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006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別情依依
   Bernard Ng


    有一個三十來歲住在遙遠農村的婦女得了癌症,到城里醫院就診,并在醫院里住了好几個月。她丈夫和那唯一五歲大的男孩子,都時常到醫院去探視她。后來院方眼看她病情劇烈惡化,即催她付清尚欠的一切住院費用,以免她隨時死去后,無人來付賬。她手頭沒錢,醫院只好把她那住在遙遠鄉下里的丈夫喚來,要他立即把手續辦清,好讓醫生能繼續給她照顧。兩天后,丈夫和孩子趕到了醫院,但錢不夠,只好設法去找人借錢。
    在他臨走要去找人借錢時,她痛苦地吩咐他,說她病情嚴重不會久等下去了,要他早點回來,要和他看永別的一面,好了結這段有恩有情也有心酸的夫妻生活。
    他太太吩咐完畢后,他便獨自匆忙地四處找人借錢去。禍不單行,不幸當天在車禍中慘死。連看妻子永別一面的機會都沒有,永別就成了定局。
    醫生不愿把她丈夫在車禍中死亡之事告訴她。結果她苦等了四天,仍不見丈夫回來,心想他會不會是遇到了不測之事,永遠不會回來了。于是她開始絕望,痛苦地流淚哭泣,病情跟著更劇烈地惡化了。接下來的兩天兩夜,一直在半昏迷中過著,她緊緊地握著孩子的手臂不肯放鬆,下意識在告訴著,她不愿離開這孩子。醫生把孩子兩天兩夜的飲食起居,安排到一步都不離開母親。第三天凌晨,她睜大著眼睛,用微弱的聲音喊出永別前的一句話:“孩子,告訴爸爸我走了”。當時孩子正在熟睡。她還緊握著孩子的手,不愿離去。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0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