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410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12:
    超越顛峰』玉山登頂
 陳素恩 
 
        再度登上東北亞第一高峰

    從塔塔加停車場到玉山登山口是沿著楠梓仙林道步行約2.8公里,此段是柏油路,走來輕鬆愉快,雖然坡度不大,但路程頗長約需40分鐘至1小時。從登山口沿著楠梓仙溪溪谷西北側前行,蜿蜒於玉山主脊之西稜山腰,全程共8.5公里。從鞍部登山口步行,沿著彎曲的步道前進可見到鹿林山位於鞍部的另一側,此處風景值得駐足觀賞一番,繼續步行約1小時,可到達孟祿亭。隨著高度上升,9︰15來到前峰登山口,距離塔塔加登山口2.7公里,盧董看到標示牌上說只有0.8公里,很快的,隨即便往上衝了,我因有爬過了,所以正猶豫是否再上去,結果還是放棄,我則先行往排雲走去。因此四位唯一登前峰英雄包括盧董、黃偉哲、紀俊能、阿全。而步道陡昇800公尺,峰頂是毫無視野的冷杉林,無怪乎紀俊能課長直呼上當,發誓再也不去了,還直怪我沒跟他說明路況(真是冤枉,將近是15年前的事,早已忘了)。11︰30來到海拔約3400公尺,見到左側路邊矗立著一片大峭壁,整塊的岩石與沿途之地質完全不同,相當特別。過大峭壁後距離排雲只剩2公里,直到隱約見到遠處山腰上的房子,與沿路石塊砌成的台階,告訴我排雲就快到了。
    由於馬不停蹄,沒停下來吃中餐,因此於12:45第一個到達排雲山莊,而最值得稱讚的是二哥背了約40公斤的重裝,竟第二個到達。另一令人驚訝的是阿全,他是四位登前峰(來回2小時)中的一位,竟也趕過了所有人,第三個到達山莊。因山中天氣多變,慢到達的人,大都碰上了雨,好在我們腳程快了點,沒淋到雨。14年半前第一次到達排雲時,當時是搭帳棚,現今已管制,非假日不得搭帳棚。原預計再去西峰,但天公不作美,雨下個不停,只得作罷。
    半夜攻頂是攀登大山的特色,凌晨2:30起床,雖說透早起床,卻是一夜無眠,睡的通舖,每人只有一個身體的空間,況且一間不大的房間裡擠了將近百人,夜裡的交響樂(鼾聲),此起彼落,本有戀床的我,更是難以入眠了。從排雲到玉山山頂約2.4公里,大夥於3:40開始登頂,天氣似乎不錯,滿天的星斗還有明亮的月光,戴著頭燈穿梭於冷杉林中,隨著之字形上升,愈往上爬視野愈遼闊,天色也漸漸亮起來。穿出森林,接著是一大片碎石坡,接著是45度的坡度,必須手腳並用,拉著鐵鍊一步一步往上爬,經過風口,此處設有欄杆及鐵絲網,只要一步一步小心往上,不久便到達東北亞第一高峰。
    於6:00到達山頂,目前于右任銅像已不在了(14年半前來時銅像還在),改為以岩石雕刻之玉山標石『清心如玉,義重如山』,此次登頂天氣不錯,展望頗佳。玉山主峰海拔約為3,952公尺,為台灣第一高峰,自峰頂眺望,四方群峰盡在眼底,溪谷、草坡、森林、翠嵐,一覽無遺。全峰為碎裂崩解的頁岩構成,裸岩重疊,具有雄偉岩峰景觀。大家爭相拍照留念,由於提早一步下山,竟然錯過了『佛光』,當雲霧漸漸由山谷裡升起,站在山頂,陽光由背後射來,可以看見雲霧間一個人影,四周環繞著七彩的光環,那不過是自己的影子,被陽光照在雲霧上,又因為空氣中的水氣,造成彩虹折射的效果罷了。不過還有較慢走的同事都親眼目睹了難得一見的天然景況,大甲登山社社長小雄還說,他爬山爬了20多年,還沒見過此景色,因此都紛紛拍下了奇景,當天剛好是觀音生,大夥笑說是觀音顯靈哩!
    攀登高峰,是仰慕山的高度及對自我的挑戰,希望第三度上玉山是帶著小朋友一起登頂,期盼以『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之胸襟,不斷『挑戰自我,超越顛峰』!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4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