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103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我的另類日記  胡淑貞

  據報載,有位長者自幼寫日記,數十年如一日,寫到九十多歲,毅力驚人。高中時曾讀過某黨政要員的日記,專記仁義禮智、溫良恭儉,宛如聖賢再世。清代學者李慈銘的【越縵堂日記】,一記四十餘載,內容包羅萬有。屏東人陳冠學的【田園之秋】,是一本動人的田園日記,媲美梭羅的【湖濱散記】。對於寫日記的「達人】,我是「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年少時的我,當然也寫過日記,無奈生性慵懶,毅力有限,日記成週記,週記成月記,月記成年記,最後乾脆不記了。而內容全是無病呻吟,沮喪消極,無益於進德修業,徒然成了負面情緒的垃圾掩埋場。也許有人認為把負面情發洩盡淨,有益身心健康。我不同意,因為超載的垃圾場,終有悶燒放毒的一日,於是我拒絕寫日記有好長的一段歲月。
  今年元旦起,我竟然提筆寫起日記來了,而且天天寫,不曾中斷,我稱之為「另類日記」。
  先說這「另類日記本」的長相吧!它可不是市售的那種厚實穩重、印刷精美的純正日記本。說起來好笑,只不過是年尾時廠商贈送的日誌本,輕薄短小---長十七點七公分,寬九點八公分,厚一點二公分。隨手放在桌上,絕不會引起「狗仔隊」探密扒糞的興趣。
  它的前頁有兩面是去、今、明三年的月曆。重要的日子該辦何事,我都在日期上畫上圈圈,以免遺忘。接著有「年度計畫表」,每日只有一小格。小格子裡如果有小星星的標誌,表示當天已完成慢跑的日課。之後有「每月計畫表」,每天一行空格,就記下當天讀完了那一本書,或是寫完了那篇小文。其他的就是重頭戲啦,「每週計畫表」,一週七天占兩面,每天只有六行空白可以發揮。由於空間有限,只能記當日最重要的,非記不可的事項。
  我的「另類日記」就是這麼「言簡意賅」,「小而美,小而省」。因為紙張有限,無法容納那些無關閎旨的負面情緒;有的只是精簡至極的文字,以及抽象的符號。這些「密碼」唯一的解碼人就是「另類日記」的作者。
  閒來翻閱翻閱,一看到密密麻麻的「星號」,以及零零落落的書名和拙文的標題,就成就感十足。嗯!表現不錯嘛!肢體的運動與心靈的感應,都有了記錄。繼續努力!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1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