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0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最深的陪伴
〈思念母親的信〉
    

海泙

    媽,妳在天上好嗎?
    妳已經離開我們二十天了。在這段沒有妳的日子裡,不捨、悲傷還有妳的笑容,常圍繞在我們的心中。
    愛一個人與失去一個人都需要一份勇氣去學習。在妳住院的那段日子,看著妳堅強而勇敢的默默迎接這場人生的巨大考驗;看著妳一步一步的走,一關一關的過,一份對生命的盼望與不輕言放棄的信念帶著自己勇敢前行。我們陪在妳身旁,一路看著妳陪著妳,有時因為太在乎妳而對妳發脾氣,因為害怕失去妳而軟弱、恐懼。
    三月二十一日早晨,看著微弱呼吸而無助的像個小孩的妳,我在心裡問妳:「媽,妳想回家了嗎?沒關係,不要怕,我們帶妳回家。」
    面對這一刻,我們不知道這是生命的盡頭還是開始。帶著妳回到夢寐以求的家,我和弟弟握著妳的雙手,在微弱的氣息中,看著妳平靜的臉上流露著不捨,眼角含著淚水。我感受得到,雖然妳已經沒有什麼力氣,而妳還是很珍惜的認真呼吸著每一口氣。第一次深刻而震撼的感受到生命的韌性,原來這每一口呼吸是如此的得來不易。一分一秒,妳所帶給我的,是一份摯深而永生無法忘懷的感動。媽,我們真的很愛妳。
    我默默數著妳的呼吸,內心交織著不捨與滿懷祝福的心情。彷彿時間已經靜止,生命爭取到了最美好的光陰,讓我們可以向彼此好好的道別離。直到看著妳沒有牽掛的閉上雙眼,緊緊握著我們的手,安詳的離去。那一剎那,無法言語,不是因為悲傷、不是因為遺憾,而是妳在我的生命裡,種下了一顆很特別的種子。我深深相信這顆種子,會在我未來的人生旅程中開始發芽,讓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端詳著,妳安詳的臉,深深的祝福超越了一切傷痛與紛紛擾擾。妳用妳最深的愛,讓妳摯愛的親人,讓身邊的每個人知道,病痛所帶來的並非只有痛楚,而是學會更在乎自己的身體,更在乎如何好好的去愛自己。
    媽,我們知道妳想休息了,因為妳懂得開始好好的愛自己。
    如今,妳已經安詳的住在天上的家,聽著我們述說對妳的思念。回首這段日子的紛擾、無助、軟弱、傷痛與煎熬,風雨過後,這一切卻讓爸爸、我、與民傑的人生歷程變得更加完整。
    媽,請妳在天上記得守護著爸爸,如果妳想念他,別忘了告訴他。因為他總是念念不忘,在意妳從未曾特別提起希望我們能為妳做些什麼。認真想想,我知道這就是妳,這就是原來妳。妳總是默默的付出默默的做,總是話不多、不去跟人爭些什麼,總是擔心去麻煩別人,總是給身邊的人最寬闊自由的揮灑空間。
    謝謝妳,謝謝妳,讓我們體會學習什麼是最深的陪伴,最無悔的付出,最深的祝福。縱使,人生在用盡一切努力過後,生命依然選擇與我們道別離,而這一切是值得的,因為死亡並不是終點,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
    深愛妳的女兒雅雯 兒子民傑
    深深致上對妳的思念

海泙 寫於二○○九年四月八日星期三 深夜11 

    備註:死亡並不是終點,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引自電影送行者〉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0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