我曾於200579日帶2位小朋友走過鹿屈山(完登溪頭四珠:鳳凰山、金柑樹山、樟空崙山、鹿屈山),今天算是捨命陪君子,陪阿全及小妹登鹿屈山,及一賭如夢似幻的水漾森林。

    一早300起床,330離開家,上二高於霧峰下交流道,到省議會載小妹,再上二高於竹山下交流道,一路往溪頭、杉林溪。約5點來到收費處,門關著,只好呼叫管理員,繳交了650元(門票每人200元加停車費50元),車子便往藥花園過後的仁亭,520到達仁亭,先吃早餐(麵包),540開走,一路至鹿屈山之路途因我曾走過,所以算是識途老馬。700到達鹿屈山前峰,標高2213公尺,有一顆山字水泥柱,山頂為一開闊平台,2次來到這裡都感覺很棒,尤其是可清楚看到玉山群峰。
 
   720續往鹿屈山,走在寬廣的防火巷,柔軟平坦,搭配枯木群,視野展望極佳。接著拉繩陡降,下至鞍部,接上稜線,在此小休,此為另一防火巷,至防火巷終點,到達鹿屈山叉路,左往水漾森林,先取右往鹿屈山,830抵達鹿屈山,標高2288公尺,有一顆4201號三等三角點,為溪頭四珠之一,其高度為「四珠」之最,登山口在「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之內,為「四珠」最遠的山頭,山頂周圍為箭竹林,毫無展望。續往前行可至獅頭山,此行程就留待他日了。
   
拍完照,845離開,回至鹿屈山叉路,取右下切往水漾森林,經芒草林,一路下切,905下至一廢棄紅磚屋,之後接上林道(亞杉坪林道),920進入(通過)另一廢棄紅磚屋(護管所),1000到達左上往眠月神木,直行往水漾森林,在此小休,直行不久取右下往水漾森林,一路陡下,1040來到水漾叉路,左往水漾入水口,右往水漾出水口,我們取左下往水漾入水口,1050終於看到傳說中如夢似幻的水漾森林,看到此景,早已忘卻了沿途的辛勞,趕忙擺首弄姿拍照。

水漾森林

    令人驚嘆的水漾森林與忘憂森林一樣,都是因921地震時山壁崩落阻擋溪水(石鼓盤溪)造成的堰塞湖,使得生長其間的杉木林泡水枯死,因本身耐腐,轉成白木林。水漾森林的海拔約1800公尺,為台灣山林裡非常有特色的景觀。因地處豐山石鼓盤溪源頭,水流不絕,而成為阿里山區中一處神秘又美麗的新興景點,經過山岳界不斷地流傳,慕名探索的隊伍絡繹不絕,加上電視媒體拍攝報導,更加吸引眾多人們想一窺真貌,因景色優美被山岳界取了一詩情畫意的名字 "水漾森林 "。探訪水漾森林有多條路線,杉林溪鹿屈山線,亞杉坪林道線,豐山千人洞線,阿里山岷月線,其中杉林溪鹿屈山線路程雖遠,但沿途景觀美,生態豐富,值得一遊。

    水漾森林堪稱台灣第一大堰塞湖,藍天、枯木加上一潭水,相映之下真的很美。水漾森林約為忘憂森林(位於溪頭附近)的3倍大,景色讓人驚艷且嘖嘖稱奇,若能在此住上一宿,肯定終身難忘!下次有機會再來時,必定來個全家愜意行,紮營在湖邊,看著水漾森林的晨昏變幻,那才過癮阿!水漾森林溪水超清澈,湖裡蝌蚪不計其數,小妹特地裝了一瓶水回去。
    在水漾森林休息了將近1個鐘頭,碰到今天唯一的2人小組(彰化的林先生及李先生),他們今天的路線與我們相同,我們於1200先行離開,陡上,1300回抵林道(右往眠月神木)小休,此時彰化2位先生也趕上來了;終於回抵亞杉坪林道,林道盡頭下切克難坡,1330下至克難坡(至杉林溪林道10K往阿里山22k),為昔日溪阿縱走路線,一路沿著產業道路而行,1400經過一鐵皮工寮,沿途邊撿松果,1530抵一大石壁溪溝,岩壁上只剩流下少許的水,1550回至鹿屈山叉路口,最後出口是登山口涼亭旁的產業道路,終於1630回抵涼亭(仁亭),順便泡碗麵,飽餐後,1700離開,於1900回到家。
 

        PS:此次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一日往返水漾森林,去程走鹿屈山稜線,回程走林道(以前溪阿縱走的路線),從杉林溪仁亭登山口至鹿屈山再到水漾森林約4.5小時,中午休息1小時,回程水漾森林至杉林溪仁亭約4.5小時。水漾森林彷彿人間仙境般的隱藏在深山中,想親身感受者須長途跋涉,翻山越嶺的體能才能一親芳澤,雖然一路走得辛苦,但是看到如夢似幻的美麗景緻,徜徉在其山光水色之中,再累都是值得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3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