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005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適 應      珊


    當做任何嚐試都無法再改變什麼的時候,不妨學著適應。
    有時,一種來自於適應後的融入,反而更能激發出生命的潛能。
    等到你具備了一定的條件與能力時,該適應你的,自然就會臣服了。
    有一位著名的經濟學教授,凡是被他教過的學生,鮮少有順利拿到學分的。
    原因出在,教授平時不苟言笑,教學古板,分派的作業既多且難,學生們不是選擇翹課,就是打混摸魚,寧可被當,也不願多聽老夫子講一句。
    但這位教授可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經濟學專家,叫得出名字的幾位財經人才,都是他的得意門生。
    誰若是想在經濟學這個領域內闖出一點兒名堂,首先得過了他這一關才行!
    一天,教授身邊緊跟著一名學生,二人有說有笑,驚煞了旁人。
    後來,就有人問那名學生說:
    「幹嘛對那種八股教授跟前跟後的巴結呀!你有一點兒骨氣好不好!」
    那名學生回答:
    「你們聽過穆罕默德喚山的故事嗎?穆罕默德向群眾宣稱,他可以叫山移至他的面前來,等呼喚了三次之後,山仍然屹立不動,絲毫沒有向他靠近半寸;然後,穆罕默德又說,山既然不過來,那我自己走過去好了!
   教授就好比是那座山,而我就好比是穆罕默德,既然教授不能順從我想要的學習方式,只好我去適應教授的授課理念。
   反正 ,我的目的是學好經濟學,是要入寶山取寶,寶山不過來,我當然是自己過去嘍!」
    這名學生,果然出類拔粹,畢業沒幾年,就成為金融界嚮叮噹的人物,而他的同學,都還停留在原地「喚山」呢!
    想想我們所面對的人生,到底,喚山不來,該不該去就山呢?
    其實,隨著外在環境的變異而調整適應能力,要比一廂情願地拋出自我的吶喊等待回響,來得有智慧多了。
    能這樣認知的人,他的生活一定過得多采多姿。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0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