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206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人生就像翻閱一本書

            莉莉安
lilien

          〈附圖:lilien的CMG訓練〉

    "老天爺在時間方面是非常公平的",總統一天有24小時,大公司老闆的一天也是24小時,不論用不用功的大學生的一天也是 1440分鐘,躺在媽媽懷裡的小寶貝也是分配到86400秒鐘的一天。
    如果您是RD的工程師,到了晚上10點還在加班的話,應該好好考慮一下,這樣的工作模式是否符合您自己的人生規劃。許多人忙到身體受不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身體肝腎臟都出問題,想要回頭可能都來不及了。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一個女生寫到她的男朋友在半導體廠上班,每天都要穿袋鼠裝在無塵室工作, 由於換下與穿上要花一些時間,所以大家都儘量少喝水或是不喝水,下班後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廁所,可是大部份人的發現自己的尿液都是深褐色的!!引述一段最近才看到的醫學常識:尿液長時間滯留在膀胱裡,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殖細菌一樣,細菌將會經由輸尿管感染你的腎臟。
    有些人忙到老婆吵著要離婚時,這才發現陪家人的時間太少了。家對忙碌一族的人而言只是休息的場所,如果一整天忙到晚上十點才下班,扣掉睡覺的時間,您會有很少時間留給老婆與小孩呢?你聽過"小孩橫著長大"這句話嗎?許多所謂的科技新貴其實是很可憐的,每天很早就出門,這時可能小孩還在睡覺,回到家時也已經很晚了,小孩老早就被哄上床睡覺了。在這些科技新貴父親的眼中與印象中,真的,他們的小孩是"橫著長大的"。如此的親子關係讓我們一直有個疑問:這樣做值得嗎?
    新竹某個科技公司的大會議室裡,大家都在談論何時才能趕上進度,順利將代工產品交給客戶。可是公司的一位重要幹部卻私下向處長要求請三天假,想帶太太與小孩去鄉下玩,他認為:對小孩而言,童年只有一次,錯過這次的機會可能以後就沒了。可是處長的回答是這樣的:帶小孩還需要你操心嗎?媽媽生下Baby後 給褓姆帶,大一點後送安親班給小老師帶,上小學後交給老師帶,國中當然也是給老師負責了。帶小孩有這麼難嗎?難道在養兒育女方面,父母親就只扮演付錢 的角色嗎?開完會後,這位幹部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月底就離職。不管公司開出什麼條件都不管,因為他認為家比公司重要,縱使一年賺上數百萬,可是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錢賺得再多值得嗎?
    產業大量西進之後,許多根留台灣的產業也是很辛苦的,他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找不到訂單,而是找不到人才?!因為大多數的理工人才都習以為常地到竹科或南科工作,而主要工作的內容卻是照顧機台,維持生產的良率。公司配發的手機必須24小時開機,生產機台一有問題就必須回廠處理。每天忙到沒有時間思考與閱讀,這樣值得嗎?有一位傳統產業的主事者這樣說:十年後這些人就會後悔,很多人不知道:純代工產業是沒根的產業,那裡勞力最便宜就往那裡走。我們可以斷定十年後這些純代工的產業必定移出台灣,如果你沒有跟著轉進的話,台灣恐怕再也沒有你容身之地了。十年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但是一個人的一生當中,可能只有2-3個十年是真的有效的。
    每天被進度追趕的人,整個思路都是如何追上進度,當然就沒有空餘的時間來思考或閱讀。深度的思考需要在頭腦完全沒有任何負荷的情況下,進行獨立與不受拘束的考量。閱讀也是達成創新的重要一環,每天多看一本書,您就多一份心得,每多翻閱一本書就會多一種新想法。如果您已被忙碌壓住了,可以預見的是沒有時間思考與閱讀,自己無法提升,別人也無法提升您,蠟燭兩頭燒的最後結果就是對自己的完全放棄。明天的力氣今天就要準備妥當,如果您想把握明天的機運,唯有拋棄現在的忙與碌,好好的充實自己才是。人生的過程就好像翻閱一本書一樣,你必須仔細地看,因為你可能只能看一次而已,當你想重新再來一次時,才發現自己已經髮蒼蒼齒牙動搖了,根本無法重來一次。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2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