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808  

 


   生命無價   陳素恩

    國內的十大死因中,令人怵目驚心的是『自殺率上升』,生命本身可能是個悲劇,在自己沒有要求生命的時候就糊糊塗塗的來了,在不願意走的時候,又糊糊塗塗的走了。『吾本不願生,忽然生在世,吾本不願死,忽然死期至。』人活著的時候,總該好好活著,不為自己,而為那些愛你的人,因為死亡留下來的悲哀不屬於自己,而屬於那些還活著還深愛自己的人。
    憶及過往,“走過了遙遠的流浪途,嚐盡了多少的風雨露”,我曾笑自己是個大傻瓜,為了一段年少輕狂的失戀,竟差點結束自己;曾經為了自己盲目的抉擇,感到悲傷難過,懊惱萬分,對一個人的眷念,對一件事情的認真,怎堪是付出真情後,自己承受著悲歌的命運,也許是生之旅的方向有了出入,才使得年輕擁有的故事浸染了苦澀與微喘。
    愛情雖不是生命的全部,然而不得不承認它是生命的一部份,而且是最綺麗的片段,往往人為了去追尋它,而耗盡了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在追尋的過程中,難免要遭到幻滅,有的時候,愛人的不被愛,被愛的不愛人,也許人生的構成是必須包含欠缺與幻滅的,不然它不是太平淡了嗎?
    人生有它固定的面貌,剝落人、傷殘人,卻也成全人、造就人,正像天候四季一搬,遞嬗之間自有定律,只是生命中的寒冬,往往要自己奮力搏鬥,才能快快通過。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8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